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父親十四歲.出社會
2006/11/09 16:21:29瀏覽612|回應4|推薦40

2006年11月9日星期四

對求知識缺乏興趣,和家庭經濟每況愈下,身為下有2弟2妹的長兄,毅然半途離開學校和溫暖的家庭,到了人地生疏的台中。

民國54年,14歲,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建築工地磨地板,學工夫。小小年紀,擔沙50公斤重,走臨時搭的竹樓梯很吃力,有一次走到三樓,不小心連人帶沙,從三樓摔到一樓,老天保佑,只有皮肉傷,但內心的恐懼很難磨滅。一星期輪流二天買菜煮飯,一大早上市場買菜,回來煮飯給大家吃,當時一共有八個人。灶是臨時用磚頭砌成,燒的木材,是工地撿來燒的,要自己去撿,每次燒完飯菜,滿臉黑漆漆的;有時候木材沒燒好,飯煮半熟,菜有時太鹹太淡,被土水師父責罵,想起覺得不好意思,欠缺經驗。晚上睡覺,睡工寮,冬天很冷,曾經冷到睡不著覺。白天工作精神不好,無精打采,跑去偷睡覺,被老闆發現,臭罵一頓,心裡很不舒服。

恰好,老爸從鄉下來看我工作生活方面習不習慣,一看到我,全身瘦巴巴,黑漆漆的,工作很辛苦,又沒賺錢,因為學徒,只有飯吃、住和很少的零用錢。爸爸提議叫我改行,學布袋戲,因為表兄是布袋戲團的老闆兼主演,他會照顧我,當時我有點心動,剛好要過年,工地放假,等過完年後,人生第一次領到工資,好高興,上夜市買了一套卡其色衣褲和一雙布鞋,在當時對我來講是最好的,買完之後只剩下回家的車錢!因為回家過年可以穿,回到家鄉,媽媽看到我回來,一方面很高興看到我回來,另一方面看到我燮黑瘦,很不甘(台語)。

剛好小叔也從北部回來過年,送我一件天藍色國民領,短袖前有個小口袋很柔軟的上衣,這是我人生記憶裡,難得的禮物,我好喜歡,就很尊敬他,羡慕他,尊敬他賺錢回來給奶奶,羡慕他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是製衣廠負責製圖的師父,當時心想如果能和小叔學習製圖工夫,不知有多好。但被小叔責罵,小小年紀,是讀書的時候,書不讀,能做什麼?年紀這麼小、又矮,工廠是不錄用的,要好好回學校讀書才對。但當時我心已決定,有機會我一定會爭取上北部,去找小叔。

過完年,爸爸媽媽不允許我再上台中工地,就和媽媽去軍部(機場)鏟草皮,剝甘蔗葉,撿紫火,這些行為在當時是違法的,都有人在巡邏,好幾次都被發現,巡邏員會用口哨一直吹一直吹嚇人,騎腳踏車追,我們用跑的,好像貓捉老鼠,真害怕!因為被追到要罰錢和沒收工具。

也跟媽媽到田地去幫地主收成花生,要坐三輪車,一個小時才到田地,賺取微薄工錢,貼補家用,年紀小,分配工作量跟大人一樣多,因為工作也一樣多,我會跟在媽媽的旁邊,她都會幫忙我,不然會跟不上大人的速度,地主會不給工錢,甚至叫我明天不要來,真緊張,也很不好意思,但是,好不容易,到了傍晚收工,領到一天的工資18元,好興奮!拿給媽媽,貼補家用,回到家裡,媽媽原封不動把錢交給奶奶,媽媽是典型傳統婦女,有著賢良的美德。

服役於陸軍傘兵部隊的三叔光榮退伍回來,那個時空,是很風光的大事,心想機會來了,求三叔帶我上北部找小叔學工夫,本來他也不肯,但他看到我心意已決,很堅定,不由得被我感動,心軟了,答應帶我上北部,當時我由衷,發自內心的感謝三叔成全我。

▲本篇文章,是接續【專訪】父親的初中點滴一文。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armer&aid=532243

 回應文章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技之長
2006/11/10 13:09
 

付出的心血和過去社會形成的壓力,工作很重要,求生存的技藝更是人人必備,看父親的文章,我邊打字邊覺得佩服,14歲,不同的遭遇,我頂多頂多最棒的技藝,就是畫畫,可能腦裡想的事情都還沒有那麼多,他們相同付出了時間,得到的是一技之長在身,不論苦不苦,都很值得回憶。

56姐的故事一定也很精彩,父親寫來的文章,他說現在只是個開場,我很佩服他日期,事件記得仔細,文字書寫也沒有讓我改多少,真好,以另一個方式來認識他!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起二哥
2006/11/10 10:17

那個年代除非家有恆產

否則都很窮

學做土水真的很苦

因為我二哥也是這樣走過來

聽說彰化八卦山的牌樓是當時是小工的二哥

爬上去慢慢磨出來的

但他有堅持到底

二十出頭就會計算設計圖包工程來做......


竊竊私語 電子報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跟父親要一段過去的回憶
2006/11/09 18:34

^^_^^我要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爸14歲
2006/11/09 17:22

我爸14歲 跟國民黨坐船到台灣 也是苦的不得了 看你這一篇讓我有感

過兩天來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