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廚沒說的事
2007/10/07 20:59:13瀏覽1017|回應1|推薦13

昨天看到阿基師在電視上敎人作蛋炒飯

蛋炒飯是一道很簡單的家常菜,可是我卻覺得炒飯只要加蛋難度就變很高,其實炒飯本來就不是簡單的料理,炒飯要炒的粒粒分明可是要練過才做得到的,而炒飯裡面最難的,就是「蛋」,因為蛋很容易老、又容易糊、更容易燒焦黏鍋,所以蛋炒飯看似簡單,其實巧妙各有不同

阿基師說,要作好吃的蛋炒飯有幾個簡單的重點要掌握

一是蛋、配料及飯都要分開炒,先熱油鍋炒蛋,蛋液不能加任何調味料,因為調味料會讓蛋加速老化,這點我懂,因為調味料不管是鹽或醬油都會讓蛋白質變性,所以直接將蛋液倒入油鍋中炒熟,然後起鍋備用

蛋炒好之後再爆香其他配料,阿基師是用蔥爆香,然後再把飯和蛋一起回鍋炒,炒到飯鬆、蛋鬆再調味

我今天晚上也是作炒飯,我是作牛肝菌菇蛋炒飯,先把牛肝菌用溫水泡開,然後把泡的水拿去煮飯,接著就依照阿基師說的,先炒蛋、再爆香

炒蛋的時候我覺得我的蛋和阿基師炒的蛋就不一樣了,不過沒辦法人家是大廚我只是個偶爾下廚的上班族,想說也不用要求太多,把蛋起鍋後我就接著用油爆香蒜頭及我的牛肝菌,接著再把飯倒入炒鍋炒一下把飯先炒鬆,然後再加入已炒熟的蛋,接著加鹽巴調味,因為不喜歡醬油所以我炒飯從來不放醬油,把飯和蛋都炒鬆之後就起鍋了

晚餐時,我跟台客說,我覺得阿基師的炒飯應該是放很多油,所以他炒的蛋和飯都會油油亮亮而且鬆軟,我的炒飯因為沒有放很多油所以雖然粒粒分明但是沒有油油亮亮,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也許因為沒有放很多油,所以蛋和飯都有一些黏鍋底,所以我花了很大的力氣刷我的炒鍋,而我認為大廚們作菜時多放些油除了美味之外也可節省他們刷洗鍋子的時間和力氣

這就是我覺得我永遠無法做到像大廚那樣美味的原因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1283745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8 16:55
油不一定要放很多。
第一:飯要用冷飯,
第二:鍋子不要太高溫。

有些人煮飯時已經滴了幾滴油,待飯冷了,拿來炒時,也會有油亮的感覺。
最後,他們的鍋子與爐頭都很好....
半月灣(molokai) 於 2007-10-08 22:25 回覆:

我沒有放很多油

我是用冷飯 是事先煮好 放冷的飯 只是沒冰過

我是用小火阿

我有拿給我媽吃(半強迫啦)

我媽說 還可以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