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有效又充滿靈感地「寫論文」
2014/10/27 17:39:43瀏覽2395|回應2|推薦6

上次講座時,我答應一位煎熬地把論文寫到結論的研究生,要把鄭明析先生教導如何寫論文po出來,她說: 今天來光是聽到這段就值回票價了,可惜的是她已經要快寫完了,如果早點聽到就太好了,所以很希望這段話能放上來造福親友。

 

鄭明析先生說:

寫論文靠著邏輯來寫,就算沒有寫過論文的人也是靠著邏輯來說話,

這樣那樣,這樣寫出來就是書啊,不要想寫論文是很難的,每個人都說寫論文很難。

有人說:地瓜怎樣都長不高耶……

他就說:不是啊,我加堆肥,地瓜就長得很高耶,你把這件事情以六項正確原則寫出來就是論文啊。

 

旁邊的人愁眉苦臉地說道:寫論文怎麼寫啊,頭痛啊~~

鄭明析先生說:你就把所有教授的話抄出來,根據某某教授說,這句話是對的,然後就加上你的見解。如果你想寫你的原版邏輯,就可以寫出地瓜理論馬鈴薯理論。有人吃柿子會便秘,但我不認為是這樣,我吃五顆也不會便秘,有人吃柿子就是會便秘,這沒有錯,但是只要把柿子中間仔拿掉,旁邊白白的拿掉,就不會便秘……因此我很有邏輯地傳講話語,別人說法沒有錯,但我說的是這樣子(2005.8.18 筆記)

 

當年我也是苦思如何寫論文,不論是第一個論文,第二個論文或第三個論文,我都是想著他說的這段話,神奇的是,理解這段話後,首先就排解了學長姊與教授們的驚嚇與恐嚇,再來就像填入填空題一般,放入自己的研究議題,如此一來就比較有下筆的方向,將它視為準則來思考如何整理文獻與資料,然後秉持著這個概念來構思如何細細、有邏輯與調理地來闡述自己的見解。

 

當然,這是屬肉的框架部分,在屬靈層面,寫論文的人極度需要靈感、精神力、毅力與體力。需要靈感去找到切中核心的資料,就像滾雪球般再以此找到其他重要資料,需要精神力維持一天當中所有可能發生的危機,並適度處理,其中包括旁人發飆或論文沒備份好之類,需要毅力不屈不折,堅持到底,更需要體力維持以上所有一切運作正常。

 

相信 神與基督的人們就會將屬靈層面建構在信仰上,從一天清晨禱告開始,首先告白對 神的愛與感謝,反省生活當中做得對與不適當的部分,釐清之後也跟 神約定一定要改變,對於做不到的部份也懇求 神的幫助,禱告中也會將自己對研究擔心的部分訴說出來,同時也會將研究的內容拿出來跟主對話討論。時間來著及的話,就可以讀經、看話語,接著就是一天奮鬥的開始,不論是進研究室、辦公室或是在自家書房寫論文,都需要屬靈層面的力量,但當一整天打拼下來後,下午四點就是開始迷糊的時候了,即使歐洲友人都習慣在那時來杯濃茶或咖啡,但其實那只能放鬆一下心情,既然放鬆了,當然就不太容易再集中注意力了,所以我就在那時段慢跑,培養體力與耐力,我住的地方充滿著綠意盎然的樹木,不論哪一個季節都是跑步的好時間。跑步後就去超市採購,或直接回家準備好好做頓豐盛的晚餐,坦白說,即使是一個人的晚餐,也豐盛到可以說是要宴客。晚餐通常是佐以讀經,就像中古世紀貴族喝茶看戲一般,我在從窗外放眼望去沒有甚麼光害的屋子裡,點著一盞燈,吃著心滿意足的晚餐讀著 神的聖經言語。晚上之後,就不工作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寫文章或是唱歌或禱告。

 

如此規律地日復一日,可以說從來沒有如此規律,如同時鐘一般地度過靈肉生活

所以才能在十個月當中完成博士論文。因為一天成功地做到了,一週成功地做到了,一個月成功做到了,所以一年也成功地做到了,於是該完成的論文也如期成功地完成了。

 

為什麼人每天的生活,都有<成功>也有<失敗>?

 

鄭明析先生說:

人有靈與魂,也有肉體。神一定會把屬靈的時間和屬靈的事,先賜給人。接著會賜下屬肉的時間,讓人做屬肉的事。要是因為很急,就把屬靈的時間用在屬肉方面,那麼就算是把屬肉的事做完之後,還有剩下的時間而拿來做屬靈的事,也還是會失敗。因為屬靈的事失敗了。就算把屬靈的時間用在屬肉方面,結果屬肉的事成功了,但 神也不會說那件事情做得好。但如果按順序先做該先做的事、努力地做這些事,如此獲得<屬靈勝利>的人,也能獲得<屬肉的勝利>

 

人若先做<屬肉的事>,那麼<屬肉的事>雖然會成功,但<屬靈的事>會失敗。

然而,若先做<屬靈的事>之後再做<屬肉的事>,這樣<屬靈的事>會成功,<屬肉的事>也會成功。

 

過去我真的按照他所說的那樣做了,以十個月的實驗來看,每天都努力達到以<屬靈>先開始,接著才是<屬肉>,在外界變數控制到最小的情況下,我可以說這個理論是完全正確的。

 

 

picture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8486350

 回應文章

太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21:54

呵呵,過去讓我受益良多的好東西,希望也對大家都有幫助喔!


魚兒~
2014/10/30 17:18
重新充滿力量了!!(lilygo33@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