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匠和十二張椅子
2009/08/13 12:07:32瀏覽345|回應0|推薦6

在美麗的千鳥湖附近,有一個到處種植著百合花的小村莊叫百合村,村子裡有兩個年輕人,他們是兄弟,哥哥叫阿力,弟弟叫阿量,都很會做傢俱,也是很有名氣的木匠。

阿力做事很勤快但不夠細心,常常忘記東西或是弄丟了工具。

阿量卻很細心,有時候卻因為太過細心而延遲了交貨的時間。

有一天,彩虹村的村長請阿力和阿量在七天內幫彩虹幼稚園做好12張新的椅子。

彩虹幼稚園是一所很迷你的學校,總共有12名學生。因為用了8年的椅子已經太老舊了,所以村長決定在開學前更換所有的椅子。雖然時間有點緊迫,但是經不起村長的千拜託萬拜託,阿力和阿量還是接下了這一件工作。

阿力對阿量說:「我們得先放下其他的工作,全力來做彩虹幼稚園的椅子,再過10天學校就要開學了。」

阿量說:「好吧!我們明天就進城去買新的材料,順便買一雙新鞋子。」

阿力瞪大眼睛,很疑惑地說:「新鞋子?為什麼要買新鞋子呀?」

「我記得我們倆個的鞋子是同時買的耶,為什麼我的鞋還沒穿壞,你的就壞了呢?」阿量看得出阿力不太高興,連忙搖搖頭又搖搖手說:「不!不!不!我可不是買給我自己的,因為上次買鞋時,沒有幫老爸買到鞋,我想這次再去找找呀!而且我們還請鞋店的老闆進貨的時候,要進一雙特大號的鞋,難道你忘記了嗎?」

阿力抓抓頭,很不好意思的說:「哦!對不起!我誤會你了。我也真是的,竟然忘記要幫老爸買鞋的事,這麼重要的事情我竟然忘得一乾二淨,多虧你記性好,否則」阿力一急,就開始結巴的說不出話來。

阿量:「哥,你別急,沒關係的,你又不是故意的,何況我們是一家人。」

於是阿量就開始設計椅子的圖案,阿力則準備工具。

第二天一大早,他們就坐了第一班火車到城裡買松木,釘子,砂紙,亮光漆和粘膠等東西,而且也買到了鞋子。足足耗掉了一天的時間。

第三天:

工作開始了,阿力在院子裡準備鋸木材時,打開包鋸子的布才發現鋸子生锈了,無法使用。阿力氣呼呼的說:「搞什麼鬼呀!這鋸子怎麼會锈得這麼嚴重呀!簡直是一塊廢鐵,完全不能再用了。」「呯!」阿力把鋸子扔在地上,發出了好大的聲響。

阿量從屋子裡跑了出來:「哥,發生了什麼事?」

阿力:「發生事情的不是我,是鋸子,它已經壞了,再也不能用了,你說氣不氣人啊!我正要趕工,它卻偏偏壞了,我我真快急壞了,我。」,阿力一著急,又開始結巴了。

阿量撿起地上的鋸子,仔細地看了看,又看看阿力,又歪著頭想了一回兒。

阿量:「啊哈!我想起了,這支根本不是我們的鋸子,這支是表哥阿標的。」

阿力:「你怎麼知道是阿標的?」

阿量:「我記得二個月前我們去幫阿標鋸龍眼樹的時候,阿標也拿了他的鋸子出來用,結果我們拿錯鋸子回來了,你過來看看,阿標的鋸子比較小,而且鋸子上也刻著他的名字。」雖然他的鋸子有點生锈了,但是還能用,結果放在我們家卻锈壞了,我想我們應該賠一支新的鋸子給阿標。」

阿力:「不,不行,哪有拿新鋸子去賠舊鋸子,我不同意,頂多把留在阿標家的鋸子賠給他就是了。」

阿量:「好~吧~!」

為了準時完成工作,他們必須馬上再買一把新的鋸子,這一次阿力決定買一支電動的鋸子,雖然要花比較多的錢,但是為了維護木匠的好信譽,阿量也同意阿力的做法。有了一把好鋸子,工作比以前更有效率了,阿力花了三天把全部的木材都鋸好了。

現在距離交貨的時間,只剩2天了。

阿力和阿量都非常緊張,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完成工作?

太陽雖然高掛在天上,但是八月的天氣卻不太熱,風一陣一陣的吹,風力也慢慢地變強,氣溫正逐漸下降,天上的白雲愈來愈少,好像有怪事要發生似的。

阿量抬頭看看天上愈來愈多的烏雲:「哥,天氣怪怪的,好像要下雨了。」

阿力:「趕快打開收音機聽聽新聞報導吧!」

收音機:「現在是下午320分,插播一則颱風快報,請注意,中度颱風艾莉今晚十一點會掠過本市,這次的最高風速有可能會到達八級。在千鳥湖附近的所有村莊都在暴風圈內,要特別注意這次狂風暴雨所帶來的可能災害。」

阿量:「糟了!這個颱風來得真不是時候。」

阿力:「哥,我們先停工吧!這個颱風可不小,我們還是先做好防颱準備,還有,老爸一個人住在山上實在太危險了,得馬上去接他老人家下來。」

阿量:「讓我去山上接老爸回來,你把工具和木材包好放到後院的倉庫裡,然後到大街上去買點乾糧,等我回來再一起做擋水沙包。」

兩兄弟分配好工作之後,就開始下起大雨了。

阿力快步走到大街上,阿忠的雜貨店裡擠滿了人,每個人都提高聲調在說話

「老闆,還有沒有米啊!」

「老闆,我要一箱泡麵,6罐魚罐頭和一包糖。」

「老闆,二斤雞蛋,一斤綠豆。」

「老闆,我要二罐嬰兒奶粉和二包尿布。」

阿力在人群裡推擠了半個小時,才買到他要的吐司,果醬,麥片,鹽,水桶,毛巾和電池。」回到家裡,阿力全身濕透了,換好了衣服之後,就開始煮晚餐。

阿量帶著老爸回來了,他們兩個也被雨淋得像落湯雞。

咻!咻!咻!艾莉颱風像一隻發狂的野獸,到處破壞,她先把百合村的電線吹斷,又把千鳥湖上的木橋吹垮了。停電的夜晚,木匠一家人在燭光下一邊吃著簡單的晚餐,一邊聊天,氣氛非常的溫馨。

木匠爸爸:「我很擔心這次的颱風會把山上的小木屋吹壞,它是你們爺爺親手蓋的房子。」

阿力安慰著爸爸:「不會的,小木屋蓋得非常牢固,一定不會被颱風吹倒,爺爺在天之靈也會保護著小木屋。」

渡過了風雨交加的一夜,木匠一家人大清早就起來清理院子裡的泥沙和被風吹來的垃圾。阿量去倉庫檢查木材和工具,木材有點潮濕,但工具都沒事。雖然艾莉颱風走了,但是還是持續的下著大雨。

交貨的日子己經到了,木匠兄弟連椅子一張也沒做出來,阿量和阿力打算到彩虹村去道歉並和村長商量延遲交貨的事,可是橋壞了,不能過去彩虹村,木匠兄弟又焦急又無奈,在院子裡走來走去,努力地在想補救的辦法。

正在傷腦筋時,彩虹村的李村長來了。

阿量:「李村長,你怎麼來了?彩虹村的村民都平安嗎?我們實在太對不起您了,12張椅子都還沒做好

村長打斷阿量的話:「沒關係,椅子可以遲一點再交,目前最緊急的事是要把千鳥橋修好,所以我特地坐竹笩來請你們一起去幫忙修橋。」

阿量和阿力同聲說:「沒問題,我們絕對會幫忙到底。」

李村長:「還有,彩虹幼稚園因為淹水,所以要延後一星期開學。」

聽完村長的話,木匠兄弟終於鬆了一口氣。 

這時,老木匠走了出來。

老木匠對村長說:「老朋友!好久不見,請到屋裡坐坐。」

李村長:「謝謝!今天沒空和你多聊,等一下我要去和百合村的王村長開會。」

我得走了,阿量和阿力請你們和我一起找王村長商討修橋的事。」

老木匠:「修橋,我也可以出一份力,雖然我的腳不太方便,但是我的腦子可靈光得很。」

王村長:「那大家就一起去吧!」

開會之後,決定兩村各出五名工匠,由老木匠擔任總監督人。

經過了三天,工匠們在風雨中同心協力地把千鳥橋修好了。

天氣放晴了,藍色的天空和白白的雲美的像圖畫。 

木匠兄弟要繼續把椅子做好,但是潮濕的木材必須先陰乾一天,才能組裝起來。

過了一天後,木材乾了,木匠兄弟連續工作了10個小時,把12張椅子全做好了。兩兄弟高興極了,異口同聲的說:「哇!太棒了!終於做好了。」

雖然工作中發生了一些波折,但是堅持和努力讓他們更有信心繼續做木匠。

而全新的12張椅子終於在開學的前一天送到了彩虹幼稚園。

後記:

天災雖是無情,但人間溫情處處在,只要消弭人禍,天必無絕人之路。

這是2006年我擔任小學的說故事志工為小朋友所寫的故事。

當時還設計了一些問題讓中年級的小朋友來討論:

Q:颱風會帶來什麼樣的災害?

Q:擋水沙包的用途?

Q:颱風天,家裡要準備什麼東西?

Q:鋸子的形狀、用途、材質,鋸子和刀子有什麼不同?

Q:家裡有什麼樣的椅子?椅子的用途?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oxa&aid=322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