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父親的初中點滴
2006/10/20 04:05:23瀏覽510|回應4|推薦37

2006年10月19日星期四

小學畢業,參加初中聯考,考上第二志願,導師:廖常小姐,也負責教我們英語。對學生要求很嚴格,每當背課本,全班一個一個的來,背不會不能放學,直到背會才能下學。我和班上九位同學對英語比較不感興趣,時常被留校晚回家,被爸爸媽媽罵不用功、貪玩,比不上隔壁的表兄,因為他考上第一志願,成績都很棒!讓我記恨在心!

有一天下學約好幾位同學,躲在半路水溝中,看導師騎車經過,大家不約而同,用石頭擲她,以洩心頭之恨!現在想起,真是幼稚、慚愧,對不起導師,不懂她的用心良苦!

小時候在西螺,每當下學就會約幾位同黨逛小吃店,最喜歡吃:臭豆腐中間夾蒜汁辣椒醬+生九層塔,味道很棒!還有油炸肉圓,豬油+醋+辣椒+醬油膏拌油麵、肉羹、仙草冰、米苔目冰,這些都是讓人懷念的好味道!

家中長輩,爺爺和叔叔都會拳頭(功夫)和弄獅頭(舞獅)。那個時代,村子時常有小偷、壞人來搗亂,村子組義勇隊來保護社區安全。如果想學拳頭(功夫):

第一:要身體健康,品德良好。

第二:要咀咒(發誓言),學會之後,不能欺負弱小,做壞事,要維護社區安寧。

如果不遵守誓言,違背誓言,要受良心遺責和五雷蓋頂,不得善終(當時的誓詞!),說也奇怪,不要小看立誓言,都很靈感!讓人對誓言,很有敬畏之心!

假日休息,喜歡用柏油沾蟬、蜻蜓、鐵金龜和青金龜,玩完沒洗手,就抓頭、不衛生,所以頭長了很多癩痢,就是人家說的:臭頭!我長了很多、很大,疼痛起來都會發燒。爸爸媽媽陪我上醫院治療,醫生:黃電先生(對!沒有錯,他就叫黃電!)幫我檢查,說一定要開刀才會好!

當時的醫院沒有麻醉設施,手腳被爸爸、媽媽和護士捉住,全身動不了,沒辨法反抗,痛的不得了,只有親身體驗,才知其感受,全身能動的,就剩下嘴巴,開始罵,什麼能罵的話都罵!

千金難買早知道!現在想起以前,對這位黃電先生真是不敬,在這裡誠意的向他致歉和致敬,如果沒有他動刀,那後果可就不堪設想了!也藉這個機會希望大家能對小動物,任何一切有生命的報以尊重之心,不要像我現在才來悔不當初!

▲本篇文章,是接續【專訪】父親寫給我的憶童年一文。

圖片來自幾米spa的網站!_!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armer&aid=498633

 回應文章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呀
2006/10/25 05:42
伯伯,我看到回應了,原來這些回憶,MIKI我也有參一腳哦!小女生都要注意有沒有長頭蝨,老師會用密梳梳我們的頭髮,到了我那個年代,算是少有聽見有人有這方面的困擾了!但學校還是會作檢查,好像是我國小一、二年級的事情了!我看到父親頭上的疤,看他的文章,才知道為何有坑洞,他光頭很久了,不說,不會去注意看,看他的文章想到很多事情,真是個調皮的生命!^^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癩痢頭
2006/10/22 10:13

四年級的朋友都知道

也可能患過此病

並不要命但很腦人

病相難看

頭上莫名其妙起個小膿包

大部分的人都貼上一塊色黑味臭的膏藥

癩瘡加藥味十分難聞

往往拖上兩週才好

廚子運氣好沒得過此病

但有個鄰居常年癩痢不斷

症狀一如令尊所訴

綽號真叫臭頭

年歲稍長他的頭瘡終於好了

但留下不少麥田圈在頭上

所以總剃個大光頭

廚子當時年幼無知嘲笑過他

事隔四五十年廚子也因鬼剃頭不得不剃大光頭

報應不爽之說誠不我欺

引用文章七月鬼剃頭

引用文章六根清淨不容易

那時候不祇男孩子

女孩也苦於頭蝨

記得那時候的小學老師還得兼醫護人員

隔段時候就要幫女童學灑頭蝨粉

男女共通的是砂眼和寄生蟲

每天上眼藥逼同學服打蟲藥也是老師的事

那時的環境和衛生習慣不好

現在的年輕朋友可能聽都沒聽過這些毛病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輩
2006/10/20 10:38
阿姨好吶^^__^^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訪】父親的初中點滴
2006/10/20 09:27

我是彰化人

那些好吃的

我也都愛吃

記得那時臭豆腐一盤才一塊半^__^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