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污點 - blackjack的blog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 udn部落格
blackjack的blog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作家:blackjack
文章分類
    Top
    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污點
    2012/10/09 11:04:30
    瀏覽:16343
    迴響:25
    推薦:12
    引用0
    網友瞎摸象於今年3月間說「聽說遠征軍孫立人曾下令,日軍战俘,凡踏足過中國,一律活埋!… 」,我當時寫了一篇「孫立人活埋1200日軍戰俘?」回應表示不同意,今日他又提供了一些意見,大略是認為國共內戰間被國民黨以「任何手段」帶來台灣之人,「焉之非福」云云,我則有不同意見,在此引申如下:

    眾所周知,孫立人將軍任陸軍總司令時成立幼年兵總隊,因為:
    民國38、39年,國軍撤退台灣,各部隊中夾雜很多小孩,有的跟著父兄一起來、有的是託孤。孫立人視察部隊時,認為將小孩編入部隊無助提升戰力, 孩子也需要正常教育,因此將他們集中成立幼年兵連;人一多,成了幼年兵營;最多達到1300多人時,就於39年在台南三分子營區成立「幼年兵教導總隊」。(SEE 戰亂孤雛爭氣 台幼年兵出類拔萃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2日電

    幼年兵

    這批幼年兵年紀最小六歲,最大十六歲,共一千三百多人。先駐在鳳山灣子頭,後遷到台南三分子。(見桑品載文),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看到任何負面評論,大多說孫立人基於「愛護」立場云云,這是真的嗎?

    根據1998年7月17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第八條 戰爭罪(二) 5.(7)徵募不滿十五歲的兒童加入武裝部隊或集團,或利用他們積極參加敵對行動」(The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 Article 38, (1989) proclaimed: "State parties shall take all feasible measures to ensure that persons who have not attained the age of 15 years do not take a direct part in hostilities.")。換句話說,如果孫立人今天還做出這種事,那就是「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就算在從前,孫立人難道完全沒有錯??

    2011-11-17台灣公共電影有則新聞「公視晚間新聞-孫立人珍貴照片 展出幼年兵史料」,其中說幼年兵是隨軍來台的孤兒,真的嗎?



    如果各位查一下WIKI的「童兵」,照片就是1944年的10歲中國童兵照片,如果把該條目轉成英文版,就會發現更驚人的事:
    A Chinese Nationalist soldier, age 10, member of a Chinese division from the X Force, boarding planes in Burma bound for China, May 1944.

    X Force

    X Force就是孫立人在滇緬的部隊,1944年還在中華民國的對日抗戰中,若WIKI為真,孫立人就是在對日抗戰中用10歲小朋友去打仗,這合理嗎?這不是虐待兒童嗎?你願意你的十歲小孩去打仗??就算是孤兒打仗也沒關係?

    國家有權力叫小孩當兵?父母有權力叫小孩當兵?這不是叫他們去死嗎?

    如果這隨軍來台1300位小朋友「皆為孤兒」,咱們孫大將軍立人先生想到的不是送他們去「孤兒院」,卻是編入軍隊!?台灣那時沒有孤兒院?(民國39年8月,CCF正式在台灣成立第一所家庭式育幼院— 光音育幼院)

    這也叫「照顧」?給飯吃再加以軍事化訓練是一種「照顧」?這個「幼年兵教導總隊」玩的也不是家家酒,據桑品載在我的「幼年兵」生涯一文表示:
    因為陸軍訓練司令孫立人將軍在其他陸軍單位也發現了不少娃娃兵,命令集中在第四軍官訓練班入伍生總隊內成立「幼年兵營」,一營三個連,我們的少年隊是其中之一。
      入伍生總隊裏原本已有個「幼年兵連」,在一次軍事演習時發生槍榴彈爆炸,有所傷亡,這個連人數原本不足,就把新加入的幼年兵派兩個排約五十餘人補足

    現在連台灣成年入伍的軍人也很少能摸到槍榴彈與演習,「幼年兵連」居然會「在一次軍事演習時發生槍榴彈爆炸,有所傷亡」,這訓練也太危險了吧!

    幼年兵

    幼年兵

    幼年兵

    再說,「幼年兵」真的是「孤兒」嗎?

    只死了爸爸不是「孤兒」,只死了媽媽不是「孤兒」,如果父母雙亡但已成年也不是「孤兒」,「幼年兵」都是父母雙亡然後「加入國軍」的「孤兒」嗎?

    桑品載提到:
    民國卅八、九年,國軍撤台,軍中有群幼年兵。他們有的是父兄為官兵,隨父兄一起生活;有的是與家人離散,遇好心軍人收留在部隊裡;有的則是父母託付給認識的官兵帶來台灣。

    請問,「隨父兄一起生活」至少不是「孤兒」吧,但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將軍要你小孩從軍,誰敢不從?

    話再說回來,這些隨軍小孩中,有無被國民黨抓來當軍奴的?

    幼年兵

    如果WIKI上的照片為真,難道孫立人拉10歲小朋友去「大捷」?該照片是1944年5月拍的,孫立人當時在做什麼呢:
    4月24日,按史迪威的計劃,新三十八師和新二十二師分別向孟拱和加邁攻擊前進。5月下旬,孫立人將軍從繳獲的日軍信件中獲知:由於日軍第18師團主力在索卡道被新二十二師包圍,加邁城內兵力極為空虛,師團長田中新一坐守空城,驚恐萬狀。孫立人見機而行,不拘泥於原定計劃,以112團祕密渡過南高江,向加邁南面的西通迂迴,切斷加邁日軍的後路;以113團向西進取加邁;以114團向南對孟拱實施大縱深穿插。wiki 孫立人

    那難道是在緬甸玩嗎?不危險嗎?孫立人居然帶10歲小朋友去打日本人?

    童兵Military use of children

    退萬步言,幼年兵總隊確為孫立人將軍任陸軍總司令時成立,令小孩當兵就是孫立人軍旅生涯中無可磨滅的污點!

    娃娃兵

    1945年8月,廣西桂林。二戰中中華民國國軍主力部隊消耗殆盡,這是在中國娃娃兵,他正坐下來休息一下,望著攝影機鏡頭發呆。桂林這座城市不久前遭到日軍毀滅性的攻擊,當地守軍進行了頑強的抵抗,死傷慘重,LIFE雜誌1945年拍攝的照片。

    有許多幼年兵長大後有所成就,就如網友瞎摸象的邏輯「總比在毛澤東的統治下過的好」?我遇過現已成白髮老翁的「前幼年兵」,也曾去一個台北某山上近似亂葬崗的地方,時間是民國四十幾年,這些來台的外省軍人若未來台,至少可以活到文革前吧?那些八二三砲戰的外省軍人若未來台,至少可以活到文革前吧?沒來台的小朋友不會被槍榴彈炸死吧?在金門戰死然後連死後還會被一些台灣人仇恨,這樣有比較好?

    幼年兵

    網友瞎摸象的邏輯正如我所評論:
    有人會說,若非當年蔣介石強擄這些人來台,恐怕他們會餓死或被整死在毛澤東手下。
    這就像美國白人對黑人說,若非當年白人強擄這些黑人當黑奴,恐怕他們會餓死或被整死在黑暗非洲。
    這話的潛台詞就是,所以我們白人奴役黑人是「正當的」,所以我們高級外省人奴役其他人是「正當的」。
    那以後犯罪行為都可除罪化囉?某甲會說,若非我把乙撞死還賠錢,說不定乙會被丙撞死而不獲賠償呢。

    國民黨若以那些特殊人士的經歷當幼年兵是好差事,那還真的是找了個難看的遮羞布。

    網友瞎摸象又拿毛蔣相比,叫我比較他們 政敵們下場: 
    林彪 vs 孫立人;刘少奇 vs 白祟禧,

    其實,網友瞎摸象忽略了美國因素,當年兩蔣統治下,很多人原本是要死的,因為他們夠有名所以才沒死,蔣介石雖然是喪心病狂的殺人魔,但美國人、國際特赦組織的面子還是要賣的,如果是普通人,死無葬身之地矣。

    當然,如果基於政黨立場,有些人還是可以從兩蔣統治中找到好處,自由時報因為要批馬英九,所以認為蔣友柏把蔣經國算入為比馬英九優秀的總統是對的(自由時報舔蔣友柏與兩蔣為何因?),但悲慘的林宅血案都可以被自由時報忘記,誰還知道他們的原則是什麼?

    進言之,如果對人權沒有確實的信念與堅持,只以利益衡量一切事物,任何人包括自由時報當然可以從兩蔣的「白色恐怖」找到『好處』,孫立人將軍的幼年兵總隊當然也可以變成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 park"了!

    幼年兵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2/10/9

    WIKI 林宅血案(節錄)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E%97%E5%AE%85%E8%A1%80%E6%A1%88
    1980年2月20日,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而被警總軍法處以叛亂罪起訴,並拘禁於新店監獄候審。2月28日中午,林義雄的母親林游阿¬妹被殺十三刀,慘死在台北市信義路住處地下室樓梯旁,林義雄一對7歲的雙胞胎幼女林亮均與林亭均各被¬刺一刀喪命,而長女林奐均被刺六刀重傷,後經急救脫險,林義雄的妻子方素敏則因探監而倖免於難,此案震驚國內外。凶手以短刺刀捅入,接著橫向反勾,刀刀致人於死,由於凶手手法極為專業,應為受過軍事訓練之人所為,故更令社會大眾認為該案是出自情治單位之手。

    天堂的恩怨情仇non:奇妙恩典.奐均的感動 - 樂多日誌(節錄)http://blog.roodo.com/non2005/archives/1307361.html
    ...1980年代的台灣社會封閉而保守,一黨獨大的時代,排除異己是無可選擇的政治手段,父親因為參與地下刊物編輯而琅璫入 獄,母親告訴我:「爸爸當兵去了」,小小年紀的我,信以為真只盼著父親早日當兵回來。2月28號那天,母親去探監,我一如往常背著沉重的書包放學回家,按 了幾次門鈴才有人來開門,奇怪的是,開門的不是往常我熟悉的阿嬤,而是一位陌生人,我也沒有懷疑,筆直的走進家門,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我們家常有陌生的 訪客,就當我走進房門想放下! 書包時,陌生人突然舉起刀子往我身上猛刺,第1刀,書包替我擋住了,第2刀、第3刀、第4刀……我感覺自己在流血,我感覺身上好痛,這時候我聽到阿嬤在門 外喊我:奐均、奐均,歹徒將我反鎖在房間裡,轉身去對付阿嬤,我因為太疼痛而幾乎昏厥了,後來怎麼被送到醫院,完全不記得。
    我 以為自己死掉了,卻在有一天又醒了過來,身上好痛,到處包裹著紗布,躺在醫院病床上,每天都有人來探望我,他們多半是悲傷的表情,有人甚至不由自主的就在 我面前哭了起來。此時,我仍然不知道「林宅血案」已經在台灣社會沸沸揚揚,也或許應該說,我根本不知道有「林宅血案」的發生,因為我完全無從察覺,摯愛的 阿嬤、兩位雙胞胎妹妹亭均與亮均,都在那場刀光血影中喪生了,而我,是唯一活下來的倖存者,還記得在醫院的每一天,我都央求爸爸說:「等我病好了,要跟妹 妹去六福村玩!」爸爸沒有拒絕我,只是每次講到這裡,他的眼眶都泛著淚水…… 


    瞎摸象:正反兩面,見仁見智 ? !     2012/10/08 00:18

    乱世,悲劇,成者為王,敗著為寇。
    與 茅煮蓆 相比,.....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433521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8 11:16 回覆:
    有人會說,若非當年蔣介石強擄這些人來台,恐怕他們會餓死或被整死在毛澤東手下。
    這就像美國白人對黑人說,若非當年白人強擄這些黑人當黑奴,恐怕他們會餓死或被整死在黑暗非洲。
    這話的潛台詞就是,所以我們白人奴役黑人是「正當的」,所以我們高級外省人奴役其他人是「正當的」。
    那以後犯罪行為都可除罪化囉?某甲會說,若非我把乙撞死還賠錢,說不定乙會被丙撞死而不獲賠償呢。

    瞎摸象:  感謝 小蔣 當年 提拔了 『妳等會』,
         2012/10/08 20:19

    新『228 種族大屠殺』,幸得以避免。
    若 當年國民黨 老賊識相,公平待 李,
    李未必 江水 藍轉綠?
    毛蔣相比,看看 政敵們下場: 
    林彪 vs 孫立仁;刘少奇 vs 白祟禧,
    誰是小巫 ? 誰是大巫 ?

    歷史奇蹟 台灣奇遇 幼年兵奇緣
    聯合報╱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2011.03.18 03:16 am

     幼年兵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218785.shtml
    民國卅八、九年,國軍撤台,軍中有群幼年兵。他們有的是父兄為官兵,隨父兄一起生活;有的是與家人離散,遇好心軍人收留在部隊裡;有的則是父母託付給認識的官兵帶來台灣。
    孫立人將軍在高雄任陸軍訓練司令時,到部隊視察,發現這個狀況,便集中成立幼年兵總隊。年紀最小六歲,最大十六歲,共一千三百多人。先駐在鳳山灣子頭,後遷到台南三分子。
    幼年兵還是「兵」,有軍階、軍餉,出操、上課,與大兵無異。民國四十年三月十八日成立,四十二年因爆發孫立人案解散。
    解 散後分到三個單位:人數最多的一群八百多人,去學開軍車,學成後當駕駛兵。有幾十人派去士林官邸站崗。年紀最小的兩百多人,分到政工幹校(即今政戰學校) 成立教導大隊,改名為「學兵」,經學力鑑定依成績分班接受「文學校」教育,最高班是初一(即今國一),依序向下,直到高中畢業。我是其中之一。
    一幌六十年,昔日童顏,今皆白髮。其間相遇,最關注的莫過於「活得如何?」冒出頭的,成為將軍,大學校長、教授、公司老闆;亦不乏活得泛泛如我者。聊堪告慰的是,大家都有口飯吃。
    我們和親人分散,雖不能稱為孤兒,沒有家卻是事實。故而,長官若父兄,部隊成為家。曾經因為被管得太嚴恨過他們,現在則只有感謝。
    今天,三月十八日,是幼年兵總隊成立六十周年,全台三百多人將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聚會。馬英九總統以國家元首身分和大家相聚;龍應台專程趕來,要找六歲的郭天喜。
    大家舞文出版紀念冊、文章或非傑作,照片卻是珍品。胡佛教授為紀念冊寫序,文中說:「一千三百位幼年兵的出現,固然是歷史的奇蹟,更是歷史的奇遇,人生的奇緣。…」正是這番奇蹟、奇遇、奇緣,胡教授說他在深深的感動裡,熬夜寫文章,竟不知東方之既白。
    民 國四十一年間,美國「時代」雜誌曾派記者到台南採訪幼年兵總隊,後成為「封面故事」,有人保存了部分照片,我看到了戴著鋼盔的自己,不禁呆住。每人為充實 活動內容踴躍提供珍藏的照片,在團體照和活動照片裡大家熱烈分辨影中人的名字,被指出的人凝視了許久還不敢確定;當確定了,即熱淚盈眶。
    建國一百年,我們這群幼年兵傍在中華民國身邊達六十年。生命如飛絮,被時代的狂風吹起,再被無端摔落,來不及擦眼淚,爬起來向前行。我們,被稱為「外省第一代」嫌小,「第二代」嫌老,一千三百個人有一千三百個生命故事;故事發生在台灣,不知有誰愛聽?
    【2011/03/18 聯合報
    幼年兵60周年 白髮翁再聚首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李明賢/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221092.shtml
    國 軍撤退來台初期,各部隊中有大批未成年的「娃娃兵」,年紀最小的甚至只有六歲。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將他們集中組成「幼年兵總隊」訓練、教育。馬英九總統昨天 出席「幼總」六十周年慶,對在場的老兵表示,期待幼年兵的故事不但是「空前」,而且也是「絕後」,之後再也不要讓孩子在戰亂中流離失所。
    當年一千三百多人的幼年兵,年齡從六歲到十六歲不等。他們有的是因為戰亂失去家人、被軍隊收留的孤兒,也有人是被「拉伕」強徵,從大陸來到台灣。
    後來在國防部命令下,幼年兵總隊於一九五三年裁撤,有些孩子分發回部隊當駕駛兵,有些人送進政工幹校(政戰學校),也有些人派到士林官邸當警衛。
    留在軍中的幼年兵,有人升到中、少將,也有人離開部隊轉念一般文學校,包括前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校長魏兆歆、香港中文大學法學院院長胡春惠、加拿大滑鐵廬大學教授揭鈞、文化大學教授李南賢等人。當年的「軍中作家」段彩華、桑品載,也都出身幼年兵。
    馬總統說,自己從前不知道有「幼年兵」這段歷史,曉得以後覺得非常感動,也對所有前輩抱著一分感恩的心。他表示,當初來到台灣的一千三百多位幼苗,正如中華民國渡海遷台一樣,可說是「否極泰來,漸入佳境」。
    總 統說,幼年兵等於是「見證歷史」,自己也成了「歷史見證」。從這段史實,他更堅信推動「兩岸不應以武力解決爭端」的信念,不希望再度看到爆發殘酷的戰爭。 幼年兵的故事不但在歷史上「空前」,也希望是「絕後」,因為對孩子們來說,應該是在家庭、學校受到大人的照顧,而不該是在戰亂之下流離失所。
    昨天在台北英雄館的會場上,高掛一幅對聯,上聯是「想當年國共內戰亂世孤雛渡海來台稚齡難童入軍伍」,下聯是「到如今兩岸和平白髮老翁重聚一堂耄耋同窗話從前」。許多老同學多年未見,再度重逢,格外開心。
    【2011/03/19 聯合報
     12歲的桑品載 當年差點病死港邊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政府來台初期,孫立人擔任陸軍總司令,號稱手下有「三寶」:包括兩頭在緬甸俘獲的大象、女青年大隊,以及幼年兵總隊;而這些平均年齡只有十二、三歲就被迫隻身來台的孩子,就成了奇特的「一點五代」外省人。
    作家龍應台昨天從香港趕回台灣,也出席幼年兵總隊六十周年餐會。她是為了與「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書中曾經敘述故事的幼年兵郭天喜見面。
    六十年前幼年兵總隊成立時,郭天喜是全隊年齡最小的孩子,當時只有六歲。父親是一名上校軍官,在國共內戰中陣亡,母親帶著他,跟著部隊從東北來到台灣,耐不住喪夫之痛而自殺,遺書將兒子託孤給部隊袍澤,六歲的郭天喜就成為一名娃娃兵。
    郭天喜的「幼總」同學桑品載,來台時只有十二歲,後來成了小有名氣的作家。桑品載是浙江舟山人,國軍駐防舟山時,曾經借住桑家。國軍撤退之前,一位蕭姓連長看上桑品載的姊姊,希望帶她一起去台灣,桑品載的母親答應蕭連長,唯一要求是把小弟弟(桑品載)一起帶去台灣。
    沒想到部隊登上軍艦後,上級發現許多婦女「夾帶」在官兵中撤退,結果包括桑品載姊姊在內,全部被趕下船,只剩桑品載一人跟著蕭連長到台灣。船到基隆,桑品載與蕭連長走散。他在港邊流浪,身上的錢都花光了,只能撿地上的爛菜葉生吃,差點病死,後來才輾轉被部隊收容。
    龍應台在報上讀到桑品載敘述流亡來台的文章,令她感動不已,特別寫信給桑品載,請他「不要生病,不要懶散,這段歷史一定要一篇一篇寫下去」。龍應台在撰寫「大江大海」時,特別將幼年兵故事寫進去,並且請桑品載聯絡郭天喜。但兩人先前一直沒能見上面,這次終於相見歡。
    【2011/03/19 聯合報

    回應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5) :
    25樓. 筆記阿本
    2012/10/11 14:20
    三十九年幼兵連參觀澄清湖教導總隊槍榴彈射擊訓練傷亡意外
     

    以下是作家段彩華先生在他的作品"我的幼年兵"一書的回憶 ..>>引用文章中華民國「幼年兵」之十二~還歷史真相-評民國卅九年幼年兵連槍榴彈示範意外

    另一位在現場的熊德銓先生則有這樣的回憶:

      最早成立的幼年兵連,在大貝湖(現在的澄清湖)旁的三九九高地,參觀「教導總隊第一團第三營」舉行的槍榴彈實彈射擊訓練,幼年兵因為身材矮小,被優待安排蹲在講話隊形的最前排蹲着。

      槍榴彈實彈射擊示範,由該總隊三營第九連連長林華南與第十一連幼年兵連連長陳德榮担綱,先講解再示範操作,但是很不幸的,不知是特種子彈出了問題,還是其他原因,槍榴彈居然未能發射出去,就直接在槍口發生爆炸,破片四射造成了林華南連長和幼年兵黄家駿、毛福星等當場死亡,陳德榮連長和周志林、劉樹銀、邵仲元、李兆恩等十餘名幼年兵受到輕、重傷。



    �X�B: 中華民國「幼年兵」之十二~還歷史真相-評民國卅九年幼年兵連槍榴彈示範意外 - 雪 泥 鴻 爪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ty43115/4919632#ixzz28y4Bnchc

    這資料很好

    *************

    「槍榴彈爆炸了!」那個兵說:「炸死很多人,受傷的更多。你們幼年兵連上死傷最慘重!很多沒受傷的弟兄正在搶救,我們是回來喊人救援的。」他一面說,一面催促別的人:「快點,快點,在三九九高地上!」

      有三、四個連的大兵停止吃飯,快速的跑去救人。整整的忙了兩、三個小時,才把受傷的送進高雄第二總醫院。那些炸死的,都抬進太平間,登記過名字,再送進火葬場。

     幼年兵連裡,被炸死的有六個,我只記得有一位叫毛福星,其餘的五個名字統統忘記了。

    引用: 中華民國「幼年兵」之十二~還歷史真相-評民國卅九年幼年兵連槍榴彈示範意外 - 雪 泥 鴻 爪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ty43115/4919632#ixzz28yBRzPHi

    blackjack2012/10/11 14:36回覆
    24樓. 筆記阿本
    2012/10/11 13:15
    集思廣益

    張爺  幼年兵從連至營至幼總在1952年冬被決定解散 到1953年的正式解散  離1949兵荒馬亂期  離1950韓戰與蔣氏欲反攻的陰森詭譎  似乎都在同時期吧 ? 這更別提隨之而來的砲戰  海南登陸戰 一江山海陸空戰  反共救國軍 西南滇緬軍 越戰 等  兵荒馬亂啊

    張爺所提觀點  正合是當年各派高層一致的觀點  所以政爭 解散 構陷下獄.. 等  已是在所難免 . 張爺所慮  正是吾所慮  所以世事無完美  諸友集思廣益 事情自然水落石出  ^^

     

        

    23樓. 張爺
    2012/10/10 19:28
    孫立人的娃娃兵

    個人覺得孫立人成立幼年兵總隊是可非議的,大概二十多年前我讀孫立人傳,對孫這項作法就有所疑慮,儘管我確信孫立人愛護部屬,理解那是個顛沛流離時代,更明白孫將軍日後還資助幾位娃娃兵出洋留學,但我對孫將軍的評價還是得作若干保留,就是:戰後成立的娃娃兵團人數多到可以建立三個戰鬥群,已延伸為一種培植非正規軍的常態化、規模化作法,是否能以「照顧孤兒」的美名來為賢者諱?

    這看法也不是我個人獨見,而是當時就引起非議。此事或許不必過度渲染,但在戰後談不上兵荒馬亂的時代,這種非正規又相當挑戰人權價值的徵兵與建軍,並不符合所謂現代化軍人應有的思維。

    對於孫立人我是相當尊崇的,不過大醇小疵者究屬難免,研究歷史人物,最好作深入人性幽微的傳記式研究。

    以上觀點也許看起來像在反對阿本,其實不是的。阿本與我算是同一部隊不同梯次的弟兄,算起來都是孫立人部隊的餘緒,但我對孫的批評純屬歷史癖【小弟的歷史癖壓倒一切:包括中華民族的穩定與和諧】


    我與孫立人青年軍的「淵源」說來有意思,我與目前還健在的幾位近90歲的老伯伯談過,其中一位就是孫立人青年軍,另一位曾在湖口兵變現場,還有兩位對孫立人有非議,此外,我告發的國民黨貪污上將黃幸強就出身孫立人青年軍。

    有幾段他們的話我本想錄音,但錄到別的東西去了,也許將來有機會發表。

    我不否定孫立人有做過好事,但我也不相信人可以變成神。

    對張爺兄的看法我則同意,並介紹草山兄的回應,我認為蠻有意思。

    透過照片研究
        2012/10/10 17:30

    或許少年兵事情令人心情沉重,可是黑傑克兄說:

    『拉小孩參軍本來就是國軍陋習,孫立人殺戰俘一事有人以孫立人受美國教育故應該不會如此,若孫立人受美國教育還會拉10歲小孩打仗,豈不反證他有可能殺戰俘?』

    http://blog.udn.com/blackjack/6927999

    可是我們看 http://blog.udn.com/cvn68/5390225 中,引用的照片


    圖片說明:中國軍隊第14師42團12歲上等兵李樂貝(圖中),雲南人,已入伍一年;拍此照片時他正向美軍聯絡官誇獎手上的湯姆生衝鋒槍很好使(用)。(圖左二)手持卡賓槍者,為來自美國俄克拉何馬州的步兵聯絡官Lemuel S Johnson,他向在場官兵表示,12歲的李樂貝曾經在戰鬥中起身,向日軍連續投擲了兩箱手榴彈,為自己創造了殺敵的紀錄。(註)李樂貝服役單位全銜為中國駐印軍新六軍第14師。

    新六軍是廖耀湘部隊,不是孫立人的新一軍,但新一軍可能也有此情形。

    這張照片證實駐印軍確實有十二歲小孩打仗。

    但是照片中,“手持卡賓槍者,為來自美國俄克拉何馬州的步兵聯絡官Lemuel S Johnson,他向在場官兵表示,12歲的李樂貝曾經在戰鬥中起身,向日軍連續投擲了兩箱手榴彈,為自己創造了殺敵的紀錄”,說明美軍並不認為這種事情有什麼不對,感覺還在誇獎呢?

    西點軍校出身,受過美國教育的史迪威想來也應該知道此情況,看來也不像反對這種情形吧?

    如孫立人的粉絲兄所說,“看到這幾張照片,心情是沉重的”,認為這是時代悲劇,還是認為這是汙點,甚是也可指責史迪威知道這種情形還會去鼓勵(至少不反對),各自判斷吧!

    引用: 不同意黑傑克兄所說的「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汙點」 - 小肉球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eatball2/6930289#ixzz28tZOFi4P blackjack2012/10/10 19:45回覆
    22樓. 筆記阿本
    2012/10/10 17:50
    分享

    經查英軍打扮的少年兵是廖耀湘的新六軍  黑傑克兄內文的照片我以前全都看過  就是無印像新一軍有少年兵加入戰鬥序列  現在那位戴英盔穿英褲的少年兵已知是正要空運返國  加入反擊日本1號作戰的新六軍少年兵

    我曾讀過當年新六軍15歲少年兵黃耀武所寫的"我的戰爭"  一年多前在粉絲兄那兒曾回應交換意見  大陸現存當年的少年兵不少  應有不少資料出爐

    廖耀湘是留法將領  一樣傑出  但個性較散漫  隊伍的狀況較多  但同樣是國軍精銳之一  . 廖後來在東北兵敗被共軍所俘  與孫立人被杜聿明&陳誠排擠到台灣不無關係 .實在可惜新一軍與新六軍這兩支美械精銳  活生生給杜陳兩人敗光了  

    11歲就上戰場的小小戰鬥兵(感謝電小二推薦)

     

     

    以該文來看,那個少年兵確實不能算入孫立人帳下。

    blackjack2012/10/10 18:22回覆
    21樓. 筆記阿本
    2012/10/10 15:14
    轉貼回覆予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0 14:21 回覆: 刪除

    我記得幼總幼年兵連確有演習事故  此造成一軍官與大約四位以上幼年兵傷亡  這是悲劇  相信任何人 包括孫將軍自己  都不願再提及  尤其我這個新世代人在瞭解之後  也深感沉痛 . 但若黑兄將此施行軍事化管理的幼總歷史傷痛拿來再放大檢視  未免流於刑厲 ? 那個世代  有甚麼生存事蹟乃合乎常理 ?

    1944年二次入緬的部隊番號很多  我知道有許多戰場遺孤  這些出處仍待細查

    咱只針對歷史真相探究  共勉之

     

     

     

     

    好吧,這部份我不再回應,本來說服別人就是一件很難的事,你我都說服不了對方。你有認同孫立人的自由與理由,我批評他當然也有我的根據。

    我會再寫一篇關於我對「歷史悲劇」的看法,純粹代表我們價值觀的不同,無高下之分。 blackjack2012/10/10 17:05回覆
    20樓. 筆記阿本
    2012/10/10 15:08
    有則改之

    感謝黑兄讓我中場休息吃個飯

    我發覺我這成年人用餐時間一到  若延誤個一兩小時肚子還真受不了  嘟嘟地叫  餓得真是慌  唉

    對地  是人都得吃飯  何況是被奴役的人  逃難的人  無家可歸的人  各方面的人 . 辛德勒以雇用技術工人為藉  斷斷續續由納粹的火爐裡救出近千的猷太裔  讓他們生命得以延續  有口薄麵包吃. 孫立人由一兩個幼兵連而兩個營而成立千餘人的幼總  讓正規部隊正常化  維持社會秩序  維持住幼兵基本生存條件  我想他所用的藉口應是為國家儲蓄力量  教育未來生力軍  所以乃獲得軍餉補給  這是權宜之策 (希望這類比不致讓黑兄你疑惑)

    黑兄若持續以幼兵軍訓事故這一悲劇做着力點  未免失衡 ?

    你是多年老網友  我向來敬重你的某些創作  然  此篇論孫之污點  恕難認同

    共勉

     

     

     

    19樓. blackjack
    2012/10/10 14:21
    多年來我都沒刪別人回應
    筆記阿本兄有對我的回應留底,其實UDN容許版主刪回應,多年來我都沒刪別人回應,除非他們自己刪,留底是好習慣,因為回應者自刪後,我們版主的回應也消失了,這是UDN的爛設計。

    他的留底在孫立人與少年兵

    我最新的回應是:
    孫立人支持幼年兵學業到底與我的說法有何關係,我也未曾明示暗示他以此培養勢力!?

    筆記阿本兄還是迴避了我這個問題:幼年兵軍事演習而死是可接受的嗎?
    筆記阿本兄第二留底:不同意黑傑克兄所說的「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汙點」 blackjack2012/10/10 14:30回覆
    凡事以「歷史悲劇」概括,那唸歷史作啥,人類不必反省了嘛!「歷史悲劇」是一切罪惡的遮羞布??

    重點是不應讓小孩子接受軍事訓練,這可不是「軍事化管理」可以掩飾的,演習的目的是殺人還是管理,筆記阿本兄真的不明白嗎?

    監獄也稱「軍事化管理」,犯人摸得到槍榴彈等武器嗎?

    孫立人因為死了人才改過,就代表沒有錯?

    難道不是利用小朋友作軍事用途?孫立人一點錯都沒有?何必把他神格化? blackjack2012/10/10 14:39回覆
    上面那則是回筆記阿本兄的

    *************

    amisgin大概blackjack常提到他恨之入骨,所以看到有人批blackjack就喜出望外,不但連孫立人要靠wiki,對本文主題也很無知。

    他說:「先釐清是發起戰爭還是抗戰,國家存亡之際,覆巢之下無完卵,兒童參與抗戰,不得已;很清楚,中日戰爭是被迫抗戰,兒童保衛家園是悲劇而不是殘酷。
    國共內戰是國民黨與共產黨的戰爭,無黨籍的孫立人不是為國民黨打戰。
    寫文章被仇恨蒙蔽,立論自然偏頗。偏頗文章也是無可磨滅的汙點。

    我對他的說法只有一點回應:
    amisgin的言論非洲軍閥最喜歡用,1998年7月17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第八條 戰爭罪(二) 5.(7)徵募不滿十五歲的兒童加入武裝部隊或集團,或利用他們積極參加敵對行動」他是很難理解的。

    小肉球自陳對孫無知,那就沒啥好說。
    link: 不同意黑傑克兄所說的「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汙點」 - 小肉球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blackjack2012/10/10 14:49回覆
    18樓. blackjack
    2012/10/10 13:45
    有圖有真相:孫立人神聖不可侵犯?
    筆記阿本兄言「1955年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  2012年的黑傑克再幹他一回 ?」,未免言重?

    若無證據,那可說是陷害忠良,我這可是「有圖有真相」吧。

    例如:
    1.確實有人在幼年兵連「陣亡」,而且是「小朋友」。

    2. 孫立人竟在幼年兵連進行軍事演習。

    我行文間並未一口咬定他在滇緬確實有抓小孩當兵,但在台灣顯然有,當然我也沒說他是「戰犯」,只認為這是「污點」,難道孫立人是神,連批判亦不可以?

    威權體制羅織罪名陷人入獄是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 ,無權無勢小老百姓blackjack在網路質疑他不應叫小朋友參軍,這兩件事可有可比性?若談「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筆記阿本兄對我的批評還比較像,呵呵。

    當然,筆記阿本兄若要替孫立人「解釋」,不妨針對我所言回應:

    1.為什麼孫立人在幼年兵連進行軍事演習?還包括槍榴彈等武器。

    2. 幼年兵連有6歲左右的小朋友,這有何必要性?

    3.1944年的照片若為真,孫立人對童兵為什麼完全不必負責?筆記阿本兄為何認為「二戰時的少年兵絕非國軍專利」云云,難道美軍虐囚代表別人也可以?

    至少筆記阿本兄有義務回答我這個問題:幼年兵軍事演習而死是可接受的嗎?

    孫立人真的是古今完人,神聖不可侵犯?若筆記阿本兄沒有一絲認為童兵不對,又何必以其「慈心」替他辯護?
    17樓. 筆記阿本
    2012/10/10 13:10
    與黑兄共勉
    孫立人新38師1942年初入緬作戰受杜聿明第五軍與老蔣節制  第一次入緬被英軍開小差逃跑而告失敗  但唯二打過勝仗的是孫立人新38師的仁安羌大捷 解救萬餘峱團英軍  再就是第200機械化師戴安瀾以僅8000之眾  斷後抵擋日軍兩萬餘眾  戴最後傷重成仁 

    我想說的是  第一次入緬北歸  杜聿明率六萬餘國軍精銳自殺式地縱走野人山魑魅魍魎邪地  結果五萬人死在深山野林  白骨壘壘  杜自己也差點喪命  為了保護這黃埔一期的天子門生  大概一整營 包括營長自己  都因此病累死去 .  唯孫立人看到這"只有排長能耐"的杜長官自殺行為  寧抗令不願跟進  而是負責斷後掩護之後 乃徐徐往北印度盟軍基地撤退

    這個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中國傑出將領  顯然看在盟軍指揮官史迪威將軍眼裡 確是中國唯一不世出的好將才  尤其他們同為接受美國軍校嚴格訓練的背景  軍事觀念接近  戰略手法靈活而突出  尤其是西方普世價值的學習與陶冶  對若干軍隊惡習尤其嫌惡  孫怎就是強募或強徵少年兵的準戰犯  黑兄的確是言過了

    在我多年的探究裡  孫對戰地孤雛照護與安置有之  輔導緬區僑民整頓與重建有之  孫打仗何嘗需仰賴少年兵 ? 所以黑兄欲彰顯其對兩蔣與國黨之厭憎  不惜傷害一位仁厚名將的一世聲名 ? 正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缺辭  1955年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  2012年的黑傑克再幹他一回 ?

    嚴謹與客觀的思考與分析  乃後人基本態度

     與黑兄共勉 !

     

    回應如上,另,至少筆記阿本兄有義務且不應迴避回答我這個問題:幼年兵軍事演習而死是可接受的嗎? blackjack2012/10/10 13:47回覆
    16樓. 小肉球
    2012/10/10 06:00
    阿本伯

    小肉球完全不清楚孫立人是誰,只知道他是抗戰時的將軍?

    很仔細看過黑傑克兄此文,覺得論點太超過,同意樓下阿本伯兄的看法。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blackjack2012/10/10 06:3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