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想法的根來抓住--共讀鄭明析先生箴言25: 野雞和野雞蛋的故事。
2015/11/20 13:33:52瀏覽398|回應0|推薦8




鄭明析先生在建設故鄉月明洞自然聖殿的時候,發生了很多故事。有一次他在工作時,這麼說了:
下這樣大雨的日子,常常讓我想起過去的那一天。雖然現在下雨,各位有雨傘和雨衣,但是當時我在山上過禱告生活的時候,如果能有一件那樣的雨衣,我想我也不會覺得那麼辛苦,也會看為貴重。但當時那樣的雨衣,我一件也沒有,在我的記憶中,只有一頂麥桿編的帽子戴在頭上而已。



昨天我做事的時候,有隻野雞飛過,這隻野雞生了六個蛋,因為有蛋的關係,即使我們在旁邊做事,牠也不會飛走,如果沒有蛋的話,牠早就飛走了。剛開始的時候,看到那些野雞蛋,我的食慾就來了。我說:把這些蛋煮來吃吧!野雞的蛋就放在那邊』。


母雞正等著要孵那些蛋,而我想要吃野雞,還有野雞的蛋。如果趁野雞來孵蛋的時候,突然去抓牠,可以抓得到野雞,也可以拿到牠的蛋。但是,後來我想我不能那樣做,所以我就用帶來的麥桿編的帽子,放一頂在野雞的窩上,再幫忙用草覆蓋在上面,幫牠們蓋了一個野雞窩,如此一來,就算是下雨也不會讓牠們淋到雨。




此時,在旁邊一起工作的人問我:

『您剛剛說要抓野雞來吃,為什麼心情又改變了呢?
我突然產生想要幫助牠們的心情,我想要保護野雞的蛋,想幫牠們誕生出來,而且將來這六個蛋都孵化長大,如果我把牠們的媽媽野雞抓來吃的話,這些小雞跑來罵我怎麼辦?


 


我想到以前的我就像雞蛋一樣,話也不會說,路也不會走的時候,我的父母和兄妹像母雞一樣,幾乎要面臨死亡,後來卻得到了幫助。也想到以前淋著雨的我。因此,當有人給我兩頂麥桿編的帽子時,我要把其中的一頂給誰呢?我拿著帽子走來走去,最後把它蓋在野雞所住的巢穴上。



昨天我再次回到野雞跟那窩野雞蛋所住的地方,想知道野雞是否仍窩在雞窩那,我摸一摸野雞蛋,發現並不是那麼溫熱:





『野雞你在懷疑我啊,我用我的帽子替你的蛋蓋了房子,想要幫助你,為什麼不回來這裡呢?你以為我要抓你來吃嗎?我下定決心不吃你,但你反而懷疑我,以為我想要吃你跟雞蛋,對你這樣好,你反而更懷疑我!唉!人也是如此,倘若平白無故對他人好的話,別人也會懷疑。


我一邊這樣想著,我知道那隻野雞再也不回到牠的窩,因此感到非常遺憾。我對牠那麼好,牠卻不相信我,所以感到遺憾。我也對其他的人說,不要再用手摸野雞的蛋,然而即使沒有一個人去摸,那隻野雞一樣還是不回來,牠可能以為我們要把那些蛋烤來吃吧!假如那隻野雞回來,坐在那裡看著我的話,我會摸摸牠,不但不會把牠抓來吃,而且拿豆子給牠吃。


要讓生命得救不是件容易的事,是很困難的事,因為要先給予幫助。為什麼要在雨季來臨時生蛋呢?其牠的鳥兒已經孵出小鳥了,但那隻野雞很晚生蛋,在下著大雨的雨季,讓雞蛋受凍,我為了不讓雞蛋受凍,能孵出小雞來而幫助牠們。即使是下雨我也不讓雨水進入到牠們的窩,但雞媽媽卻不回來坐著繼續孵蛋。


我說:喂!這是你的小孩,難道是我的小孩嗎?』不能不說,我內心受了傷,只好那樣傷心地離開。


像這樣,我體會到如果我聽不懂 神的話,不能瞭解 神的心情, 神的心情也會受傷,我是否在無知當中曾傷害到 神的心情,或是向 神潑冷水,我隨時為了這件事而禱告。


我今天有傷害了您的心情呢?我這樣跪著禱告仰望 神,思考是否傷害到 神的心情。

野雞雖然那樣地來對待我,但我不得不對牠們更好。在這樣的豪雨當中,我將野雞和野雞蛋都看為生命而幫助他們,野雞蛋擺在那邊淋雨的話,不管雞媽媽再怎麼去孵也是會挨餓受凍,我在鄉下生活長大,那樣的情況看得很多,所以可以瞭解,在豪雨季節大雨所帶來的寒氣滲透進去而沒有人幫助的話,一定會凍死。


面對本來可以當作食物的野雞和野雞蛋,都忍不住想起過去得到 神與人幫助的自己,而也想幫助牠們,對於周遭的人和即使沒看過的人們,怎麼能不都視為生命來為他們的平安與和平禱告呢?
photo credit: Raised amidst wild flowers via photopin (licens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3621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