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年,對這片土地愛的宣言。
2016/12/21 22:21:09瀏覽250|回應0|推薦10

2016年是特別的一年。

其實回顧每一年,都是特別的一年。

這樣的特別是指,自己有了什麼突破,跟過去之前的每一年有什麼不同。

對於厭煩一成不變、厭倦總是無法改變自己的人來說,每一年能覺得不同,是真的特別吧?


國小時,學校老師教我們要會反省,針對上學年做的不好的部分,重新思考,下決心這學期一定要改變,小時候常常練習這麼做。

長大才發現,反省是一種美德。能反省,是一種禮物。

有人說要謙卑謙卑再謙卑。但沒有相互交流的謙卑,只是把頭垂地低低的,耳朵卻關得緊緊的,因為要謙卑,所以把自己鎖在自己的空間裡謙卑,等到咆嘯過後,開門出來,繼續走自己的路。

不只要謙卑,而是要反思,反思自己的所行所為,反思自己的決定是否影響別人,造成他人痛苦與困擾,甚至要事先反思,這是為人著想

2016年是特別的一年。

這一年,我特別感受到,我真的很愛我腳踏之地的這個地方,即使過去因為太年輕太不在乎她的存在,以為是可有可無的故鄉。但這一年,在這片土地上發生太多事,多到叫人看著各式各樣悲傷的新聞,都會都會想著這是同在這國家的我的同胞啊」「發生這件事情的這地方,是我的故鄉,我的土地!」。

有人說:當你愛那件事物,那就是屬於你的,即使你不是擁有者,但其實你才是真正的主人。

我愛我的這片土地,這是屬於我的,誰要傷害它,要欺負它,我絕對不肯。

這是從2016年起,我對這片土地的宣言。

 

 

 

photo credit: [GMR] Guillermo Moratalla Otoño de mujer (Vitoria, 2016) via photopin (license)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8594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