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油的故事> 掘出靈魂尚存的美好: 苦橙葉。
2017/09/22 16:46:45瀏覽1634|回應0|推薦1

自從發現薰衣草不適合低血壓,我就將薰衣草精油歸類為傷燙傷急救用藥(包括冬天喝熱湯燙到嘴巴)。

當時才知道,原來一直以來為什麼我的鼻子會對於松柏類氣味很有反應,就連迷迭香、檸檬草的香味也能讓我精神為之一振,是因為實際就是血壓的關係啊,這身體狀態跟喜好的關聯性讓人覺得很有意思。


苦橙葉不如橙花有名,橙花又不如甜橙容易入手(價格如同皇后與村姑所得到的待遇)但上天是公平的,並不是因為價格而決定一株植物的價值,這只是人類認為誰比較珍貴,或只發現了自認為重要的部分。

如果讓一般人按照名字選擇,苦橙葉絕對不會排行前二十名,可能連一百名都不會入選。被我看到是因為她是柑橘屬,當時我在尋找能讓人解憂的氣味,那種憂又不是表面對某件事物的憂慮,似乎是根深蒂固的憂慮。

當比較苦橙葉與橙花的氣味時,先要屏除眾人對橙花珍貴的讚嘆,其實我偏好的是桂花之類而非玫瑰的香氣。橙花聞起來跟玫瑰的氣質相似,是屬於「沉浸在當下的美好之中」,而苦橙葉就像是「掘出靈魂深處尚存的美好」。

都是「美好」的生命氣息,只是「焦距」不同。

苦橙葉被稱為是「窮人的橙花」,其解憂效果並不輸給橙花,果然不論富人窮人自有上天賜下的生存方式。而前者更令人喜歡的是因為,調配成精油贈與親友時不會太捨不得。

我曾經調配成兩種苦橙葉為主調的精油給年齡差距近二十歲的兩位友人,他們的個性完全不同,人生境遇跟現況也不同,但同樣的都是對人生認真,一個是臉上寫出來,另一個是心底刻下來,坦白說這樣的人很容易感受到獨處在這世界的孤寂感,也很容易獨自揹著人生的擔子攀爬或匍匐前進。

我將兩款苦橙葉都加了甜橙,讓甜味中和些苦味,年輕的友人多加了迷迭香與檸檬,另一個則多了忘憂的佛手柑,兩種聞起來都非常迷人,特別對憂傷的靈魂來說。

「因為無法時常在你身邊,但這氣味代替我,成為傾聽的對象。」

這是可能下回就忘了調入哪些精油,但卻不會忘記的心情。

photo credit: Starzyia Neroli via photopin (license)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864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