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算命仙(電小二推薦)
2010/03/11 10:00:17瀏覽863|回應2|推薦18

﹙刊於2010.3.5 世界日報家園版﹚-聯網首頁電小二推薦

亦發表於年輕的五月城市

算命仙 

未知之事,總是引人好奇,渺小的人類對掌控未來深感無力,總希望早日預知,以便趨吉避凶,躲禍迎福。因此,種種方式的算命應運而生。無論何時,這行業總是需求最旺的,尤其在民智未開的社會,更容易被神棍把持操弄。

算命花樣百出,一般所知不外乎看相、紫微斗數、星象、姓名、塔羅、靈數、易卦、測字等有稽無稽的牛鬼蛇神。據說可算出學業、事業、愛情、財運,甚至前生來世的因緣和命定。這真是一門有趣的學問,茶餘飯後可作消遣交友的利器。算命之功,妙矣大矣!更妙的是,我還出師,公開替人算過兩次命,居然被稱讚算得神準。

對相命毫無興趣者可能不多,我的想法則是:姑妄言之,姑妄聽之,對己有利者信之,不利者置之。

曾經看過一些關於命理的中外電視節目,聽過周遭的人提起自身經驗,自己也稍加涉獵書籍,略能窺探其一二端倪。卻絕不沉迷陷溺,也不會花錢投資,慕名而往、競奔於途的求籤問卜,或五體投地的信服奇人異士的花言巧語,當然更沒有機會親自聆聽通靈大師的天花亂墜。可惜嗎?倒也不!即使真有神人知我命運,我寧可任其發展,保持未知與無知,或許更能快樂自在。

有陣子,研究生宿舍裡流行算命。我買了一本由用鎳幣算命的日文翻譯書,玩法簡單,只要閉眼想著心中要問的事,滾動兩次銅板,那兩面就會合成易卦之象,核對解卦之詞,便是答案。雖然並不怎麼相信,卻玩得不亦樂乎,的確是課業繁重生活中的調劑。

一次在老師家閒聊,老師看手相,說我的個性隨和,人緣好,是外圓內方的人,說得好像不錯。從此我開始研讀一些命相學書籍,略有心得。多年後,在異鄉認識海洋學院退休的國文教授黃老師,向他學習行草書法,有時觀摩他幫人看手相,聽他詳細說明,也學到一些皮毛。

某年國際節嘉年華會,我們的攤位文化部門開了一道看相算命的「生路」,一人收費美金五元,由八十多歲年高德劭的黃老師主看。老師仔細觀察,娓娓道來,講解認真詳盡,一小時只能看三、四個,一看幾個鐘頭,連續兩天大排長龍,可累壞老師,也為我們的美華協會掙得一筆活動基金。

有了口碑後,次年國際節又請黃老師出馬。這回加快速度,一人不超過十分鐘,但原則如此,仍會超出預期。最後老師太累,提前回家休息。結果,排隊者不死心,竟要了老師的電話號碼,擇他日預約。原來老外也迷信呀!

老師一離開,我在旁看顧展覽文物。一中年男子來問我可不可以幫他算命?我心想,姑且試試。我直覺地說:「你是軍人。」他開心地說:「你怎麼知道?」我端詳他的手掌,說出一堆我的判斷及預言,竟然獲得他的信任和嘉許,莫非我有這方面的靈感與天分?

之後,我在同事聚會中隨意看相說命,沒想到也被認為說中了天機,一位女同事甚至鄭重來電,約定某日去她家幫朋友和女兒算一算。老美真心佩服我,千謝萬謝地請我吃飯、送我禮物。

黃老師告訴我,面相、掌相都是前人歸納的統計學,有個趨勢罷了。算命要懂得心理,委婉言之,不要說壞的,若要提及,也得含蓄些。我能實際應用,所以效果還不錯。不過自己並非專業,有時用來試探識人,倒是挺有意思的。

除了天生直覺,年紀越大,閱歷增多,配合書中所言,觀人相貌眼神、表情動作、舉止聲調,多少看得出幾分來由去路。但我可沒有預知生死、斷言吉凶之大能,期望過多,可就不切實際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829954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謎謎厲害哦
2010/03/11 17:43
常覺得算命這事沒什麼意義。
年事漸高,仍沒興趣算自己的命,
卻多少對例如易理之類的會興起好奇。
不過啥概念也都沒有啦。哈哈。
謎謎-連續劇(mmty1223) 於 2010-03-12 15:16 回覆:

達智之士,不信命,也不必算命。但知命,方知人之有限,而明其所能。

易經之理,無所不包,無不可解。卦義之引申與變通,面面皆可說。

哈哈, 其實我連半桶水都沒有哩!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 !!
2010/03/11 13:30
謎謎    是半仙  !!
謎謎-連續劇(mmty1223) 於 2010-03-12 09:32 回覆:

山人為仙既非山人只合半個故人人皆半仙

仙不仙不掛牽有人相信則有仙無人在意則安歇

人生多樣難盡言自知自足少煩厭家家各有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