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父親.內褲.陽春麵
2006/11/17 02:04:13瀏覽785|回應7|推薦30

2006年11月16日星期四

三叔帶我從斗南搭平快車,坐了一整晚,隔天早晨到了萬華站下車。三叔帶我吃完早餐,坐上一輛人力三輪車,到中和找小叔!

美源針織廠在新店溪旁,是一家生產毛衣的外銷工廠。小叔看到我們來,一面高興,一面不高興。高興的是三叔來找他,兄弟相會;不高興的是,我不聽話,不就學。三叔勸小叔,阿美(台語:阿水,是父親小時候的徧名。),已經決定不讀書,就給他機會,學一技之長,我們做長輩的,理應盡量幫晚輩才是。小叔聽三叔的勸,總算願意把我留下。三叔任務完成,我和小叔送三叔回鄉下。

小叔告訴我,以你現在的年紀和身高,工廠是不會要你的。小叔先安排我到他朋友的一家小型代工廠,專門替客戶裝訂木箱外銷,讓我做零工,在台北市長安街安東路鐵路旁,工人有十幾個,但是,老闆和老闆娘做人很刻薄,每次用餐時,飯菜固定分配,不能多吃,想多吃,是不可能的,當時,工作時間很長,從早上七點半到中午十二點,再從下午一點下午六點半,晚上加班,由七點半到十點半,加班沒有點心吃,工作量很多,發育時期的我,飯吃不飽,裝訂箱很趕,時常手被鐵鎚釘到,瘀青,流血,破皮,很痛!還被老闆罵笨手笨腳,工作效率差,小小的心靈,受創很深,試想:可能是小叔在考驗我的耐心和決心!因為他明知道他的朋友是很寒酸的人,將我安排在這裡,一定是考驗,所以,我不氣餒、不灰心,每天更加認真工作,學習適應工作環境。

晚上,加完班,同事師傅都在巷口麵攤吃陽春麵和麻醬麵,我沒有錢,吃不起,又餓,只有喝白開水充飢,心想:如果有一碗陽春麵可以吃,不知有多好!師傅同事提議星期日休假,去當時台北市唯一的一家百貨公司,在中華路中華商場對面:第一百貨公司,大家要去逛,順道想戲弄我,跟我說:如果,當天,你敢穿內褲逛百貨公司,就請你吃一碗陽春麵!我毫不考慮的答應他們,就是為了吃一碗陽春麵!現在想起那椿事,真是感覺很糗、害羞!

過了三個月,小叔來看我,對我說:雖然你在這種環境之下能克服,而且不退縮,想必你心已經很堅決。於是,小叔答應我,回他服務的工廠,當時,我心裡好高興,知道自己已經通過考驗了。

回到工廠,小叔帶我進辦公室問人事室蕭主任報名,他是竹山人,看到我,說我年紀太小、又矮,不錄用,後來經過小叔和主任溝通,出面向人事主任保證說:我姪子一定不會輸給一般工人。在小叔的保證下,蕭人事主任才答應試用我,安排吃、住。

第一天上班,人矮,連機器都摸不到,人家踏一塊板,我要踏二塊木板,才能摸到機器,在經過這麼多的磨練,我的心已經很堅定、上進、專心學習技術,有時小叔會跑來教我技術,因為小叔是樣本組,跟我不同組,教我技術時很嚴格,一次教不會,就會用手扭我的大腿,有時被他扭到黑青,因為壓力大,在期限內,如果學不會技術,會被淘汰出廠,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很快,不到二個星期,我就從生手升到熟手,開始領貨做,是計件的,日夜輪班;有一次,上夜班,很睏,躲在衣堆裡面睡覺,被師傅看到,被他訓了一頓,下次不可以再犯。

因為工廠教你技術,要損失一些設備,工人每個月的工資要回扣工廠,但是,工廠有一個制度,生手升上熟手,從七折、七折半、八折、八折半、九折最高,也就是:每賺一百元,公司七折回扣,算三十元。第一個月領工資,從第一名開始唱名:細漢(台語)!因為我人矮,年紀小,在工廠大家都叫我細漢!聽到細漢二個字,我是在做夢嗎?結果不是,我領第一名的工資三千多塊,在那個時代,可以做四套西裝;我好高興,替自己和小叔爭氣,我把領到的工資,全數交給小叔,以便寄回老家,貼補家用,小叔從現金袋拿三十元給我當零用金,鼓勵我再接再厲,就這樣,往後的半年,每個月的第一名,都由我包辦!

後來小叔被公司重用,調到總公司,職位是樣本組組長,應付客戶的樣本及成本估價的工作,工廠看到我年紀雖小,但能力強,可以栽培,也把我調到總公司和小叔一起做樣本,學習製圖的工作,總公司的地址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撫順街一巷五號,對面是當時很出名的電氣用品:大同公司,旁邊是美軍俱樂部,當時,正值美國幫越南打北越,老美先把軍人送來台灣渡假五天,給每一個人零用金二萬元,在當時而言,是天文數字,五天花完後,再到越南打仗......!

▲本篇文章,是接續【專訪】父親十四歲.出社會一文。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armer&aid=545045

 回應文章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等到
2006/11/30 19:59
這一列系的文章寫完,媽媽的文章會再接下來,她笑說著自己的記憶和小時候的回憶並沒有父親精彩,很多事情,過去了,MIKI也就不多問了,能開放多少過去讓我參觀尋味,決定權,爹娘的。

小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6/11/28 16:51

感動那一碗陽春麵的滋味,我想人間美味盡在碗裡麵條間回蕩著。

爸爸的年代 爸爸的堅毅精神,是我們永遠的偉人,任誰也無可比過的。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說
2006/11/19 02:09
父親的房間,可以聽得見隔壁俱樂部的聲音,幾乎吵到不能入睡,只知道五天之後,錢全都進了女人的口袋裡,如果想到女人的苦樂之處,那可能是寫不完的文章記綠了,父親說曾看見女人生完了孩子,就從後巷送人,送的媽媽桑不理生孩子的媽媽放聲大哭,女人哭得死去活來,休養了幾天,笑臉,接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11/18 19:14

兵哥如果能夠不把花花的金錢亂花光,用來濟貧,相信能讓他們在越戰前,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18 07:25

美國大兵 是去越南後可能就回不來了 所以才給他們好好玩一下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年的病痛
2006/11/18 00:57

5656的病痛,是為了生活,  馱著生活壓力行走,一定很辛苦,幫父親打字整理文章,才驚覺,自己的幸福真是足夠了,老爸從不在我的面前提前年的事,一直到今年,邀文後,才看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年輕人打拼的世界,他,也是馱著生活壓力行走,我並不會不忍,反而覺得他勇敢,曾有段時間,他也很失志,沒有了戰場,只能陪在媽媽身邊,享有最初的幸運,當年的環境與現在大不相同,年輕人的生存意志,可見強弱,當然我們都有不能面對現實的時候,但,走過了,往事就讓做女兒的我,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內褲.陽春麵
2006/11/17 18:34

當年我也是初中畢業就出社會

第一份工作在新店的ㄧ家塑膠工廠

工廠並不提供3餐

為了省錢我是每餐都吃最便宜的白煮米粉湯

成了數十年來的宿疾---胃痛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