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這是我們在一起的最後一年。
2014/08/30 16:21:38瀏覽731|回應0|推薦3


如果,這是我們在一起的最後一年……當他說出這句話時,雖然我早有預感,但還是忍不住悲傷了起來。


「親愛的,請你聽我說,如果相愛,雖然離別還是會來臨,不過,很快就會重逢。這是帶著希望的離別。」 


他說:
「真正的愛就是『生活的愛』,是『人生的愛』,
是『合而為一的愛』,是在生活中、在人生中,總是能合一、一起思考行動的生活。不是只在你需要我,或我需要你的時候,才想起對方,而是能在生活中常常呼喚彼此,也一起生活,這就是真正的愛。

「你知道嗎? 雖然曾經很多人說過愛我,但他們只願意付出『口頭的愛、言語的愛、內心的愛』,真正的愛,是在生活中能付出連一秒都不分離的愛啊!並不是你挨著我、我挨著你的那種,而是想法中無法將對方撇在一旁不顧的愛,這真的無法用言語來完全表達我的意思。

「但是,你能了解嗎如果一起生活……不論多少次,我也會在需要的時候跟你對話……如果一起生活……就會一起做事、一起呼吸、一起討論……如果一起生活……就會一起吃、一起分享、一起經歷、一起獲得、一起享受……如果一起生活……就會一起心焦情急、一起歡笑、一起難過哭泣,一起經歷人生的酸甜苦辣……我想要的是,彼此付出這樣的愛。」他緩緩地說了,彷彿這是藏在心底很久的祕密。



「人們不都是這樣期待與付出的嗎?我不理解,曾經說愛他的人們不也都是這樣期待與付出的嗎? 


「不,說愛我的人們,總是一開始這樣說,但是都沒能持續太長久。她們後來要不就說:『你不夠愛我!不然就是:『我不愛你了!或者留下一句『因為你不夠愛我,所以我不愛你了』就自己決定後離開了。所以,即便說愛我的很多,但是,真正能愛我到底的卻太少。」從他遙望的眼神裡,就像正望著一望無盡的大海,而我卻也只能看見一片湛藍。

 

Part1:回到故鄉


那女人跟著那男人爬上了那個座山之後,看到滿滿一片茂密的松樹林,每棵松樹的樹幹幾乎兩三人都無法環抱的腰身,雄壯又挺拔,他們各自又都有不同的姿勢,就好像看見不同人正埋頭進行著手邊重要的事情。一瞬間,女人以為自己看見了松樹人」。

 

她看著身邊的男人露出喜悅又自信的神情看著這片松樹林時,不解地問:

「為什麼以前聽你提到故鄉時,總是可惜著故鄉裡的古松都被砍走了,可是我現在看這松樹,每棵樹都長得好雄壯茂盛哪!

 

男人笑著說:「是啊! 我以前也很納悶不解,為什麼我小時候看到的滿山滿谷的古松都被砍走了呢如果能留下幾棵當作紀念該有多好?

 

「雖然當時沒有得到答案,但我得到感動『就從幼小的松樹開始栽種吧』,因為是一定需要樹木的。」

 

「直到後來,每年辛勤施肥、照顧,小松樹漸漸長大,現在開始有不少都長成兩個人都兩手無法環抱的大松樹了。後來我體會到,這是從我而出的像是我的血緣一般的『二代松』,因為每一棵都是我花心思栽種與栽培關心的,每一棵的成長都跟我有關,都有我們的故事,這樣對彼此的意義更大不是嗎?他說。

 

「這就好比,你說我們要一起回到你的故鄉,一起建造我們的家,這樣會比起你一個人事先準備好,而我直接就住進來會更有意義,就像這樣一樣嗎?女人眨眨眼睛,純真地問。

 

「當我們一起為了甚麼而努力的時候,每當看著那件事物時,就會想起那個故事,如此一來,我們的日子裡就充滿著愛的故事不是嗎?男人緩緩地透露,帶著心愛的人好不容易長途跋涉回到故鄉的理由。

  

「我了解了,那麼距離婚禮日子剩不到多少日子了,我可以幫忙做些甚麼呢?我們一起來做吧,很期待那一天來臨前,我們把一切所需要的都準備好了呢!女人甜蜜地笑著捲起了袖子。

 




pictur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676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