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油的故事> 愛、饒恕與寬容的穗甘松。
2017/09/20 08:53:11瀏覽7456|回應0|推薦6

可能不少人都知道聖經當中,一個被認為是個罪人的女人,聽到了耶穌在來到城裡的人家拜訪,就帶著極為珍貴的香膏,悄悄地站在耶穌背後,窩在他的腳邊哭泣,那眼淚濕潤了耶穌的腳,女人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然後親吻他的腳後,把香膏抹上。

這香膏不是什麼玫瑰香膏、桂花香膏、茉莉香膏,這種貴族人家使用的香膏,而是當時女性努力辛勤工作後存錢,為了日後結婚陪嫁所用的哪噠香膏。對現代人來說最香、最昂貴的香膏可能就是名牌香水之類的東西,但對古代昂貴的香膏來說其昂貴的理由其來有自。

「哪噠」就是生長在尼泊爾喜馬拉雅山上的「穗甘松」,在如此險峻、氣候嚴寒的高山所生長的植物,沒有人能特別去澆灌照顧,他只是看著天來成長,一有生長的機會,就將養份儲存在地底下的塊莖,所以香膏的製作原料不是來自花或是葉,而是藏在地下成長的塊莖。

一次巧合之下,在尋找情緒用芳療精油時,看到了穗甘松(Spikenard;學名: Nardostachys jatamansi) 他的名字不討喜,光看本身的模樣也無法想像任何浪漫的香氣,但古代埃及就認為這款香膏是香膏中的極品,單聞他的氣味,就像初聞土香草香,若期待花香的美好就會大失所望。但如同廣藿香、岩蘭草給人沉穩、定性、延展的感覺,穗甘松也是層次性地從鼻腔帶你進入浩瀚的森林與高山氣息之中。

芳療研究認為,植物帶有倍半帖烯的氣味,在情緒治療上就是「寬恕與原諒」,所以使用的人希望藉由穗甘松的氣味,能釋放被自我折磨的想法、甚至過去的陰影,但這就令我想到那帶著哪噠香膏靜靜地來到耶穌腳邊的女人。

那女人帶著這充滿寬恕與原諒香氣的香膏,用頭髮擦乾浸上淚水的耶穌的腳後,又抹上香膏,她帶的是怎樣的心情呢?

旁邊的人因為那風評極差的女人如此靠近耶穌,心裡暗暗盤算:「如果這位真的是先知,一定會知道現在靠近他的這女人是多麼汙穢的妓女,但他竟然容許她這麼靠近!」

耶穌突然轉過來,這麼說了:「你覺得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他們倆都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感謝、更愛他呢?」

那曾得到痲瘋病而被耶穌醫治的西門回答:「我想,應該是那多得恩免的人。」

耶穌說:「你斷的不錯。」

於是,耶穌轉過來向著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

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的用嘴親我的腳。

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

我告訴你,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他的愛多;

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

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

同席的人在內心暗暗地說:「這是什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

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

因為愛地多,許多都赦免了。

這就是「愛與寬恕的道」。

因而使我想起了這首鄭明析先生寫的曲子。



photo credit: Dakiny Giant Hoverfly on Udo (Aralia cordata) / ウドの花にとまるオオハナアブ via photopin (license)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861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