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本伴你一個暑假(6-25-2009)
2009/06/25 16:15:14瀏覽679|回應0|推薦25

書本伴你一個暑假

跟我一起學英文的小J剛完成學校期末考,很開心地告訴我他的期末成績。期末考前我與他一起定下目標,他全部都達成了,他還問我 老師,我可以跟你借你的 呆呆日記 (Dear Dumb Diary)來看嗎?因為前兩個禮拜,還是期末考前,我向小J介紹了一本故事書,中英文對照(書本的前半本是中文內容,後半本是英文故事內容),打算讓準備生小五的小J利用暑假試讀看看,沒想到小J在那時候便開口要借閱。小J這小男生就是愛看書,包含各種主題的課外書,但我要他等到期末考結束後再來借閱。

      其實我事先準備了個強壯的透明夾鍊袋,在書店裡有不同大小及材質可以選擇。以前在美國教書時,學校為了讓閱讀成為每天的家庭的活動,我們為班上的每個小朋友準備一個書袋 (book bag),小朋友每個禮拜帶個一兩本繪本回家,其目的是鼓勵父母或其他家人每天花個十分鐘,二十分鐘與自己的孩子一起共讀,從事不同的閱讀活動。Book Bag的閱讀活動效果的確很不錯,當時也不要求小朋友做所謂的讀後心得報告,沒有後續的負擔,小朋友當然愛看書,成效在他們的日後寫作練習裡也展現出來,在上課時的討論活動中他們也能分享所讀過繪本的經驗或其他相關知識。因此我也想讓小J試試看,所以幫他準備了透明夾鍊袋內放兩本英文繪本和一張紀錄單 (紀錄所借閱的書本名稱及閱讀進度)。我要小J慢慢看,即使要花一個暑假看完呆呆日記也沒關係。

      這禮拜二小J來上課,問他開始看書了嗎?他回答開始了,已經看完一本故事書了。現在正開始看呆呆日記,可是有些單字都看不懂。他的回答告訴我他先看英文故事內容,他沒有試著要先看中文部分。我說沒關係,也不要試著去查每個單字的意義,因為我是要小J能在暑假享受閱讀的樂趣,而不是增加他的負擔和壓力。我也趁機教小J一些閱讀長篇英文故事書的技巧,慢慢練習慢慢應用,對他將來要看短篇英文文章或其他文章絕對有幫助。至於他那將升小二的弟弟,我也計劃讓他帶個書袋陪他過暑假,他才剛剛打基礎練基本功,所以他的書袋裡會是一些簡單有趣的繪本,不用怕啦,說不定會從此更愛上閱讀。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07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