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必要的醜聞式關心。
2016/07/22 10:36:49瀏覽193|回應0|推薦8

只要是網民,最不希望自己被關注的就是----醜聞式關心。
這是目前大量使用網路時所須具備的網民公德心,其實我更建議我們需要制定一些安全守則與網路禮儀,提供給之後加入網路的世代。

普遍來說,比起好心腸的新聞內容,醜聞的點閱率更高,即使那醜聞無法確認是真是假,也可能半真半假。

前陣子颱風剛過,大多數的地區災情不那麼嚴重,就有人批判播報氣象不準」,沒有災情就十分萬幸,為何如此苛責呢?


有網民嘟噥說:「那麼相信別人的,就以後都看國外的氣象播報就好了啊?!」
但不能一直這樣下去吧?
總要扶持自己的,也支持、給予機會,這樣才能更好。

不久前我遇到一件事,讓我覺得很慚愧。
當時在等車,看了FB某人轉載的一篇報導,講的是某牌鹹酥雞調味料有問題,公車來前,看完這篇,走到捷運站時,也沒詳加查看新聞日期,只想到某某某很喜歡吃鹹酥雞,一定要讓她看看這篇新聞,就直接分享在自己的FB

我小時候就是吃太多鹹酥雞(其實我最喜歡的,就是那個調味料!)因為鹹酥雞攤就坐落在學校大門旁,幾乎兩三天忍不住就吃一包。當然不只是因為只吃這個,可是這被我認定為小時候因飲食習慣不良造成身體不佳的主因之一,於是一看到這則新聞,已有成見的我,想也沒想地就轉出去。

誰知道,不到一天,友人私訊我:「拜託可以請你拿下來那篇新聞嗎那是我親戚,而且那是一年多前的消息,他們已經處理那問題了。

其實並沒多少人關注這篇新聞,因為喜歡吃的一點也不會在意,不吃的本來就不會吃,這新聞跟他無關。
我說,下架後,我又寫了一句:抱歉

我真的覺得很抱歉,不只是對她,還有我自己。
我為我不察新聞事件的發生時間與後續狀況道歉,我為我散佈了讓朋友感到難過的新聞道歉,我為我間接與直接傷害到別人心情道歉,我覺得很慚愧。
因為我也成了散播醜聞的劊子手。

當聽到有個播報員因為被批判播報不準確感到鬱卒,我多少可以理解,這就好像是全世界都在看你,你走在馬路上,即使你只是去買份蚵仔麵線,透過網路,彷彿全世界的所有人,都知道你做錯了一件事。
即便你已經在為那件事情反省了

我們想要表達我們關切這個世界,但是世界又離我們有點距離,我們也說不出任何建設性的言論,所以我們就聊聊自家島國的事,表達我們的看法,好像我們很熱切關心。

這是不必要的醜聞式關心
這是網路時代必須自發、也必須推廣出去的網民公德心」。

在這時代的網路禮儀出來前,我想分享鄭明析先生說的這句話:


「『自己的生活』就像『自己的言語』。
自己怎麼說,說出來的話就是那樣;同樣地,自己怎麼行動,就會度過那樣的生活。
如同會讀得懂『文章』一般,要讀得懂『自己行為的文章』。此外,也要分辨並修正,如此正確地生活。」





photo credit: The eye via photopin (license)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6718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