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渴望自由與做自己
2013/10/02 09:21:00瀏覽45|回應0|推薦0
       最近一位朋友寄給我一個ppt,內容是一個台灣教師,獨自從蘇州騎單車到新疆的歷程。作者自己簡述騎了四千多公里的心路歷程。讀了讓我非常感動,心中的熱情被激盪出來、血管中的熱血賁張,隨時都要爆炸。夜深人靜,輾轉難眠,什麼東西困住了我,綁得我好緊,好不舒服。我摸不透抓不著,就像在黑夜中,只知道黑但不知道有多黑。
        在這樣的困惑中,我決定到法鼓山尋求佛的開釋,在路過內人服務的機關,我打了電話告訴她我的意圖。就往法鼓山去,但因雨,我的皮鞋開口笑了。逼得我只好返程,回程我又撥了電話給內人,這次沒人接。索性,直接到她服務的地方等,結果她和主管在談事情,一直到下午5:30都沒下班。這突發的狀況,觸發我敏感的神經。我完全明白了,不需佛的開釋也已了然於胸。原來困住我的就是「牽絆」!對親人的關心,總讓我放不下、走不開。於是,操心、嘮叨就成了生活的一部份。這種關心如果洽當,家庭會更美滿,超過了則會給彼此帶來壓力和困擾。我想:我是過猶不及了。
        於是,開著車自己去買了新皮鞋。把原來想和她一起狂街的想法打消,一路上没有因為
發現困惑而高興,反而有一種濃濃的憂鬱湧上心頭。到了家,把所有的舊鞋丟掉。這些鞋,有些還能穿,有些已經破了,不管怎樣,留著它們,只是一種不捨,其實我並不缺它們。但我決意丟掉所有舊鞋,僅管它們曾經伴我天涯,但這份舊情終究需要一個了結。就像了卻我心中所有的牽絆一樣,就算再有不捨,也終須放下。
        思考一個晚上,我覺得我需要一個人靜一靜。也許找個地方讀幾本書,也許單騎走天涯。放縱一下自己或是放鬆一下自己,重新思考一下未來的路。有時候,想要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卻總放不下,不是考慮太多,就是缺乏勇氣。就連自己一個人騎車上山,晚上自己在野外宿營都不敢。這樣却懦,怎能勇敢的面對未來?於是,我想先從附近的景點開始,嘗試單騎旅行,希望從孤單的旅程中尋找自己的方向,決定自己的另一個未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815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