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十三夜獨遊劍潭
2011/09/14 12:57:00瀏覽1157|回應0|推薦48


霞海城隍廟的祭典自日據時期以來就是全台最盛大的祭典

(圖片來源:大稻埕逍遙遊一書)

祭典拜拜 (圖片來源:台灣人民俗一書)

神佛衆多。廟中現容納有600多尊各式神像,為霞海城隍廟的特色之一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7500998  佑佑皮皮攝影

霞海城隍廟的右側殿旁祀械鬥中喪生壯丁,並祭祀廖添丁、施誏、馬漢爺等,總稱「義勇公」。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7500998 佑佑皮皮攝影

城隍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審判和移送之職,因此祭祀牛頭、馬面、八司官、文武判官。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7500998 佑佑皮皮攝影

為吸引國外觀光客參觀,霞海城隍廟許多介紹均有英文及日文導引標示。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7500998 佑佑皮皮攝影

「霞海城隍文化季」,廟前左側廣場有擊鼓、醒獅表演,為文化季慶典更添熱鬧氣氛。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7500998 佑佑皮皮攝影

*

五月十三夜獨遊劍潭 —清。連橫作—

*

繡旗大鼓沸城隅,百鬼猙獰白晝趨

卻恨炎威難退避,稍欣夜氣足清娛。

娟娟涼月侵衣袂,渺渺微波入畫圖。

獨倚橋欄望天末,空山仍有蕙蘭無?

*

作者簡介

連橫

1879-1936,字武公,號雅堂,又號劍花。臺灣臺南人。連氏先祖於清康熙年間自福建漳州府龍溪縣遷臺,至連橫凡七代。十八歲,逢乙未(1895)割臺變局,同年父親謝世,曾短暫內渡中國,回臺後與臺南友人共結「浪吟詩社」。後入報社任漢文主筆,短暫赴日本。居臺期間,寓居臺中霧峰和臺北大稻埕,曾開設雅堂書局。連氏為近代臺灣著名的漢詩人、史學家,著有《臺灣通史》、《臺灣語典》、《雅堂文集》、《臺灣詩乘》、《劍花室詩集》等,並刊行《臺灣詩薈》,今俱編入《連雅堂先生詩文集》。

* 連橫於1926年暫居杭州,1927年返回臺南,1933年春,舉家內渡其間共有詩作廿一首

(以上節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

*

*

析言:

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上的大稻埕霞海城隍廟,舉辦一年一度盛大祭典。農曆513日,歲迎城隍,喬粧鬼卒者千數百人,極怪狀之能事,盛裝上街,圍觀者亦眾,熱鬧無比。

雖是大白天,五顔六色的繡旗飄展,大鼓咚咚,鬼怪猙獰恐怖裝扮的衆人滿街遊行。全城早已沸騰。可是真懊惱,入夏的濕熱彌漫臺北盆地,烈日的狂威躲避不了,只有等待太陽下山,稍解溽暑之氣,略感舒適。

美好月光下,一點舒爽涼意襲上衣袖,橋下水面微波興起,這般景色仿佛圖畫。

獨自倚著橋欄望向天邊,寂寂空山中,是否還有如君子之風的蕙蘭芳草呢?

此七言律詩,見《劍花室詩集》。為《寧南詩草》第九首,係獨訪臺南迎春門而作。以香火鼎盛的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一年一度盛大祭典盛況之情景開頭。炎陽下,迎神賽會,鑼鼓喧天,歡騰之狀,兩句表明。中聯用叠字「娟娟」、「渺渺」形容月與水,對仗合節,音律自然,描景如畫。末句將高雅清麗的蘭花比之君子風骨,實有知音何處尋之嘆。

霞海城隍祭典,是日據時期北台灣第一盛事。「五月十三人看人,迎神賽會甲天下。」便是指大稻埕在慶典期間,人山人海的熱鬧場面。而上面的這首歌曲正忠實地呈現了祭典當天的盛況。

傳說中,人死後會由七爺八爺帶領,前往城隍殿上向城隍爺領取個人生前種種作為的判決書,城隍爺更是民衆發誓賭咒時的最佳見證人。這位公正嚴明的神明竟然有任期限制,而且城隍爺也不只是特定的一個人,歷史上有名的包公、文天祥死後,被玉皇大帝欽點為地方上的城隍,繼續為民服務。在台灣歷史上,也有不少知名的城隍爺,例如遠從大陸福建渡海來台的霞海城隍,曾因中法戰爭一役,護台有功,而被封為威靈侯;霞海城隍廟內的城隍夫人、七爺八爺、月老、馬使爺等配祀也都有其動人的故事

台北迎城隍這首歌輕快喜氣,忠實呈現祭典當天盛況。聆聽鄉土韻味濃厚的曲調,感染節慶的歡樂。

*

附錄歌詞如下:

作詞:葉俊麟  

叮噹噹鼓聲做頭前 陣頭迎過來
也有弄龍也有弄獅 滿街路鬧猜猜
有一個田莊阿伯藏在人縫內
頭抬抬 看甲嘴仔離西西
啊 北部最出名的台北迎城隍爺
男女老幼一直來 惦在路旁排歸排
相爭看熱鬧 你來搖我 我來推你 笑咳咳 笑咳咳

滴搭搭鼓吹牽長聲 連續一直鬧
七爺在前八爺在後 搖擺擺出風頭
有一個鄉村姑娘生做白泡泡
無采伊粉抹規面汗直流
啊 全省最熱鬧的台北迎城隍爺
男女老幼一直來 惦在路旁排歸排
相爭看熱鬧 你來挨搖我 我來推你 笑咳咳 笑咳咳

嗄惜惜一頂神明轎 沿路搖搖弄
信男信女手舉清香 一直拜心輕鬆
有一個莊腳阿婆規身金鼕鼕
頭黎黎嘴內祈禱多一項

參考 http://stweb.jcjh.tp.edu.tw/shahai/5influence/5index.htm 霞海情牽大稻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563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