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學了 (11-15-2009)
2009/11/16 00:06:13瀏覽875|回應2|推薦53

週末時與老妹通電話, 本來只需要三, 五分鐘時間詢問台北某個捷運站地下圖書街的位置,結果我們在電話裡聊了三, 四十分鐘的長途電話. 知道老妹的最小女兒 (現為小三生), 也就是我唯一的小外甥女 CC 在上星期不只轉班了, 還轉學了.

上個月老妹已經告知我"轉學原因" , 大概知道事情的始末, 老妹他們倆夫妻也在家慎重討論這件事, 最後決定 - 轉學.

"CC到新學校之後狀況如何?", 我問了老妹.

"她現在每天都好開心, 在學校也很快樂. 現在放學回到家很快就寫完了, 而且有時間看自己的書或是我幫她複習功課 ...." 老妹在電話那一頭說得很開心, 不像上次是越講越發火, 我也跟著發火起來, 電話兩頭幾乎快"着火".

"新學校離家裡遠一些, 早上上學來得及嗎?", 我又問了.

"來得及啦. 先送完哥哥 (現為國中七年級生), 回來剛好再送CC 去上學. 時間上剛剛好...."

CC小妹放學後沒有到安親班"報到", 從她小一開始就不去, 可是愛跳舞的CC小妹一個禮拜到舞蹈班報到一次, 另外加一個"數學課", 其他時間就是她自己的或是與我老妹一起複習功課. 老妹的觀念是 - 小學生唸書不該有壓力. 去上學更不應該有壓力. 去上學應該是要開開心心 (尤其後面這一句讓我是舉雙手贊成). 由於兩個小孩沒有去安親班或是補習班, 所以小朋友的 "功課" 成了沒上班的老妹另一樣 "housework", 也因為如此, 老妹得更花心思找出小朋友在學習上的弱點. 所以我們姊妹兩從孩子還小的時候 - 她在台灣, 我在美國, 兩人不是電話就是電腦聯繫. 現在我離她"近了些", 小朋友都大了, 我們兩仍常常分享教學心得, 尤其是在"閱讀"這個話題上. CC小妹喜歡看課外書, 但是升上小三之後, 班上的"代課"班導師卻給予大量的功課, 甚至"剝奪" 某些學生午休時間 - 罰寫功課,補考之類, CC小妹回到家裡寫功課常常是 - 寫到一半就睡著, 更別說要找時間看書或是跟媽媽一起複習功課.

已經在新學校一個禮拜的CC小妹每天都好開心,老妹說, "CC妹到新學校超開心, 功課很少!還要求回家要閱讀 + 運動哩!", 真的是不一樣的學校生活, ".....班上只有 21 個學生, 一個年級只有三個班, 所以老師和學生之間都很熟, 都認識..." "校長和她們班一起掃外掃區...早上 8: 10 之前是操場運動時間, 隨你跑步, 扯鈴,跳繩,...校長也在一旁.....我看到一個這學期才來的新老師 (新老師告訴我老妹) 跟校長講話, 校長一點架子也沒!" 打從心底要說這個學校真棒, 我在這個學校部落格裡看到老師安排不少校園生態觀察活動, 不是一味地在課本裡鑽或花很多時間在寫作業. CC小妹說她想要在新學校裡一直待下去, 也許這裡的學習環境與師生間的氣氛吸引了她, 也正合適CC小妹的學習模式. 我這老妹也許為女兒做對選擇,但是她更開心的是 CC小妹在家有時間看看她的課外書, 有時間陪伴CC小妹一起複習需加強的功課, 而且CC小妹可以每晚睡飽飽.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499885

 回應文章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9 09:36

好難得!   CC轉的新學校能有得到好的做法。

我女兒小三的時候,回到家都會滿臉疲憊要求小睡一下,有時候睡了一、二小時我再叫她起床洗澡再活動一下,到了11點再上床睡覺。

她有上安親班在那裡寫功課,我問安親老師才知道,學校老師幾乎是每一班都如此,剝奪孩子午睡時間─「趕課程」。我才知道不是女兒不午睡,是根本沒得睡。唉~ 可憐啊...知道了是整個年級都如此,也沒法去抗議....只能讓女兒回到家再補充體力了...

還好CC的新學校有正確良好的做法,否則可憐了孩子苦了父母啊!

但是升上小三之後, 班上的"代課"班導師卻給予大量的功課, 甚至"剝奪" 某些學生午休時間 - 罰寫功課,補考之類, CC小妹回到家裡寫功課常常是 - 寫到一半就睡著,


MmMm(mmhsu) 於 2009-11-19 14:52 回覆:
連你家小朋友在小三時也是如此的學校生活
可憐了這群小學生
這種狀況在台北市似乎比較嚴重
我還是主張小學生要有小學生的快樂生活,而不是花很多時間"抄寫功課"
基本功打好了,進了國,高中階段才能發揮唸書及學習的功力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吸收比較快
2009/11/16 20:22

快樂中的學習

學習中得快樂

如此學習事半功倍

MmMm(mmhsu) 於 2009-11-18 20:15 回覆:

沒錯呀,小妮子她現在天天很開心

回家寫完功課有時間看看課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