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島國母親苦難記
2016/03/30 15:45:04瀏覽602|回應0|推薦8


最近一連串拿刀砍人事件,令人震驚、悲傷,也不免地有些恐慌週遭的陌生人。昨晚在捷運上,看到面前一排年輕男子如昔地滑手機、聽音樂,沒有人抬頭。但我似乎看到他們迷惘與疲憊的眼神。


右邊站著幾位事業有成的老先生們,雖然聽不到他們的對話,但多多少少好像在討論剛發生的這幾宗社會新聞。

 

因為心情很沉重,所以我也漫無目的地滑手機,卻不巧又看見警員被砍的消息,有人說台灣病了。以前不是這樣的。

我不知道這個病是從哪裡開始的,但我還記得「指喻」的故事,故事中的主角本來只是指頭上的疾病,但因為不理會的關係,後來就死掉了。但其實更人擔心的是葡式蛋塔效應,因媒體大量報導及強力地置入性行銷,產生的一窩蜂的消費習慣,如今儼然成為某些人對社會不滿洩憤的方式。

 

我想起過去在柏林第一次看到不甚美觀、色彩也無法跟大眾藝術相連的大片噴漆時,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德國朋友解釋說:這些很多都是反政府人士所做的」這使我聯想到中國古代也有人以血寫在衙門,訴說自己的冤屈。近年在台灣也看過有人被房東逼搬家又不退押金,就憤而在鐵門上噴寫訴狀。想到這裡,我衷心地期盼持刀洩憤」不要成為連鎖效應。

 

雖然國際新聞有恐怖攻擊在發生,不久前也發生令人難過的地震災禍,可是比起捷運砍人事件、街頭隨機殺人,那恐懼的烏雲更是強烈地壟罩在島國,甚至捷運的座位上。

 

「是不是該取消出遊呢?」

就像國難一般,我連門都不想出。除了些微恐懼,更大的是一種悲傷感。捷運上擁擠的人群,人們臉上的表情,看起來比任何時候都感到無奈、無助與假裝不在意恐懼。

前幾天才因為跟陌生人溫馨的聊天,感受到島國人的溫暖與樂天好客,可是如今卻聽到一連串令人感到難過的消息。

 

難道故鄉的人變了嗎?

不,溫暖的人都還在,但是感到辛苦的人不再只是默默地承受痛苦,不願也無法改變自己,而是選擇將其他人拖下水,誰都好。這樣的收場令人感到傷心欲絕。

 

我從來沒有那麼深切地感受到一種世紀末的陣痛,明明這個世紀才剛開始要燦爛發光。這島國母親與故鄉的人們,強烈地需要一個能讓日子安定、讓人心安定、讓自己安定的「好想法」,即使是過去聽起來遙不可及的天方夜譚也無所謂。

 

如果你有能讓人充滿希望與平和的好想法,請不吝惜地告訴你周圍的朋友。

 

即使只是一句你今天好嗎?或是

「你知道嗎?其實我很愛你。

photo credit: Faces of Mary IMG_0950 via photopin (license)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5184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