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普寨洞里薩湖水上人家/2007
2017/04/04 21:19:21瀏覽1188|回應0|推薦13

旅遊攝影作品賞析之一

柬普寨洞里薩湖水上人家/2007

柬普賽高棉吳哥窟埋藏數百年後,被發現並發掘出來的古文明王舍城與建築群,吸引全世界人士前往觀光。

2007年,筆者也慕名前往作學習、觀光之旅,除讚歎這古文明與石造宮殿城或祭堂與佛像雕刻之巧奪天工外,最讓筆者震撼再三的是一生均限居在洞里薩湖之越戰時期移來的難民(及其後裔),柬國雖然收容他們,但卻限居住在洞里薩湖Lake Tonle Sands)中,終生不被允許上岸,因他們沒有國籍。

約共有七百多戶,靠打魚和乞討為生全數住在湖中,在湖中設有市場、商店、學校、水上教堂,甚至還有籃球場(陸地生活設施一應俱全)。讀書、生活、看病、吃飯、買賣東西都在這。在生活上,他們的住的是破爛不堪之漂浮船屋(稱越南浮村-Vietnamese Floating Village養魚、捕魚與維生都靠湖;喝與煮飯燒菜的水是取自湖中,也排泄入湖中,生活與衛生環境差到難於想像,一生吃喝拉撒睡與教育娛樂都在湖上,不得離開上岸,形同終生監禁,這是文明世界中的另一個黑暗世界,他們更不知有湖外世界的洞里薩湖水上人家」。

洞里薩湖是柬埔寨的「生命之湖」,其名字意為 「巨大的淡水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呈長形,地處柬國心臟地帶,是該國米倉,人民的衣食父母。其水位和面積因季節而有差異變化,雨季(5-11),水深達14公尺,湖面面積高達11,00016,000平方公里,幾超過台灣三分之ㄧ;而旱季(12-4)時, 湖水倒流注入湄公河,湖面面積只剩2,700平方公里

這是水上人家居住的破爛浮動船屋

一生吃喝拉撒睡與教育娛樂都在湖上,不得離開上岸,形同終生監禁

家當都在浮動的船上,年輕的母親帶著幼兒漂泊維生

(沒有國籍的越南人,終生漂泊于湖上

破爛的船屋,就是全家人安身立命之處

破爛船屋中,一口鍋,一堆柴,映著小孩無助的眼神,令人心疼)

(該是一家之主,生著火,準備餐食,映著幾乎空空如也的破爛船屋)

(天氣真熱,回歸天體,等待著媽準備解渴的椰水)

(觀光船來了,划著小筏,湧向船邊,期能以微薄的交易,或乞討之賞賜,作為一家生活之需。只是這些沒國籍的苦難船上人家,竟成為高棉觀光財之來源)

 

(歷盡滄桑,滿臉倦容與無奈的偉大媽媽們,帶著幼兒或餵乳中的嬰兒,帶著一或幾串香蕉等,期能換得幾文錢來營生)

(小筏上的小姊姊抱著光著下身的幼弟,草帽下微露的一串香蕉,或就是期望能換取一天所需的資材。小小年紀姊弟無助眼神,難道不是抱怨……

(這該是一家四口,擁擠在小小的筏上,懷抱著嬰兒的媽媽,擠出一絲笑容,與另滿臉愁容的婦人和孩子相映,令人感傷)

打從幼兒,我就需營生

(雖無著地,這浩大的生命之湖,卻也是我奮生之天地)

(我這小小年紀,又帶著光溜溜幼弟,我無物品可交換,只有....,就只有一個空碗.)

(坐在小筏船頭,回望,仍看不見能改變命運的一線生機…….)

(媽媽懷抱著幼弟,我這小小的年紀,當擔負起划筏的任務;如您問我幾歲了,我就是不告訴您,否則必被您們文明國家,開“虐待幼兒”罰單。)

(我們這小小年紀的三人行,為的也是討生活:您們陸地上的小小孩,也須如此歷練,為生活遨遊湖上嗎?)

(雖然,我們不知有湖外天堂般的世界,但在這沒國家關心或甚或照顧的湖中王國中,也許我們就是如同朝鮮人民一樣,我們生活在天下唯一的王國中,不該去知道什麼是憂愁,不該去擔憂營生的困苦,這是我們的宿命,這就是我們的唯一世界,永被禁錮的世界)

(一出生,就在這水上世界,水中王國;住著尚稍能遮風避雨的小屋,時時刻刻乘著小筏,遨遊於湖上,不管風吹日曬雨打,我終要生活,要成長,當一天將逝,頂著夕照,閃爍著耀眼希望之光,我終該要休息,期待著美好的明天,只是我心靈深處總禁不住吶喊:“您們這些陸上文明人,您們這些從世界各地來“觀”我們“光”的人士,您們服務在世界聯合國的人道組織的人們,難道您們二十四小時都在休息?有色的眼睛都看不到我們這終生被禁錮在洞里薩湖的人?”

2017 04 04 兒童節

於台灣台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