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豬起牀(電小二推薦)
2009/09/06 11:44:48瀏覽861|回應1|推薦20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0466&b=434&f=1563127475&p=10

王老師攝影

(1995.11.10 刊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催豬起牀

 

小時候住在鄉下,附近偶有行軍暫時駐紮在中學校園內十天半月的。每天清晨,就會聽到清晰嘹亮的起牀號,簡短明確,亢奮有力。個個兵士必是聞號躍起,絕不遲疑。我們雖是尋常百姓,可也不敢偷懶,雞鳴即起是從小養成的好習慣,即使沒有軍號喚醒,依然可以自動自發,就是放假時期,也絕少賴牀不起。

不過,喝洋水長大的孩子,卻是大不相同,他們能早早會周公而心無愧疚,日上三竿仍舊擁衾高臥。如果責怪他們太懶,則答曰「同學都是這樣的。」,這使得「同學都不是這樣」而在台灣長大的我們,十分適應不良,看不順眼他們的「腐化生活」和「懶得像豬」,萬分的不能容忍卻又無計可施。

平時孩子上學,至少不可遲於校車來臨前五分鐘起牀,兩個女兒多半趕得上。萬一誤了班車,不爭氣的媽媽總還是邊嘀咕邊開車,送這隻晏起的豬去學校。

放暑假了,長長的將近三個月,青春年少的大好時光竟如此虛擲辜負,真叫人痛心!什麼「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日難再晨」之類格言警語,絲毫不能改變他們根深柢固的懶性。每天晨光乍現,我先是心軟等了好久,才忍無可忍到他們房門口吹起牀號。我的起牀號沒有喇叭,調子和軍隊一樣,另配詞唱出。歌詞是「大清早,催豬起牀,我來看豬,豬還在牀上」。儘管號聲已響,並無顯著動靜,通常豬只哼一兩聲,便又沈沈睡去。往往要喊個三回,才慢吞吞的翻身,下得牀來,距離起牀號初動,已過半小時,有時甚至更久,令人為之氣結!

不知是否青春期少女特別貪睡,起初只有老大愛當「睡美人」,近來十二歲的老二也加入陣營,愈睡愈迷,眼看寶貴晨光流逝,好生為他們可惜。因為我自年輕時至今,從不貪睡,一向不睡午覺,又是夜貓子,但並不晚起,所以非常不解別人為何愛睡,更難以諒解年紀輕輕就窩在牀上,不明毛病何在。

我常調侃十七歲快要離家上大學的老大:「難怪你只拿到學費獎學金和另外兩千元,全額獎學金(括學費、膳宿費及書籍雜費),早就被你睡得不見踪影了。」她當然不同意。這幾天我靈機一動,想到一個妙計:早上趁他們將醒未醒之際,先吹起牀號,再播放中文歷史故事錄音帶吵醒夢中人,起得愈晚,聽到故事愈多愈久,總比迷迷糊糊癡睡浪費時間好些。實施數日,略見成效,故事聽了幾個,起牀時間也稍微提前了。

從「睡豬」到「醒獅」,這段蛻變的歷程一點也不短,尤其是吾家大小姐,拔除那根懶筋簡直比登天還難。這是她最後一次在家的暑假,開學後再也沒有討厭的媽媽催三請四,一切靠自己,屆時是否繼續當懶豬,由她自作決定,自擔後果,我眼不見為淨,只好放心去也! 至於家中另一口新豬,自從前日在高中修習暑期課程之後,作息已趨正常,不必多費心。但願我從此真正卸下「催豬起牀」的任務,做個無牽無掛的媽媽!

後記

 

這是十幾年前的舊文。後來老大上大學,又拿到其他獎學金,完全不用家裏負擔,老二也是;當年好像白白責怪她們了。如今孩子長大,飛翔在各自的天空。現在輪到我當「豬」,不過可沒人催我起牀,何時睡何時醒,全由獨一無二的「豬」當家作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292039

 回應文章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為豬 打抱不平喔
2009/09/08 08:53
謎謎 大小姐,

豬 may be the most misunderstood animal on earth.

More and more scientific evidence has shown that 豬 is not as stupid, lazy, or filthy as we human thought of.

我為豬 打抱不平喔

豬腦大 敬上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09-09-08 14:16 回覆:

以謎謎老姐之遲鈍 ,也早知豬還是聰明的 .

只不過積非成是的襲用常人對豬之誤解之詞.

笨先生是否已想通而改名豬腦大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