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找新家
2012/09/15 10:26:00瀏覽745|回應1|推薦106

 

 

  (2012.8.17.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小小找新家

 

從前,有一個小人名叫小小,住在老舊的鞋盒裏。他的生活簡單,個性隨和,能知足常樂,沒有煩惱。

一天,忽然下雨了,小小很開心,想著:下雨真好,我的花園需要雨水的滋潤。可是沒想到一連下了三天三夜,紙板做的鞋盒禁不起水浸,早就濕透,變得軟塌下來。

小小趕緊捆紮包袱,匆忙離開,跑到一株大樹下躲雨。

樹上一隻小鳥叫住他:「嗨,朋友,上來嘛!你瞧,這兒多好,又乾又暖,還有許多同伴,包你不寂寞。」

小小爬著爬著,一不小心,一腳落空,摔了個四腳朝天,只好嘆嘆氣,說:「唉,我到底不是鳥兒,還是乖乖的留在地面上吧。」

這時,雨停了,天邊出現一彎彩虹,陽光曬暖全身,濕衣服也被烘乾了。他自言自語:「我該快快找個新家了。」

不久,天黑了,他還沒找到新家,只能選一塊乾爽的草地,以天空當屋頂,席地為床,靜靜的睡一覺。

第二天早上,小小遇見一隻青蛙向他打招呼,說:「你早!我知道有個好地方,正適合做你的家。」於是帶領他到一只橫臥地面的透明空玻璃瓶前。

這是一間好屋子,光線充足,視野寬廣,又防水蔽風,看來真不錯。可是他在裏邊待上一個鐘頭以後,就熱得受不了了。

他繼續尋找,發現綠草坪上有一把花色古雅的舊茶壺,心想:這不是我的好屋子嗎?但是,一群黃蜂「嗡」的一聲從壺嘴飛出來,叫著:「嘿!對不起,這是我們的家,你晚來一步了。」小小嚇了一跳,飛奔而逃。

不一會兒,碰到一隻白兔,誠懇的邀他同住,牠說:「我家很舒服,房間多,兄弟姐妹熱鬧又有趣,你一定會喜歡的。」

小小真的喜歡和白兔住在一起,白兔愛說笑話,也愛談天、下棋。晚飯後,一同喝胡蘿蔔蜂蜜汁,聽音樂或玩橋牌,多麼自在!

不過,有一天清晨,兔子一家突然增添了十二隻兔寶寶,沒有多餘的房間了。小小謝謝白兔這段日子好心的招待,然後上路去了。

路邊一隻蝸牛,馱著自己的小屋子慢慢的走。小小見了,想著:有個隨身可以攜帶的屋子,不必擔心沒屋可住,真好!

又走了一段路,看見一個身材和小小差不多的小女人,正在費力的採蘋果。小小說:「我的力氣大,幫你採蘋果,好不好?」

「好啊。」小女人和小小合作摘取一樹的蘋果,天還沒黑,就完工了。小小提起裝蘋果的木桶,小女人背著小小的包袱,兩人朝著溫暖的小屋走去。

小女人煮了一大鍋熱湯,配上香軟的新鮮饅頭,真是什麼也比不上的美味呢!他們邊吃邊聊,談得十分愉快。小小真希望有這樣好的伴兒和這麼溫馨的家。於是他鼓起勇氣,徵得小女人的同意,從此以後,兩人共同建立經營一個充滿愛的新家。

他們邀請所有的好朋友來參加婚宴,大家歡聚一堂,享用豐盛的餐點,只是獨不見蝸牛先生,因為牠的動作太慢,等到大夥兒都走光了,牠才趕到。不過,細心的小小夫婦已經特地留了一盤蝸牛愛吃的泡菜,牠餓不著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6857587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趣的故事
2012/09/19 14:49
這是不是就叫童話故事?可能也有寓意,「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小小找新家的過程,是不是就是追求安身立命的過程?最後,他得償所願。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2-09-22 13:47 回覆:

赤子之心,人皆有之。不失,應是自然而然,並非刻意。心思純淨自由,不需武裝戒備,不中亦不遠矣。

人生本是追尋的歷程,無論結果如何,在未達終點時,總有意中或意外的流變;造化隨緣,希望長存,方能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