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棉之美 01 高棉的微笑背後之世界
2009/08/10 11:21:29瀏覽897|回應0|推薦24

高棉之美 01

隱藏在高棉的微笑背後之世界

2007年因慕名柬普賽吳哥窟之美,而於4月前往一遊;他以「高棉的微笑」 (Cambodia Smiling) 的第913世紀(約唐宋時期)的古「吳哥文明」,而聞名全世界,吸引無數的觀光客簇擁造訪。其吳哥遺址規模之大、文明之發達與雕刻之精絕,震撼我心懷,其石雕藝術之氣勢宏博、雍容大度、精美細緻,令人嘆為觀止,而隱藏在其背後的南傳小乘佛教精神,也令人讚嘆再三。

柬普賽的吳哥王朝崛起於第9世紀,鼎盛時期為11世紀,當時是稱霸於中南半島的大帝國,是該國文化發展史上的一個高峰,在方圓45平方公里內、40餘處,共建有吳哥通王城(大吳哥)、吳哥寺(小吳哥)和女王宮等600多座佛教與印度教建築風格的塔寺。

但在第15世紀衰敗後,這曾經雄霸一方的吳哥王朝,卻淹沒在漫漫叢林中長達400多年,直至1860年法國博物學家亨利莫哈特,在該國人民帶領下發現,始再重現於世。

遂後的連綿戰亂,吳哥遺址遭到很大的破壞,也導致該國給人的印象是戰爭與貧窮。在1988年該國聯合政府極力發展經濟,但其時全國1,200萬人口中,每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民,一天收入還不到一塊美金,所幸1992年吳哥遺址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以「高棉的微笑」聞名全球的古文化遺址,才得以獲得保存,供世人人瞻仰、歌頌。

但最讓我縈繞胸懷的卻不是這些一千多年來留下的古文明,卻是洞里薩湖上的水上人家。這些在越戰時代逃難到此的越南人,被安置在洞里薩湖上,一生靠洞里薩湖為生,吃喝拉拔睡都在這裡,許多小孩都在這裡出生,一代將接一代。看到小孩帶著更小的弟妹,划著獨木舟,穿梭在遊客遊艇間,或兜售著一串香蕉,或一小盤水果,為著賺取些微的生活費,我感念再三,心悸不已,在這1,000多年來的文明古國裡,卻隱藏著一個、一直震撼我心靈的另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

我細細觀察這些孩子們,天真無邪,雖窮、生活困苦,但卻看起來天真、無邪、燦爛、滿心歡喜,也許洞里薩湖外面的花花世界,離他們太遠了,他們只知道這洞里薩湖的世界,就是他們所有的世界,他們滿足於這周遭的一切,他們既不知道有其他的慾望,遑論升起其他的慾望,於是,他們快樂。

我是拍下了一些相片,每年我都要看這些照片幾次,讓我心靈再次震動。我也把這些相片做成DVD影片分送親友,只是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有如我親身經歷那樣,深入震動心靈,傷懷不已。

最近幾天前,我把他做成適合Windows播放的影片,PostYouTube上,或許是第一支作成在YouTube的影片,故效果(解析度)不夠理想。但總是想把這種感覺分享給大眾,所以,我特別在此Show一些照片,讓您賞視,或許您會如我一樣,感同身受,或許會觸動您心懷,或許您只會覺得這些照片很美,Anyway不管如何,我只是想與您分享,也許,我也可從那不可思議的世界中解脫出來..........

請參觀我的相簿與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4AJFErLdSJc)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