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災
2009/02/23 11:08:41瀏覽502|回應1|推薦6

書災

氾濫成災的會是什麼?當然是洪水!洪水之外的,就是書了。新的、舊的、陳年的,自己買的、人家送的,大書小書、中文外文,教科書、工具書,專業用書、休閒雜書、畫冊字帖等等,數也數不完。到了非得搬家不可時,便要狠心割捨,不是送人或捐出,即資源回收或付之一炬。無論如何總要設法處理丟棄。

最近老爸老媽住了四十年的台中霧峰光復新村教育廳宿舍要強制收回,老人家已經北上與大弟同住。我們姐弟三人十幾天前去整理清空,以便交屋。我長年在外,這次回來,也只拿些書和文房四寶、字帖、金石類的,並不管其他,卻也累壞了我。

原來當年在我大三時,爸爸把我歷年來投稿發表的作品,和大學中文系的課堂習作,包括大一的文言文十二篇及其他數篇文言論說、詩詞習作等,還有六首新詩,其餘多為白話散文,印成一本「如斯集」為念。居然印了兩千本。數十年來送了大約一半,現在尚存七八百本,擺在箱子裡,許久沒管它,如今不得不處置。要如何安排呢?丟棄似乎可惜,不丟則無處可放,無人可送。最後決定留下百來本,剩餘的就資源回收吧。

這本集子是年少二十歲以前寫的東西,說不上多好 (部落格上有一篇新詩「遺忘」) ,不過差不多是很實在的生活記錄。當年我得過全省國語文競賽高中組第二名(全縣第一名代表參加省級比賽,,現場用毛筆寫的作文比賽 ) ,那篇臨場寫的「升學與就業」,後來發現在某雜誌刊出,真的寫得並不好,也搜集於內,存為紀念罷了。

至於大一的文言文十二篇及其他數篇白話文,原是例行作業。我們學校大一學生在一年期末有個全校性的大一作文展覽,各系新生必須交出一年來的作文成果,讓大家瀏覽觀摩。中文系展出的作品,是以毛筆謄寫清楚的作文簿。記得那時有個書法社歷史系學姊,特別喜歡我的書法及作文,問我可否將作文簿送給她經常欣賞,我想既有知音賞,就一口答應了。還好自己有底本,才能印出。

爸爸沒讓我校對,是一大敗筆咱中文系的,最是無法忍受錯別字,生米已成熟飯,才知這本錯字不少,送人之前還得改個半天,幾乎改得七竅生煙。媽媽常常嘀咕爸爸浪費金錢,印這麼多幹嘛?到頭來還不是要丟掉!但平心而論,爸爸是很看重我的作品的,他總是鼓勵有加,至少為我留存了些許成長過程的痕跡。仍然要感謝他!

後記

我已改好二十本,想想隨便送給不愛看的人,與丟進字紙簍無異,倒不如給常來我格子逛的網友看一眼,即使只是一眼就扔了。

3/1( 星期日 )下午2點於新北投綠色公共圖書館正門前見。﹙我, 短直髮 ,戴眼鏡 ,背有"政大"字樣的灰色和紫紅色袋子﹚

有興趣者可到留言板留言,讓我心中有個數。謝謝!

如果你想走走山路,看櫻花 (快謝了)、杜鵑花、茶花,(就在附近,我常去) ,也可奉陪聊幾句。不過先要有心理準備,和LKK談天,不見得有趣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2677508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10/08/02 21:18

我也很愛買書,後來都用借的了,最近因為簡體字書便宜又內容豐富,才又買了幾本。

不過我樂譜就真的買了一堆,沒辦法,誰叫我愛樂超過愛書,每天都得翻翻看看才睡的著覺。

「如斯集」現在還有書嗎?可惜妳寫這文的時候,我還不認識妳,不然一定要和妳要一本看看  

向姐問安~

謎謎~刺青(mmty1223) 於 2010-08-03 08:49 回覆:

「如斯集」尚有存書。秋天返台再寄給你。小時寫的,紀念而已。

有沉迷喜愛的好興趣,是一輩子的一大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