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哭蔣渭水
2011/09/16 17:00:05瀏覽1363|回應2|推薦77

台灣民眾黨領導人-蔣渭

就讀總督府醫學校時代的蔣渭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575/tony0575.html

台灣民眾黨第一次黨務磋商會(1927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580/tony0580.html

台灣民眾黨遭解散處分,幹部出獄於黨本部最後留影紀念(19312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580/tony0580.html

臺北錦西街 蔣渭水紀念公園 Tony Huang 攝影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563/tony0563.html


宜蘭頭城 蔣渭水紀念

Tony Huang 攝影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549/tony0549.html


*

蔣渭水 —清。連橫作—

*

人海沈迷百鬼嗔,秋風淒絕稻江濱。

十年牢獄身甘入,一死輪迴志未伸。

黨錮艱危思范滂,賓筵寥落感陳遵。

中山主義誰能繼,北望神州一愴神。

*

作者簡介

連橫

1879-1936,字武公,號雅堂,又號劍花。臺灣臺南人。連氏先祖於清康熙年間自福建漳州府龍溪縣遷臺,至連橫凡七代。十八歲,逢乙未(1895)割臺,父親謝世,短暫內渡中國,回臺後與友人結「浪吟詩社」。後入報社任漢文主筆,短暫赴日。居臺時,寓居臺中霧峰和臺北大稻埕,設雅堂書局。連氏為近代臺灣著名漢詩人、史學家,著有《臺灣通史》、《臺灣語典》、《雅堂文集》、《臺灣詩乘》、《劍花室詩集》等,刊行《臺灣詩薈》,今俱編入《連雅堂先生詩文集》。 

* 十年牢獄身甘入:從1923年起蔣渭水因參與「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遭臺灣總督府逮捕,入獄四月,又因參與政治抗爭,遭日方拘捕囚禁多達十餘次,卻都心甘情願。

* 黨錮艱危思范滂:范滂(137-169),東漢人,曾任光祿勳主事、汝南太守。與李膺、杜密等士大夫不滿宦官亂政,遭宦官以「黨人」罪名禁錮,死於獄中。

( 以上節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

*


*

析言:

淒淒秋風在大稻埕水邊吹著,自從臺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一般民衆不知覺醒,失去民族意識的順從,好比沈淪於海中,任人宰割,就連百鬼也要看不過去而震怒了。

爲了實踐理想,曾被日警逮捕入獄十餘次,一切為革命,也心甘情願。可惜英年四十一歲即得傷寒而病逝,有志未伸,遺憾終身。

東漢范滂剛直耿介,不滿宦官亂政,繫獄以終。忠直愛國、一心革命的有志之士如蔣氏者,卻不得善遇。蔣氏似陳遵一樣好客,既然已不幸早逝,賓客筵席聚會,也隨之而散去。

如今,誰來繼承發揚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理想呢?往北遙望神州大陸,只空餘一腔悲憤與哀傷罷了。

此七言律詩,見《劍花室詩集》。全詩悼念蔣氏,慨嘆臺灣民族運動史上重要的思想啟蒙者,含冤入獄多次。又好比陳遵的熱情待客,而今友朋同道俱散,象徵蔣氏的一生際遇。最後以「中山主義誰能繼」總括其一生所致力,並強調其與中國革命家孫中山先生的密切聯繫。只能惋惜蔣氏天不假年,壯志未酬,徒留憾恨。

蔣渭水倡立四項影響深遠的重要事業;史上第一個全臺性的文化組織「臺灣文化協會」、第一份臺灣人的報紙《臺灣民報》、第一個具有現代意義的政黨「臺灣民眾黨」及第一個全臺性的工會組織「臺灣工友總聯盟」

知識菁英在「台灣文化協會 」旗幟下,從事文化啟蒙,喚起民眾抗日殖民統治。1927年後,因理念不同而分道

台灣民眾黨成立初,有蔡培火「議會路線」與蔣渭水「民族主義路線」之別。 前者受梁啟超及日本國內民主運動影響,屬於「保守的改良主義」。蔣渭水則受當時中國國民黨民族革命運動,孫中山「聯俄、容共、扶持工農」影響,主張民族解放。強調民族運動須團結社會各階級,支持工農路線,政治傾向是既右又左中間派。

民眾黨日益左傾,右派難容,林獻堂、蔡培火、陳逢源等出走,19308月另組「台灣地方自治聯盟」。次年,蔣渭水逝世前,總督府強迫解散 「台灣民眾黨」。「台灣地方自治聯盟」,也於1937年中日戰爭後解散。

與蔣渭水同時的台灣政治菁英,至今無人獲致蔣的歷史地位。戰後,台共領導人謝雪紅、蘇新皆不如意,即使是右派溫和「祖國派」林獻堂亦抑鬱不得志,流亡日本。

然則蔣渭水的早逝,避開戰後二二八、白色恐怖,而純以「抵抗日本殖民統治」的形象留名於世,是不幸,也是幸啊。 

 

 參考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

敬請好友連結至以下我的愛詩網網站 思無涯 編號 611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611.php

予我鼓勵 ,竭誠感謝!

請先加入愛詩網網站 http://ipoem.nmtl.gov.tw/bin/home.php 

成為會員便能投票。一人一天可投一票給同一人

* 參加好詩大家寫 成人組 作品編號 827 作品名稱 城市魔咒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2-1000-827.php

因與 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 不同組別,並不衝突,可每日另投一票。

投票11/15日

如蒙欣賞,謝謝!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5646298

 回應文章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農民組合
2011/09/19 11:20
同時期受左派思潮影響的一個組織「台灣農民組合」,其領導者簡吉,領導農民向侵略者日本抗爭的歷史,同樣可歌可泣。

簡吉原為一鄉村教師,很喜歡小提琴,目睹在日據下的農民血淚,投身農民反抗運動,並成為領導者,他多次入獄,有三分之二的日子在獄中渡過,

中國在近代化的過程中,一直受到兩股力量的牽引。窮困的百姓受激進的共產主義思潮吸引及蘇俄的影響左傾,中產及仕紳階層受歐美的影響右傾,在中國政治上,便上演國共兩黨鬥爭得你死我活的民族悲劇!

一個小學老師,投身農民運動,抵抗日本軍閥的暴政,原本是壯烈的民族運動,
在戰後的各種主客觀條件下,轉向了左派革命運動,當然與國共兩黨的鬥爭有密不可分的關連,所以無可避免的簡吉便成為那時代下的悲劇,最後被槍決!

簡吉的故事讀之令人心酸。大眾集團董事長簡明仁是簡吉的小兒子,簡吉被槍決時,他尚未懂人事!

簡吉台灣農民運動史詩」  楊渡著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1-09-22 14:03 回覆:

謝謝提供訊息。這兩天我也尋找閲讀了一些相關資料。

走向合理的民主,路程是漫長的。有血性有見識的人不畏艱險,披荊斬棘,

傷痕累累、血淚斑斑,十分辛苦。

社會的進步,全民民主素養的培育與提升,耗日費時,一時難及,卻不可

偏廢。

向先鋒者致敬之外,人人要盡一己之力,在個人崗位上負責,開放胸懷,

明智學習,虛心探討,觀察反省,隨時修正,避免再犯以往的錯誤。

期望每一步都走得有意義有代價!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委實感慨 !台灣近代史中的這些才子英烈..
2011/09/17 20:08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1-09-22 14:28 回覆:
除了感嘆,但願大家都能鑑往知來,明其啓發、有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