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色鴨子
2009/06/18 22:11:11瀏覽280|回應0|推薦2

人物介紹:

神婆並不是一個老太婆,年齡約四十,面貌姣好,身材清瘦,終年穿著素色的長衣長裙。斯文靜秀的神婆,不會主動和人攀談,除非有村民來問事或來祈福消災。沒有人知道她的過去和真正的姓名,但鎮上卻傳說著她是逃婚出來的富家小姐,曾經在尼姑庵帶髮修行…..,曾經是個算命師…..,或曾經是野台戲的花旦…..

神婆看手相、論因果的修為獲取得溪尾村和溪頭村村民的讚賞。所以熱心助人的阿米嬸常常會送一些自己種的蔬菜和水果來給神婆,雖然阿米嬸的年紀比神婆大,但她卻很敬重神婆,也不會隨便打聽別人的秘密,所以神婆就稱呼阿米嬸為「米大姐」。已經讀國中三年級的文強和國一的文修也喜歡來找神婆,因此阿米伯一家人和神婆最投緣。

神婆的師父往生前曾交代:「我往生後,妳就帶著我的骨灰離開,往西邊走去,在那兒看到第一棵菩提樹,就把我的骨灰埋在樹下,豎立一塊大石頭,石頭上挖七個洞。另外,妳必需保管好這個紅色絨布袋,裡面有兩張密咒,兩串手珠。快者五年,慢者七年,必有魔亂,到時候妳才可以打開驅魔。」

{1}

夏季的第一個颱風剛肆虐完,溪尾村的農夫們就馬上趕到田裡去檢視災情。還好是來了一個善良的風姑娘,只是刮了兩天的大風和下了一天的傾盆大雨,所以農民們沒什麼大損失。

颱風剛走,酷熱的天氣馬上又回來了。在南台灣的一個山坡農埸裡,勤勞的農夫阿米伯五點就開始幹活了。他剛買了六隻山羊,準備把閒置的舊鴨寮重新翻修好來給羊兒住。

                                     

趁著太陽還不猛烈,阿米伯脫下斗笠和雨鞋,捲起褲管,爬上屋頂,修補漏水的縫隙,接著到鴨寮裡清理堆積的垃圾和雜物,把不能用的東西全部包進黑色的塑膠袋裡。

當他要彎腰想拿起角落的一堆乾草時,草堆裡似乎有東西發出微微的銀光,阿米伯納悶了一下,找來一隻長棍子,慢慢地把稻草撥開,露出了一窩的銀色鴨蛋,阿米伯默數了一下,總共有七隻銀蛋。「是我眼花了?還是撞邪了?大白天怎麼會有這種怪事?有點問題!」阿米伯有些遲疑,也有一點害怕,他輕輕地把稻草重新覆蓋在銀蛋上,躡手躡腳地離開,恐怕驚動了無形的靈。

「還是趕快回去找兒子們商量商量,這事太邪門了。」阿米伯丟下所有的工具、斗笠和黑色的雨鞋,飛快地跑下山坡。

阿米嬸在前院裡晾衣服,看見阿米伯赤著腳跑回來,十分訝異:「阿米老頭,發生什麼事?你的臉色一陣青一陣白!」「我…我…們…們的鴨蛋…發…發光光,啊,不是,不是,是鴨寮的鴨蛋發光。」阿米伯氣喘噓噓地說,阿米嬸聽得一頭霧水。「阿米,你先別急著說,喘口氣兒,喝杯水再慢慢說吧。」

阿米伯靠著圍牆,把頭埋在臂彎裡,休息了一會兒,慢吞吞地走進客廳。阿米嬸跟在阿米伯身後,連忙倒了一杯水遞給阿米伯喝。

「老伴啊,我們的鴨寮發生怪事了。」

「什麼怪事啊?」

「我看見會發光的鴨蛋。」

「是真的嗎?這怎麼可能?你該不會喝醉了吧。」

「我都快怕死了,妳還有心情開玩笑。」阿米伯瞪了阿米嬸一眼。

「哦!好,好,你繼續說,我不打岔了。」阿米嬸連忙向阿米伯說抱歉。

「我先不跟妳說,快去找文強和文修回來開家庭會議。」

「什麼是家庭會議啊?」阿米嬸不好意思地問。

「沒時間跟妳解釋,妳快去把他們兩兄弟找回開會。」

「哦!我現在就去。那你先在家休息吧!」

阿米嬸只好照著阿米伯的吩咐去找人。

折騰了大半天,阿米伯終於定了神,打開電扇吹走八月的暑氣。

五分鐘後,阿米嬸回來了。

「春菊,妳怎麼回來了,坐飛機也沒有這麼快?」

「我是回來拿東西的。」

「我叫你去找人,幹嘛要拿東西?」

「我剛剛想起來,文強和文修在神婆那裡幫忙,我想順便拿些地瓜去給神婆。」

「冰箱裡有綠豆地瓜湯,你自己先吃吧。還有今天的午飯你得幫忙做,等我回來可能來不及做飯了。」

「哦!算了,算了。妳留在家裡做飯,我去神婆那裡,我要騎腳踏車去比較快。」

「你的腳踏車已經被阿修騎走了。」

「阿修自己有車,幹什麼騎我的車?」

「阿修的車破胎了,放在阿忠的腳踏車店修理。」阿米嬸邊說邊走進廚房。

「猴死囡(台語)!每次都這樣。」

「這下子,只能走路去,天氣這麼熱還要走半小時的路...。」

當阿米伯抱怨的時候,阿米嬸已經盛出了一碗綠豆湯。

「來!吃碗冰涼的碗綠豆湯,身體就不熱了。」阿米嬸拿出哄小孩的工夫使得阿米伯就範了。

吃完了綠豆湯,阿米伯穿著人字拖鞋,戴著村長送的鴨舌運動帽,走在泥濘的田埂上,拖鞋把泥巴拍在褲擺上。遠處的天際,有一大片烏雲正從阿米伯的身後追趕來,陽光突然消失了。阿米伯愣住了,一陣不祥的預感掃過腦海。

「早上才撞邪,日頭赤炎炎(台語),又會碰見怪事。」

「今年我已經安了太歲,最近怎麼變得很膽小,我得請神婆請我算算流年才好。」

{2}

文修蹲在泥地上畫圖,他畫了一群羊在山坡上吃草,還有遍地的草花,因為他很喜歡小羊可愛的傻樣子,所以前陣子他一直哀求爸爸買幾隻羊回來養。文強和神婆在絲瓜棚下修整被颱風吹歪的竹棚子。

「神婆,這個棚子已經很舊了,再來一個颱風,一定會被吹爛的。我和阿爸

可以再幫妳搭一個新的,好不好?」文強站在梯子上,神婆扶著梯子。

「不用太麻煩了,等它真的壞了再說吧!」

「差不多都弄好了,我把鐵絲紮得好緊好緊。」

「那就快點下來吧。」

待續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oxa&aid=305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