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課吃橘子? (11-12-2009)
2009/11/12 14:30:05瀏覽923|回應2|推薦63

    星期一晚上照例與社區媽媽們一起運動, 結束後總會一邊收拾一邊聊天.

    "我兒子前幾天被他們的導師唸了, 因為上課時候傳橘子吃橘子...", 謝媽媽說著她那今年上國中一年級的兒子. 我問, "老師有沒有制止學生在上課時傳橘子?"

    "沒有啊! 我兒子說本來只是幾個同學在上課時傳橘子, 傳到他前面同學那邊時我兒子說他想吃橘子, 坐他前面的同學剝了橘子給我兒子吃..." (天哪! 怎麼在老師上課時吃起東西了.) 我又再次問, "老師真的沒有制止?"

    "沒有啊! 老師不想因為幾個學生而停下來制止, 老師說還有其他學生要繼續上課.....我跟我兒子說了以後不可以這樣, 也不要被其他同學影響到." 謝媽媽的國一兒子一直給人乖乖牌的印象, 但是有主見, 會自動唸書的小孩. 有時自己唸書的進度超過了老師上的進度, 反而在上課時不會認真聽課, 上個月還曾因上課中看自己的書時被老師抓到沒收了課外書. 上禮拜因上課參與了傳橘子吃橘子又被老師小唸了 一下. 當然, 謝媽媽抱怨了是兒子班上幾個不想認真上課的同學想以此舉動干擾身邊的同學, 干擾老師的上課. 爸爸媽媽總是希望小孩到學校認真上課, 認真學習, 並且注意自己的行為表現.

    剛好前一兩天讀到幾篇新聞- 有關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到台大評鑑醫學院學生上課情形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20909. 此處不做個人評論. ) 心裡想著, 現在的大學生真的都是以這樣的態度來上課嗎? 為什麼授課的老師沒有適時制止不適當的上課行為, 像是吃泡麵, 啃雞腿,打手機之類. 當學生表現出這些行為是否意味著老師所教的內容不精采,不吸引學生認真聽課. 因為自己也是教書的人, 所面對的學生多為低年級及學齡前的孩子, 當品格教育又被再提起時, 我很希望並提醒自己教的學生能在學習過程中也能注意基本上課禮儀, 並且將這些禮儀帶入生活中. 在上課過程中老師是一個重要的 "role model", 不論是大學生或是小朋友,他們總在無形中受老師的一言一行的影響. 如果要讓學生在上課中有個愉快的學習, 老師教課順利流暢, 事先的教室管理要準備好 (例如上課時會使用的工具,軟/硬體教具, 教室的課桌椅安排及動線, 甚至老師授課時所用到的詞句...). 學習的過程應該是愉悅, 是超越課本以外的知識學習, 更是是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彼此互動,心與心的溝通. 如果老師與學生都能抱持準備好來教室學習的心情, 不論上課內容是什麼, 我想"傳橘子吃橘子", "吃泡麵啃雞腿", 或是 "打手機傳簡訊" 等等不適當行為應該是不會發生.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48761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營&管理
2009/11/13 10:47

教室的經營與管理是一門技巧一門學問,

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學生身心發展互異,

最難管教的階段是身心狂飈期的國中生。

洪蘭教授駡得好,

我們的大學生太不成熟太不知自愛了。


MmMm(mmhsu) 於 2009-11-13 22:02 回覆:

不管大學生, 小學生上課的基本禮儀還是必須的

這樣才能維持良好師生互動, 老師也會願意傾囊相授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防患未然
2009/11/12 18:06

妳教的是小朋友,大致上妳應該可以掌控沒問題

孩子再大就不一定了

妳說謝媽媽的兒子算乖,可能還會買老師的帳吧

其他的學生呢,就要看平常他們和老師的互動了

教室秩序管理是必須的,沒有老師想自找麻煩

但也許上課管不動,反而讓老師自己更下不了台

唉,國中的孩子,不是妳說了算,不是個個這麼聽話

是平常就要和他們套交情,他們才賣你面子,何況那些大學生

有機會提醒謝媽媽吧

以我的經驗

國一的孩子,開學才兩個多月,已有兩次很明顯上課不專心被老師抓包

家長還是要有一套約束孩子的方法

不要以為孩子從小是乖乖牌,就一直會是乖乖牌,國中階段變化很大

真的夠乖,上課就不會出現這些小動作啦

提醒謝媽媽防患未然吧

MmMm(mmhsu) 於 2009-11-12 21:08 回覆:

國中生的行為及想法與小學生真的差好多

從之前曾教過的小六生現在是八年級學生,與我的應對已經大不同了

至於謝媽媽的小孩也是明顯不一樣了

我們也注意到他在外頭不一樣的一面

所以爸爸媽媽已經先給兒子口頭上的提醒了

所以當我看到洪蘭教授的評鑑報告時,我開始憂心現在的國中生,甚至是現在的小學生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