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住青春
2009/09/04 20:00:58瀏覽505|回應1|推薦27

http://blog.xuite.net/cool.john/blog/23309331  cooljohn  攝影

(1997年12月1 刊於中央日報海外版華人作家周刊

留住青春

 

    日本民間故事「青春泉」裏,有個老樵夫上山打柴,偶然喝了特別的泉水,居然返回青春少艾,老妻亦心嚮往之,特地尋訪,不料酣飲過度(或是貪心不足)之後,竟變成襁褓中的嬰兒。

    如果可以重新來過,誰不願意再走一遭呢?尤其在攀越人生四十的巔峰,開始滑下坡時,雖然明白睿智成熟是年齡帶來的佳禮,卻不能拒絕附帶的歲月痕跡在你的外觀上留下明顯的記錄;時間無情的巨手把你推向一直以為是遙遠、現在卻越來越近的中年老年,能不仰天浩嘆青春的短暫和人力的微渺嗎?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任是凡夫俗子、英雄豪傑,何曾逃脫得了時間洪流的席捲淹沒?既然生年不滿百,及時行樂便是對抗它的無法之法。儘管最後終被滔滔大化的巨浪吞噬無蹤,卻奈之何!

    人生猶如寄蜉蝣於天地,迅乎若飆塵,而充滿活力的青春年華只占其中的一部分。現代人拜科技進步醫藥發達之賜,平均壽命已不斷延長,青春的腳步也多停留了數年,有些人還不滿足,竭盡所能的想改造自己自然的外表。於是灰白的髮梢和星星的鬢邊,可以染得比少年更烏亮年輕;或是戴上假髮,即面目一新。如果嫌自己太肥胖臃腫,試試抽脂。向鬆弛的臉皮、下垂的眼角、皺如田畦的額頭和眼瞼、火雞脖子、雙下巴,說聲再見,也只消動個拉皮美容手術,便可如願的喚回逝去或即將消逝的青春。是廣告詞嗎?非也!有照片為證,手術前後,果真判若二人。拉平了一張皮,改變了體型容顏,拾回了信心,似乎頗為划算。

    靠臉皮吃飯的演藝人員、電視播報員,固然有足夠的理由為爭取在此重視年輕外形的競爭世界上有本錢握緊籌碼,以求擁有一席之地的權利,而不惜挨刀受罪;就是尋常百姓也因忍受不了每日對鏡,自尊盡失的沮喪,遂毅然決定花錢購買青春,儘管這自欺欺人的假象只能維持數年,依然心甘情願,勇往直前。

    的確,要在此著重外表、講求年輕的商業社會中生存,如能使自己看起來青春永駐,仍不失為一個引人的有利條件,因此小焉者姑妄聽之而試之,舉凡似是可用之方,如染髮、塗生髮油、抹Retin-A ,皆以「死馬當做活馬醫」來嘗試。或無所不用其極的盡力求得各種據說可能有效的雌激素、男性荷爾蒙、萬靈丹、青春丸等加以吞服使用。至於動輒進行大小拉皮抽脂整容手術以得速效者,亦不乏其人。

    為贏得一時的美麗,寧散財且忍皮肉之痛,甚至甘冒萬一手術失敗、無法補救而導致傷殘或喪命之險。而手術後必然的種種不適,如眼球突出、臉皮繃緊、視力模糊、不得安睡、耳朵似橡皮、耳後疙瘩似乾麥片、皮膚青紫腫大、面頰麻木數月或一年,知覺神經失常等等可怕的後遺症,則是小焉者也;這些更是在勇於「就義」之時,無暇思及或有意忽略的。

    施行美容手術或服用丹丸妙藥、注射針劑而換來的有限青春,是否真能徹底改變身體機能與時俱衰的事實呢?又如此加工設法,其副作用真是毫不在乎嗎?或許一時的掩飾,還是能買回一點短暫的快樂,對某些人仍然相當重要,其他則乾脆不顧了。

    不過,若看破這一具臭皮囊所代表的意義,面對現實,把握今天,除了鍛鍊身體之外,並能坦然追尋充實內涵之方,始終保持身心平衡的健康心理,活得自然又自在,才真是富於智慧的上上之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285980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最美
2009/09/06 08:03

國內有位貴夫人,已經夠美的了,卻聽說還去美容,卻不見更美,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她,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09-09-06 23:36 回覆:
誠然 ! 心理美容形成的氣質涵養更為重要 。上天給人的禮物,非自然而為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