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慕情(電小二推薦)
2009/11/07 08:01:52瀏覽733|回應0|推薦30


 

阿村攝影

 


 

 手頭沒有高中時的獨照,只找到這張大二,

十九歲的,多少還是稚嫩的青春啊!

 

亦發表於年輕的五月城市-聯網首頁電小二推薦

   慕情    

 

數十年前的塵封往事,若非翻閲古老的日記,可能就要被逐出記憶之谷了。那年頭,民風保守,青春少艾情竇初開,寫情書傳紙條表達愛慕之意,是較普遍的方式,不過中學時期我從未收到過。

高三那年寒假,學校裏沒什麽人,十分清靜。我家離校門口走路只要兩分鐘,有時赴校「假用功」。

將近中午十二點,我在初三十一班教室看書,擡頭忽見一個頂多比我高兩公分的矮小男生走進來。我猜他大概要問我什麽事,也就不以爲意。想不到他在我前面的位子坐下,轉身面對著我,開口說了幾句話,模糊不清的,我一點也不懂。「什麽?」我問。他又說一遍,我仍然無法完全了解,只知道好像是說:「你好嗎?好好念!」

我朝他瞟一眼,方正臉,眼睛小小的,滿臉面皰留下的火山凹洞遺跡,著制服深藍外套,沒有學號。直覺他有些可怕。(對不起,以貌取人,很幼稚不該,但那時只是孩子,第一眼的感覺罷了)我清楚的聽到自己的心跳聲,表面上裝作若無其事似的翻動書頁,卻一個字也沒看進去。

那人直盯著我瞧,我沒説什麽,一時不知如何是好。這段沉默時間約有十分鐘或許更久,我想該不該現在回家?如果他是壞人,我也不怕;他的個頭不大,我不見得打不過他。不過我又不是動物園裏的猴子,這樣乾坐平白讓人看個夠,多麽奇怪又尷尬!決定乾脆收拾書包,打道回府。

才起身正欲離去,他説話了,前面幾句支支吾吾含糊其辭,根本聼不清,最後一句聼清楚了:「…你願意和我做朋友嗎?…」「我不認識你!」這是一個不假思索反射動作的大聲回答,我對自己的反應迅速也嚇了一跳。「對不起,打擾你了。」他倒是很識相的說完就走了。

我鬆了一口氣,才一邁步,腳下一滑,仔細一看,哎呀!原來那人進門時,鞋跟沾上了黃金萬兩,地面留著痕跡,怪不得剛才老是聞到一股異臭。不知他是故意的,還是無心的?

又有一囘,天朗氣清,微風輕拂,我坐在操場外竹林邊的大石頭上,時而專注於書中,時而仰望天空。可以發呆一會兒,也可以朗誦詩文。剛閉目休息片刻,一睜眼,瞥見身旁不遠一堆灌木叢的葉子上好像有字跡,低頭仔細端詳,果真像是用刀片刮出的幾個小字。不看則已,一看驚人,我的大名赫然出現其上,寫著:XXX,我愛你!呵,是誰這麽無聊,注意我的出沒行蹤。還好,不是寫在「方便之所」的牆頭!

 

後記

這是上大學之前的事。現在想想,那時真呆。因經常參加校内外一些比賽領獎,我在學校小有名氣,有人欣賞表示好感也不稀奇,不必想成多恐怖,就和他聊幾句又何妨...。

上了大學,可自在了,把那些男同學當哥兒們,倒是有些純純的好朋友。後話暫且不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47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