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父親.海軍陸戰隊
2006/11/29 19:41:53瀏覽968|回應2|推薦40

2006年11月30日星期四

訓練中心在屏東縣龍泉,前面三個月,體能、戰門訓練結束,馬上接受測驗,如果測驗不及格,會被淘汰打入海軍,那不就等於是爺爺當初抽到的籤嗎!?結果,我測驗及格,進入第四個月專業訓練,開戰車,結束訓練。

分發部隊,要再抽一次籤,抽到全國唯一能獨立作戰的單位:戰車團。連長張成遼先生是陸軍官校正期班畢業的高材生,帶兵很活潑,喜歡運動,常常有運動課程,帶連上弟兄打橄欖球,連上弟兄分黑白兩隊比賽,每次需要以鬥牛的方式搶球,相當刺激,很耗體力,但也藉著運動鍛鍊強魄體力,弟兄們更團結合作。

在部隊期間各方面工作良好,被分派接受士官班訓練為期三個月,畢業回連上擔任士官班長職務,帶兵十六人,裝備有三輛LVT水陸兩用戰車,責任很重,時常參加演習。有一輛掃雷火箭戰車,負責把火箭發出數百公尺,然後火藥包三噸,用電子點炸,炸開一條壕溝,然後戰車前面有鋼型清除地雷,讓後方人員以及設備、車輛能通過。

有一次,三噸火藥包電子開關應該要起動,結果就是不動,火箭沒有動靜,心想:如果在戰車上爆炸,後果可想而知。通知連長修理後,順利發射成功,完成任務,大大的鬆了一口氣!真是謝天謝地啊!

海軍陸戰隊隊訓是:永遠忠誠,不惜苦,不怕難,不怕死,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海軍陸戰隊負責南沙太平島駐守,因為島上,地理環境很特殊,四周沒有大、小碼頭,全都是礁石,船不能靠近島,所以補運工作需水陸戰車擔任運補任務,我前後共擔任過三次運補的任務。

一次運補海軍支援三艘楊子號戰艦、三艘中字號開口裝貨船。我跟戰車和弟兄們都搭貨船從左營出港,最前面揚子號,左右二邊也是楊子號,中間三艘貨船,要經過台灣海峽來到太平洋、巴士海峽、菲律賓東沙群島,接近越南,行程一個星期才到達目的地:南沙太平洋。

在這期間,每天看日出、日落,飛魚追著船走,還有海豚、海鳥,飛累了,停在船桿休息,弟兄們精神愉快,有的在抬摃、看漫畫、玩樸克、象棋、照相、吃點心、泡茶,突然聽到船長廣播說:有一個颱風往我們的航道衝過來,叫大家要準備,下船艙,檢查固定戰車的鋉條並且鎖緊,以筞安全。大家在船艙,不可以隨意走動,到時風大,很危險。我是擔任弟兄安全的任務,所以可以上甲板走動,天空變黑變暗,風漸漸增強,我站在甲板上,都快被風吹走,我也快速下甲板,頭伸出去看,整艘船被海浪推到大約有三層樓高,被沖擊的晃來晃去,簡直快要沈下去,過度的搖晃,眼看弟兄們個個暈船,沒有一個能避免,洗手間、床上,吐滿地,船艙裡的空氣,彌漫著臭氣沖天的味道。有的吐到臉變白,連飯都吃不下去,根本沒有一點胃口,真可憐!整整八個鐘頭,颱風才逐漸離開,恢復風和日麗的天氣,以我自己親身的體驗來看當時的情況,可以用:世界末日四個字,來形容當時的感覺。

有一次在島上出任務,中午休息,大家跑去海邊玩水,這裡屬於熱帶氣溫,整個沙灘都是純白的沙,好漂亮,貝殼種類很多,熱帶魚五花十色,整個島四周幾十海哩都是禁區,因為是軍事重要基地,所以嚴禁補魚,魚量很多,保護很周密。我跟弟兄很盡興的玩水撿貝殼,突然看到一條海鰻,很漂亮,我把牠捉住,牠嘴巴張的好大,眼睛盯著我看,在我後面有位弟兄看到,補魚出身的他,看過各種魚類,馬上跟我說:那是海雨傘節,有毒!不是海鰻!我一聽,馬上把牠放回海裡,真幸運,呼!還好沒有被咬到。

然後,我戴著水鏡下海游泳,看到水裡魚兒自由自在,一群一群,游來游去,好快樂!當我在正在欣賞海底世界,有一條鯊魚從我前面經過,速度之快,好比開車時速八十公里,那麼快,真恐怖!我立刻浮出水面,大聲大叫,弟兄們快速離開水域,有鯊魚,危險!也真幸運,菩薩保佑,親眼目睹鯊魚、海蛇,都有驚無險的避過。

第三趟被派去運補的任務,正值要退伍的前二個星期,因為天氣正常沒遇到颱風和其它特別情況,來回包括運補一趟三個星期之後,任務完成回來,同梯的同志都退伍了,只剩我晚了一個星期,光榮的退伍。

▲本篇文章,是接續【專訪】父親十七歲一文。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armer&aid=567125

 回應文章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梯
2006/12/01 08:46

胡老爹也是陸戰隊的

不過比令尊辛苦

不是戰車團是馬戲團<步兵團>的

還真在南沙駐防過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次
2006/11/30 19:40

我整理他的文章,才比較了解他曾作過的事情,不問的話,只知道他是海軍陸戰隊的,如何更清楚的描述,那就要坐下來和他談天,他的全身都會說故事,MIKI看到發呆喲,只能一直點頭和皺眉,產生疑問或者佩服。

我很開心,因為了解他的過去,無意間,彼此反而變成了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