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四)
2007/04/12 17:29:05瀏覽157|回應0|推薦2
心得(四)



在我的店裡,有一張像片,每個朋友或是客人看到時總會這樣問我:這是誰,怎麼那麼面熟。我總是回答:這是我的師父——對我一生有著重要影響的人,他間接地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

師父是一個四海為家的苦行僧,由於他的修行方式與一般的世俗出家人不同,所以常遭人非議。好在師父的智慧,早巳是修到了無遠弗屆的地步,不管遇到怎樣的不平與非難,都能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泰然處之;柔軔地去面對任何艱難困苦,任考不倒。

常常有一種情況,就是師父曾救過的人,心不存感恩,反而反過來利用師父去滿足自己的私欲。當有一天再不能滿足時,就會對師父加以傷害。自我皈依以來,便發生了好幾次這樣的情形,更不用說那令人滿鼻辛酸的“十五年來”!有時一想到這裡,心裡總是深深地自責,因為是我將師父請回來的。他本來是可以在上面清靜無為地永享安樂,而不用在這裡面對那些凡『煩』人而滿懷悲苦。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每次師父受到傷害時,我都比他更加倍感痛楚。

人的私心眞地是好可怕,它的裏面只有一個大大的【我】字。剛皈依時我曾預言過,師父所收的那些徒弟們,根本沒有一條心,以後也永遠不可能。最不能明白的是,師父為甚麼不精益求精地收徒。直到後來才明白了師父的苦心:機會面前人人平等。可大部份徒弟都毫不知珍惜,輕易放過。唉,人哪,苦果嚐時悔巳晚!他們看不到師父那圓融的大悲,也看不到自己,是否已修到了與師父等同的境界,更看不到師父那混聖如愚的背面,是一顆怎樣悲天憫人的心!他們只知道用一把完美的尺子去要求師父變成「超人」,如果師父不是朝著他們想像中的那樣去演變,他們便會對師父的看法有了全面的改觀;漸漸由【人心可畏】而變成了【人言可畏】,師父在他們的心裡嘴裡,不知不覺間就變地面目全非了。

眞是人愚不可救!試問你,你看過哪一個人放棄好好的床不睡,跑去荒郊野外餐風露宿,藍天為被,大地為床;試問你,你看過、聽過哪一個師父無怨無悔傾囊相授,不求回報;試問你,你看過哪一個人面對一個十幾年來屢次對他加以傷害的人,還是會大氣量地給那人機會以改過自新‧‧‧沒有,沒有一個人能修到師父這樣的境界!他在我的眼中巳是他一個完美的聖人,因為我是用一顆完美的心去看待他,而不是用一把完美的尺。

為何我們要拜師,為何我們要入禪修之門,那就是要我們比別人更堅強百倍千倍,以己正正人之不正,修來鐵肩擔當道義。很多道理我們都很懂,但在接受考驗或遇到與自身利益相沖突時,我們是否還有足夠的定力與智慧來超越它,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麼您巳修到位了。讓我們擁有一顆自信打不死的心,笑傲江湖。我們千萬不要以自身修到的程度去衡量他人,因為他就是他,一個獨立的個體,思想心態都跟我們不一樣;我們最多只能以他本身的境況,來試論他所做出來的事情。誤會的產生常常使某些人老死不相往來,那樣又何苦呢?我們在要求他人完美之前,先問自己是否完美了,更何況,“人無完人,金無足赤”。

“渡河須用筏,到岸不須船。”師父所教示給我們的種種便是『筏』,也就是我們到達彼岸的工具;要怎樣到達彼岸,卻唯有靠我們自己手中的那隻竹篙。

物換星移,入師門巳半年多。這兩百多天來,我的生命有了個嶄新的開始。生與死、情與愛亦都找到了答案,更懂得了一般人或許要花上一、二十年的時間才會學到的東西,也獲得了此生不曾有過的喜悅。啊!“朝聞道,夕可死矣”,我心巳足。親愛的朋友,拜師後您得到了些甚麼?又失去了些甚麼?心境又有了怎樣的轉換呢?



水月隨筆

2001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moon1022&aid=88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