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藜麥 小麥過敏者的逃城。
2016/01/04 05:14:06瀏覽4249|回應0|推薦8



聖經中的逃城,意指庇護城。『那逃到逃城的,你們不可為他收贖價,使他在大祭司死前,回來住在本地。』<民數記35:32>


第一次看到我的人,或是許久未見面的朋友,常常會沒來由地突然說:「你好瘦!你是不是不愛吃啊?!


其實我超愛食物的。特別喜歡食材的故事。
雖然愛食物愛吃」沒有絕對直接的關連性。可是因為很喜歡食物跟食材,所以從以前就很愛逛超市、食品展,到國外旅行時,喜歡看的不是名勝古蹟,反倒是市井小民最常出現的當地傳統市場、各式各樣的市集。


在台灣近年最吸引我的不是文創產業的雅痞市集,而是農夫市集,特別是親手栽種的農夫在假日出來擺攤的農夫市集。之前在歐洲旅遊或唸書時,我會在週末特地走很遠的路、搭很久的車去的農夫市集,他們常常在市政廳或教堂前面,但跟台灣不同的是,台灣農夫市集的週日人滿為患,歐洲的星期天通常只有遛狗的人、慢跑的人跟window shopping的人會在街上晃。



第一次接觸藜麥(Quinoa)是在歐陸的時候,它有時出現在蔬菜湯裡,有時出現在健康食品店賣的秤重沙拉



 

 

(我那時覺得它是個增加重量的累贅,完全不知它的好處),回台灣時,是從一個同樣喜歡好食材的餐廳老闆娘手中拿到。她就把這個長得有點像小米,又有點像莧子的東西拿給我看,我走之前她還裝了一碗送我,但我回來沒馬上煮來吃,因為我心想這樣一碗,煮了不就沒了不如拿來當標本。





再接觸到時,就是在強調使用在地食材的自助餐店看到寄賣的藜麥手工麵包,老闆跟我說了藜麥有很多營養,但是我看著上面數得出來的藜麥顆粒,心理不以為然地想:「就這麼幾顆,哪裡能有多大的營養功效?

但我常買食材的通路進了藜麥,我就豪爽地加了很多在米裡面一起煮、或是混入阿姨幫忙做的手工饅頭,結果爸爸問我:「這次饅頭吃起來有一粒一粒像是沙子的東西是什麼?還有土味?

 

沒錯,她就是其貌不揚的黃金穀類「藜麥」。
說她是黃金一點也沒錯,近年來歐美人士已經發現的她的營養價值,甚至2013年聯合國認為她幾乎完全營養的價值,可以說是缺糧地區營養不良孩童的救星,也被使用為是太空人的食物。
所有被認為是太空人的食物,都被以為是超級營養食物。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藜麥的必需胺基酸組成和酪蛋白(casein)及母乳相似」。


之所以是黃金的理由,不只是營養價值超級高,其糧食價格也因為有錢人發現她的好,而開始飆高,從哥倫比亞到祕魯的安地斯山脈進口的藜麥可以從1公克0.4台幣到1台幣,難怪市面上的藜麥麵包可以算出表面上的顆粒。值得恭喜的是,台灣很早以前就有原生種的藜麥,目前看到的多為紅藜。


藜麥近來更成了家裡桌上常客,因為家裡有人最近檢測出嚴重地對小麥過敏慢性過敏,對小麥過敏不是新聞,近年來很多亞洲人身體上的不適漸漸跟對小麥慢性過敏做了關聯,蛋白、牛奶通常也是高過敏原。本來不能吃小麥,就當個飯桶就好了,反正台灣產米的國家,我們本來就該吃米飯而不是吃遠渡重洋而來,為了保存與美觀而添加許多防腐劑與漂白劑的外國小麥麵粉。


可憐的是,這次測出的結果不僅是對小麥過敏、連米也過敏。要不是之前對這價格有些高貴的224過敏原檢測報告有些接觸(第一次是在王群光診所,剛好有兔子先生的朋友在那),這次一看到報告,一定會把它丟到一邊,嘟噥著說:「不能吃麵、麵包、饅頭、餅乾、蛋糕還可以接受,連飯也不能吃,那是要作仙嗎?

一知道檢測結果後,就把肇事者換成藜麥。預備煮的時候、如果掉出幾粒,還會把它撿起來放回去,果然粒粒皆黃金。但是當更了解藜麥,聽到這食材背後的故事,就忍不住有點心酸。原來,因為她現在身價提高了,價值也被廣泛地認定跟推崇,本來她是長不出太多東西的安地斯山脈人的主食,卻因為價格太好,當地人已經將她視為經濟作物出口到歐美國家,生產藜麥的農夫自己吃不起,也捨不得吃,反而吃著進口小麥當主食。




這就好像跟剛生出來的乳牛搶喝乳牛媽媽的初乳,本來有點不忍再使用藜麥,可是無奈如果不吃藜麥,就不知道可以煮什麼給家裡那個可憐的人兒吃了。藜麥雖然有麥字,但她不是麥類,因為不屬於麥類,沒有麥麩,所以不會使對小麥(其實是對麥麩過敏,必須食用GLUTEN- FREE的食物食品)過敏,跟她將得益彰的還有莧籽Amaranth 他也沒有麥麩,是小麥過敏者的好朋友,德國有個有機麥片的產品裡頭,只有莧籽跟燕麥沒有小麥。




有人以為藜麥跟莧籽一樣,其實很像,但一比較就知道大小粒有差別,就像你知道你買的是蜜蘋果還是五爪蘋果,遠遠看兩個都是蘋果,但認識他們的人就知道不一樣。但藜麥跟莧籽確實也有相同的地方,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鄭明析先生寫到:

「< 食物 >要「瞭解後」再吃,<東西>也要「瞭解後」再買。在不瞭解的情況下去做,後來就會因此遭受損害。」




食物,果然是要這樣吃,沒錯。










photo credit: Quinoa? via photopin (license)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4187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