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六)
2007/04/12 18:24:20瀏覽192|回應0|推薦1
心得(六)



世上有各種各樣的人,也就相應地生出了各式各樣的人生,每個人又由於有不同的喜好而洐生出不同的執著:金錢、名譽、親情、愛情、友情、善惡、好壞、是非……由此而生出了多少的因因果果,最後也就形成了你所寄生的,這個無奇不有的滾滾紅塵。所謂【境由心生】,【情由意造】,各人對同樣的事與物的感受和處理〔應變〕亦都有所不同。就好比看同一本書,每個人的所得所感都不盡相同,甚至會有天壤之別;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去看同一本書,他的感受也會不一樣。所以,我們常常疑惑‘我’究竟是甚麼樣的人呢?他為何如此變化多端、時刻在變呢?相信不乏有人向你坦承過:我對自己不甚瞭解!其實這亦是我們修習禪宗要弄明白的一件生死大事——弄清楚自己的本來面目。

相信大家都曾聽過一首佛偈:【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知我,合眼矇矓又是誰】。我曾經對它思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其實,你不能從字面去理解它,而是從字後,它的意思簡單地說來就是:我們的靈經受輪回的情形。甚麼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呢?不是你那身‘衣架子’,不是那具臭皮囊,眞正的自己是在我們軀殼包裹底下我們的靈,它也就是你這一世唯一能帶得走的。

我們的那具臭皮囊眞眞是我們的一大煩惱。餓時你要拿食物去填它,冷熱時你要拿衣物去裝裹它,肥了你要去減肥,瘦了你又要去增肥,女的為它用不盡的化妝品,男的為它操不完的勞;最最大的煩惱就是在它有病痛的時候,你會為它受不盡的折磨,吃不盡的苦頭……這樣的『勞什子』請問你還想去擁有它嗎?還想去在乎它嗎?你還會去執著它嗎?

人從來都是孤獨地出生,途中獨立面對及處理一切,最後再獨自離世。任何人事物的來去都有它的時間,沒有誰每時每刻都能在你的身邊,陪著你過一世人,唯有我們的靈。那才是眞實不虛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地認眞地去修行,找到眞我明心見性,丟掉那付『勞什子』。至於親情愛情友情都是如夢似幻的泡影,他們只是你藉以磨練自己心智的良藥。

當然我不是要你否定一切﹝相反,你要尊敬你的長輩、孝順你的父母、親愛你的伴侶、疼愛你的子女、愛惜你的朋友……總之,愛人勝過愛己﹞,我只是叫你‘目’(心)【空】一切而不要去執著。你可以心心相【映】地生出萬種【映照心】,但是我們的那顆【眞心】、【本心】卻永遠都是如如不動的。正好比《金剛經》裡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為甚麼說此三種心都得不到呢?因為他們都是當其時的【映照心】,而【本心】從來都沒動過,又何來的得與不得呢?

縱觀現今社會上的亂象,什麼教都有,眞理教、一貫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禪宗……不管甚麼教都會說自己才是正宗,是眞正地救世救人救靈魂。在其中有勸人向善的,亦有勸人向惡的。勸人向善的先暫且不論,我們先來分析一下,為何勸人向惡的宗教那樣的教,亦有誓死相隨的教徒。我們先來看看人為何會信教。首先人信教無非是尋求一種心靈上的寄託或是需要。人因找不到自己不瞭解自己而感到孤獨無依、徬徨無助、空虛寂寞;其次人對死的困惑和恐懼心,不知道死後會怎麼樣,害怕那種人間蒸發完全‘消失’的感覺;更有為著某某人事物等等等等的呈出不窮的原因。由此可以看出,每人信教的原因眞可謂是千差萬別、不盡相同。人因文化程度、思想修為、智慧高低的不同而導致心靈的所需所求亦都有所不同——這就是為甚麼那些邪教歪教亦有信徒的原因。唉,人心!它可眞是千變萬化,無奇不有。

現在的佛教亦日趨變相,當年百丈懷海禪師劃時代地制定了《百丈清規》,那是為了方便管裡當時的禪寺道場,當今社會巳不再適用。而律宗的戒律多達250條,日常行為規範的具體規定更是多到細如牛毛。大到禮佛拜師,小至吃飯上茅廁,據說有八萬四千多條。雖說無規矩不成方圓,但如果整天都去執著那些條條款款,請問你如何還有心思去修行?再者,【善為者不為】,眞正會做事的人不會去制定那麽多的繁文縟節。能簡則簡,能省則省。達摩東來傳予我們的佛法,無非是要我們修得眞心識得自性,找到我們眞正的自己,然後再慈悲地去濟世濟人。禪宗最講究自然,去給自己加上那些框框,無異於畫蛇添足多此一舉,眞正有心修者又何須那些枷鎖來捆綁自己。

聽如喃師父說,師父的女兒也巳皈依,心裡眞是替他們一家人高興。突然覺地他們似極在宋朝時,曾有一位叫龐蘊的一家人。家資巨萬,卻拋棄所有,一家人去深山修行,全家得成正果的故事。師父一家能修得如此境界眞是令人嘆服,可喜可賀。




水月隨筆

20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moon1022&aid=88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