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紀念那不曾忘卻的歲月
2008/08/19 01:56:32瀏覽420|回應0|推薦1
 

為了紀念那不曾忘卻的歲月 

(好好愛我們的父母家人  家和萬事興)  

  

我籍貫是河北人,我的爺爺,中農。在1937年日本侵華時加入共產黨,當過村長,騎馬戴紅花在縣城歡慶和分享過他所從事的事業的勝利。死于文革時期的迫害。 

我的父親1939年生,第一個走出村裏大學生。高中畢業時當過代課老師,父親考上過邢臺師範數學系,因當時教師地位(=臭老九)不被社會所重視,放棄了。因爺爺的原因,個人政治審查嚴(查三代成分),隻身一人從河北跑到湖北武漢,考取武漢水利水電專科學校(為興建湖北丹江水利工程所建該校)。那年月地主壞分子的子女是黑五類,沒有任何社會地位。文化大革命運動爆發,學生們揣著肄業證提前參加工作。在丹江工作第一年加入共青團。當過財會統計類工作。參加過四清運動,文書記錄工作,後自動退出,遠離各種政治運動。在三年饑荒時期,目睹饑餓的民工不等工地食堂排隊搶飯吃。為了養家糊口,申請由幹部轉為工人,一切從頭開始學起,當了20多年的外線電工。後當上教師,因學歷是肄業,漲工資都沒份。後他們那一屆都落實政策補發畢業證。在1994年為學校工作被由法院背景的人打傷,在學校、員警、法院的手中權力的欺壓下,父母先後憂憤而故。 

記得《紅旗譜》小說寫的是:在舊社會,地主打了長工,長工的兒子找地主理論一番,地主喊來官府衙門,全家被抓,活活逼死人。 

我們家在經歷了那場官司之後,遭到學校裏的精英分子的歧視。我父親心情一直不好,和母親加入了基督教會。週末去市里的教堂禮拜,在那裏他們的心靈獲得了新生,至少說在上帝面前,他們信徒之間是友愛的。在父親住院期間,基督教徒經常來看望父親,勸慰母親。 

在父親臨終前,他告訴我們家人,他看到了上帝。說起了以前的往事。 

那天我做了一個夢:病床旁的輸液管斷了,地上一灘血。我一驚,睜眼看了看父親,還在那樣的呼吸,又昏昏在陪床上睡去。 

我錯了...... 

天快亮時,父親醒了,我也醒了。父親自己起床洗臉不用我幫忙。我坐在病床前,父親坐在病床雙手合十,也許是在禱告,也許是在.....,說了聲:我要飛了。眼睛閉上了,身體軟軟的要倒下。我嚇壞了,趕緊扶父親,晃著,爸爸,你醒醒。 

醫生來了,一切無濟於事。父親走了......,飛了..... 

告別會上,在基督徒真誠的聖歌中,上帝接納一個在人世間飽受苦難的信徒。 

一刹那,我覺得上帝是最接近我們的人。 

我以前雖怪過父親沒本事,惹他生氣。可他真的離開我,我的大腦空了,一片空白.....。只見地上冒著,泛著一層層光芒。 

我的母親是家屬,很堅強可她身體也不好,為父親遺留下的事,我奔波學校和有關部門之間...... 

我一次次夢見我的父親,懷著不孝的自責和愧疚我抱著父親的腿,爸爸,你怎麼又活了.....,直到被母親喊醒,我的淚掛在臉上。 

也許是父親靈魂的保佑,我的工作好起來了。可我還生活在不孝的自責和愧疚中,成了大齡青年。 

......直到有一天母親也走了。和父親一起又回到了老家河北,永遠在一起...... 

他們的周年,我都沒回去掃墓,姐姐去了。 

我愧疚,我還有未了的事。那不公正的陰影還在繼續...... 

雖然現在當上了爸爸,我才體會到做父母的艱辛和不易。 

由於工作和孩子的原因,我沒能有太多的精力去了結家中的冤屈,直到不公正的陰影正在繼續......,不知道最終的結局是...... 

我沒有魯迅先生那銳利的筆鋒去評擊這個社會。 

我愧不如楊乃武小白菜,慈禧太后給平了反。我愧不如楊三姐告狀,為胞姐伸了冤。我愧不如秋菊打官司,那樣的執著。我愧不如湖北的佘祥林,有媒體的曝光。我愧不如...... 

 為了紀念那不曾忘卻的歲月,為了這個社會不再有類似的人間悲劇,我只能保留證據。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yan&aid=214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