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心
2009/08/13 12:34:55瀏覽321|回應0|推薦10

陳媽媽有三個女兒, 她們分別是思佳、思琪、思潔。思潔排行最小,讀小學四年級,長得很可愛又喜歡撒嬌,二個姐姐也很疼愛這個小妹妹,所以思潔有時會比較驕蠻一點。

 

陳媽媽很注重孩子們的生活習慣和品德教育,常常要求孩子主動做家事,比如要輪流洗碗、洗廁所、摺衣服、擦桌子、打掃、倒垃圾等等。

 

有一天,思潔向媽媽告狀

 

思潔: 媽咪!二姐欺負我啦。  <嘟起嘴做撒嬌狀> 

媽媽: 姐姐真的欺負你嗎?  <懷疑的口氣,斜著頭,看著思潔>

思潔: 當然是真的呀! 二姐她好壞哦,又對人家好兇,我再也不喜歡她了,今天晚上也不要和她一起睡覺。 <跺腳>

媽媽: 等思琪回來時,我再來問問她,不過現在妳先到書房裡去,想出三件姐姐對你好的事。 30分鐘以後才准妳出來..

 

思潔老大不願意地走進書房,坐在書桌前,自言自語

思潔: 哪有什麼好事情可以想? <不耐煩地玩弄自己的頭髮>

書桌上的鬧鐘突然響了起來, 鈴~~~~~.思潔嚇了一跳,馬上把鬧鐘拍停了。

思潔: 啊!對了。二姐常常叫我起床,陪我走路上學,教我做數學,和我一起玩跳繩  哦!二姐真是個好姐姐。這次是我弄髒了她的字典,她才對我大聲說話,我不應該惡人先告狀。   <後悔的語氣>

 

思潔走出書房,不好意思地走到媽媽身邊

 

思潔: 媽咪!其實二姐沒有真的欺負我,是我不小心弄髒了她的字典,她才….….  <結結巴巴地說不出口>

媽媽: 哦!媽媽知道了。 思潔,妳真棒,這麼快就想通了,而且也把自己的心洗乾淨了。  <媽媽擁著思潔的肩膀>

思潔: 把自己的心洗乾淨了? 媽咪!這是什麼意思呀?

媽媽: 人在生氣的時候是最笨的,眼睛只會看到別人的缺點,嘴巴只會說別人的不是,當我們冷靜下來,用感恩的心來回想別人的優點,同時反省自己,去除心中的不滿和抱怨,這就是洗心。

思潔: 是不是也像洗碗、洗衣服一樣呢?

媽媽: 對!水可以洗乾淨很多骯髒的東西,如果我們常常心生感恩,也等於有了菩薩的甘露水,把愛計較的心變成包容心和慈悲心。

思潔: 我現在覺得很輕鬆,心裡也快樂起來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oxa&aid=322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