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95我的逃亡
2008/08/19 01:55:20瀏覽412|回應1|推薦1
               1995我的逃亡

                      

一切都太出乎意料了。

《紅樓夢》裏有葫蘆僧亂判葫蘆案,沒想到在公元一九九五年發生了。一審開庭有理,法官大人明判暗調,可被告官差捕頭卻翻臉了。冒犯了衙門官差的威嚴,那還了得,一個字。法官大人的話有些話不好說,不行到時候就走。

執法如山?執法如扇乎?

 一切的一切都沒什麼用,面對這殘酷的現實。

在二審沒下來之前,我只好簡單地收拾衣物,坐著火車匆忙離開宜昌。以免二審下來,出了衙門,就等著被官差抓。

一個懵懂無知的憤青---我,開始了逃亡日子。

窗外的樹木一晃即過。

別了,我的父母,別了,宜昌。還有那虎視眈眈的衙門官差,在等著邀功請賞......

我不知道家裏會發生什麼變故......

終於到了我的故鄉河北第一站---邯鄲。下了車,曾經去過的叢臺、趙都商場,就在附近。故鄉的鄉音就在耳邊響起,深深地噓口氣,故鄉,我回來了。

走在鄉間的路上,兩旁白楊樹高聳著。一些槐樹稀落著在田裏。

 城裏呆久了,到鄉村真不習慣。

有時一個人不騎自行車,地下走4裏地到縣城去,一個店也不放過,看著一些二手市場還沿用著古老的方式----在衣服袖口遮掩下用手指討價還價......,打發著對我而言----無趣的時間。

有時坐在村口,看著天空。

我在想我的父母。

天,藍藍的,地,一望無邊......

鄉村的空氣是那麼的清新,我不知道回去,能否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北方的風有時吹的呼呼響,我不知道回去,能否逃避了官差的懲罰。

我以為大人們總是有辦法的。

父親也來了,他被學校下崗了,他放心不下我。他去找舊時的同學,打聽他們中的親戚有誰在北京中央的。不知道父親對他們是如何開口說起的,父親舊時的同學答應幫忙,寫了條子讓父親去北京找他哥哥,在中央信訪局工作。父親準備去北京上訪。

我們在等家裏寄來的官司材料。

家裏寄來的官司材料寄來了,材料上寫滿了父親的筆蹟和法律上的條款。家裏寄錯了,沒有把原件複印的寄來。

父親很失望,歎口起說,這事就算了,再搞就是反對政府。他是經歷過文革運動的人。

我很生氣,責怪起父親。還不是因為父親被人打......。我把自行車一丟,氣呼呼的走了。

父親一個人在那站著......

那天我和父親誰也沒說話。

父親告訴我,他要去福建長樂機場打工。安頓好了,就讓我也去,天下餓不死窮人,哪裏都能找到飯吃。讓我等他消息。

父親一個人又走了,去福建打工。

春節來臨了,官差捕頭又到我家去了,母親和他們吵了起來,還讓不讓我們過個春節?

在故鄉的我對這一切不知道。

鄉村的春節很喜慶,貼著春聯和門神,供奉灶王爺之類的畫像。我吃過年飯,一個人關著門,想著心事。

鞭砲聲此起彼伏,快樂是他們的,我卻不快樂。好孤單的年。

和家裏打了電話,我想家了,在這呆不下去了。姐姐告訴我,既然不習慣,就回來吧。老家人不同意我走。姐姐給父親的同學打個電話讓他幫忙一下,父親的同學趕到了村裏,對老家人說,家裏讓我回去。

父親往故鄉打電話,才發現我已經回宜昌了。

我沒想到父親隨即辭了工作返回了宜昌。

天蒙蒙的,快亮了。下了車,我扛著從故鄉帶的棉花等等,一步一步的挪著腳步,汗在流,衣服也濕了。

門開了,又關了。家裏做起了飯,我足足吃了半鍋飯。外面再好,也比不上家裏的溫暖。母親告訴我,父親身體也垮了,覺得我違背了他的安排,在生我的氣。

和父親重逢相見的時刻到了。短短幾個月時間,父親已骨瘦伶仃,我哭了。

爸爸,為什麼會這樣?

父親摸著我的頭說,回來就好就好。

父親覺得我在家裏不見陽光,躲著不是個事。我到姐姐家躲去了。

在我回家的第3天,官差捕頭又來了。也許在回家的小路上被人撞見了。母親真的憤怒了,罵著他們。父親真的老了,怕了,再也經不起打擊。說著母親,對著官差捕頭說好話。

這次也許官差捕頭了解了內情,對我母親說:“阿姨你別生氣,我們是走過場,你兒子回來就說同事找他玩。”此後再也沒登門。

此事不了了之,法院判決執行最終不了了之。

那天我若被逮著,我一定會殺人。

又過了半年,我才恢復了平民生活。

哦,可憐天下父母心。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yan&aid=21426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法律就代表人只是種動物
2008/08/19 02:24
 PicPan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