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之後的無限想像力 (4-12-2009)
2009/04/12 16:46:13瀏覽820|回應1|推薦15

   

閱讀之後的無限想像力

終於幫小一大哥哥H上完一本兒童英文讀本,其實小H已經完成了兩本相同階級的讀本,所以”Monkeying Around” 是他的第三本。我告訴小H今天我們可以一起完成這本小書的學習,小H很開心,更開心的是小H以這本小書裡的基本英文句子及故事大綱將要編輯一本屬於自己的故事書。這本小書的內容、單字、句子都很簡單,但是小H和我每次花時間很用心地學習,根據每次的進度我們也用簡單英文句子做會話練習。越到這本書的結尾越感覺到小H的進步,看到小H將上學期所學的基本功應用到這學期的閱讀技巧上,所以在每次的閱讀能力基本紀錄 (reading running record)上不僅看到閱讀技巧的進步,也感覺出他一次一次的自信心。

在結束上課之前小H以簡單的英文告訴我他最喜歡這本讀本的部分,他還試著以圖畫畫出故事中的角色-小猴子。另外,我告訴小H我將陪他回家,然後看著他唸書給媽媽聽,算是一種閱讀成果學習得驗收吧,小H聽我這麼一說,他直說糟糕。原來小H是緊張、害怕唸英文給媽媽聽,雖然媽媽聽不太懂。我告訴小H媽媽雖然聽不懂故事的內容,但是你可以唸給媽媽聽,告訴媽媽故事在說些什麼。等你爸爸晚上下班回來,你再唸給爸爸聽就不緊張了。而且我才在整本書結束之前做了整個讀本閱讀紀錄,我讓小H看了紀錄結果 全部正確呀,小H看了才鬆口氣沒那麼緊張。

陪著小H上樓回家,讓小H在他家的客廳唸書給媽媽聽,而我只安靜坐在一旁聽小H的唸故事。唸完後,小H似乎是如釋重負而他麼媽媽馬上說好棒喲!H又馬上秀出在上課時伴隨這本讀本所做的寫作與畫圖練習。媽媽看了好開心,因為這些圖畫及簡單文字練習讓媽媽看到小H的用心學習的及每一次的進步。媽媽這時也看到小H目前自製故事書的進展,小H也趁這個時候告訴媽媽他在每一頁的故事是什麼,每一頁的圖畫及文字安排是他自己設計,而我只是提供紙張及畫圖工具材料。小H之前已經有自製故事書的經驗了,這次他使用月曆裡的圖案加上他自己的插圖,搭配他在英文閱讀裡所學到的簡單句子而構成一個新的故事。其實我也迫不及待看到小H的整本故事書的完成,因為裡面將有他自己的想法及想像力,也許我的做法及教法無法讓所有家長茍同,不過我在與小H共同的英文學習過程中得到了樂趣,也讓小H在整個過程中不會覺得學習事件無聊的事,而且讓他有機會在學習閱讀技巧之後展現出自己無限的想像力。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8424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有趣的疑問書
2009/07/22 10:31

最近剛好也買了一套有趣的疑問書,也是可以讓小朋友發揮思考想像空間的書,

真的很不錯,也分享給大家喔~

<< 有很多為什麼的書 >>

   這本書回答了許多「天經地義」但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清楚說明的話題。像是幾歲才可以談戀愛 ? 為什麼爸爸媽媽要工作 ? 為什麼你的神和我的神不一樣 ? 本書完全站在孩子的角度發想,問出所有孩童的共同問題,而且書中呈現出的多元價值觀,能夠帶動孩子多方的創意思考。 適合大小朋友閱讀或是親子共讀 ……. 內容結合「知識 + 想像」是一本非常棒的書 , 不但可以從書本中學到知識又可 讓小朋友有發揮想像的空間 …

<< 從前的從前 , 蛇有 1000 隻腳 >>

你認得出每一種動物,但你知道每個動物都有自己專屬的故事嗎?

想知道 ~ 動物界裡到底有多少不可思議的故事嗎?

故事不會枯燥乏味很生動活潑有趣 , 文字運用及配置的圖畫都很有意思 ,

在陪女兒閱讀時 , 平常不太動腦也沒啥創意的寶貝 ,

居然開始動起小腦袋瓜還幫動物改寫了不一樣的奇遇耶 ~~ 呵呵

希望你也會幫動物再創造更另類的故事唷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1599

http://tw.myblog.yahoo.com/jw!tG_YpcuUFR6hblV_UjvYp1gP
MmMm(mmhsu) 於 2009-07-22 11:48 回覆:

小朋友腦子裡充滿了"為什麼",很多書本可以幫忙解答或是提供一些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