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腦的人生
2016/07/07 14:27:10瀏覽274|回應0|推薦10


前幾天午後都有大雨,那雨就像是颱風暴雨,雨傘一點用途也沒有,我站在公車站牌下,腳很快就濕了,沒什麼人在等公車,連計程車也不想出來。
於是我縮在椅子上,心想:「真好,這大雨可能把家裡的窗戶都刷乾淨了。」

有個十幾歲的男生,全身溼透了,尤其他的頭迎面著大雨,就像有人一直拿一盆水往他頭上倒下來,幫他洗頭一般,我突然想到個單字Brainwashing「洗腦」,這果然像是能徹底地把頭腦洗乾淨一樣的大雨。

後來有天聽到有個人提到Brainwashing「洗腦」,她說:「洗腦是件很可怕的事,聽說校園裡有組織吸收未成年人幫忙運送毒品,因為他們被抓到罰則小很多,甚至一次給五百一千的酬勞,組織對他們不斷洗腦說:這沒什麼大不了,你們也不會被關,就算被抓了也不會有前科。」

旁邊有孩子的人聽得目瞪口呆。

姑且不論這個社會問題。我對「洗腦」這事有些其他想法,通常人們不喜歡有人對自己洗腦,也排斥被人認為自己已經被洗腦,所以「洗腦」這個單字不是一種讚美。但我覺得是要看這人「洗後是變得怎樣」。

前幾天看到一個2014第五屆世界青年領袖峰會,一個脫北者朴延美的故事。她講到在北韓長大時,被不斷地洗腦認為他們的國家領袖是偉大擁有神奇能力的,甚至脫離北韓後,到了自由世界,她仍然覺得遠在北韓的統治者可以讀到她的腦跟想法,她說:「我相信,我親愛的領袖能夠知道我在想些什麼,如果他知道我在想一些不好的事情,他就會摧毀我」,直到她讀了一本「動物農莊」改變了她的想法。
這樣洗腦的故事是教人感到難過的。

但我自己關於洗腦的經驗是,小時候速食店盛行時,我覺得能去麥當勞吃東西是件很開心的事,那邊的氣氛還有食物都非常棒,我朋友跟朋友的朋友,我們通通都這麼認為,儘管爸媽說炸的東西對身體不好、冷凍的東西沒什麼營養,但我們總是在星期天嚷嚷一定要去那邊吃,媽媽還氣到說我們被洗腦了!但十幾歲之後,因為身體消化吸收狀況不好,改變了飲食,變成素食者,一點肉都不肯吃的我又被媽媽說:「不吃肉會營養不良,你是不是被洗腦,要去當尼姑?!


又過了幾年因為開始接觸、研究有機農業,所以我當然鼓勵爸媽盡量購買小農的農產品,避免挑選含有農藥的蔬果。當年不同於西方健康飲食的觀念,在台灣大多是癌症患者在吃有機農產品,爸爸就常常說:「你真的是被洗腦了!」直到我有信仰後,想要好好振作努力生活時,爸爸又說了這樣一句話……

可是回想起來,我到底是被誰洗腦?


由過去這些故事看來,其實,我是被自己洗腦。
小時候喜歡速食店裡西方的氣氛、外來的食物,長大後發現對自己更好的東西是什麼,堅持選擇那個,儘管跟一般人的觀念不同,但日子變久了以後,就會知道自己選擇的到底對不對。

「洗腦,就是一種改變想法」。

「被洗掉的東西是什麼?」

「被重新輸入的又是什麼?」
那才是關鍵。



「洗腦」,只是一個如同「刷油漆」的動作。
為了把黑色的牆壁刷成白色或是彩色,必須一層一層,不斷地往牆面刷,直到完全蓋過不想要的那個顏色為止。

脫北者為了要改變自己過去被統治者抓住的腦,她不斷地學習,各式各樣的知識,想要讓自己的腦也可以脫北,這也是一個洗腦的過程。

所以,下次在對別人說「你被洗腦了!」之前,
請先觀察一陣子,要看看洗了之後,這人變得如何,這才是關鍵。


photo credit: The Catbus Did It via photopin (license) photo credit: 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 via photopin (license)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6510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