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友
2013/10/03 01:59:00瀏覽48|回應0|推薦0
街友
這個人,穿白色襯衫,灰色西裝褲,襯衫口袋裡放著折疊好的文件,文件太長超出口袋約一半的長度。他留西裝頭,雖然有些灰白,但梳理整齊,看起來不髒也不老,倒像是一個執法的公務員。他在我的車外來回徘徊,似有話要說。終於,他敲敲我的車窗,示意我開窗。起初,我有些猶豫,以為是我違規,但還是開了窗。他小聲的說,他是街友,可以給他一些錢買漢堡吃嗎?我回答:身上的錢都被兒子拿去買漢堡了。他則表示,他很久没吃東西了,給一些零錢也好。我說:所有的錢都給兒子拿走了,抱歉!。他站在車旁,並没有要離開的意思。我則一再表示抱歉,並且把車窗關上。他只好默默的離開,尋找另一個他可以開口,而且可能要到一點錢的人。
兒子買完漢堡上車了,我把剛剛的情形說了一次。然後,問兒子願不願意把找回的零錢施捨給他?兒子不解人都走了,為何還要給他錢?我解釋,因為剛才我回答他,我們没有零錢,不能給他。可是你現在有零錢,我覺得欺騙了他,心中感到有些愧疚。而且,他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才會跟別人開口要錢。兒子聽完,就利用等紅燈的60秒衝下車把剩下的零錢給了他,再匆匆的跑回車上。
在確定把錢給他後,我心理踏實多了。可是,令人錯鄂的是,兒子給了他零錢,他不但没說謝謝,還擺臉色給小孩。兒子很生氣,認為愛心被踐踏。我安慰並鼓勵他:給他錢是因為我覺得欺騙了他,而感到愧疚。他向別人乞討是,國家社會對不起他。但他不知道感恩,所有的人都不再虧欠他。所以,我們應該覺得,還好我們有給他錢。兒子吱吱唔唔表示不同意我的看法,並且認為不值得。可我要他學的是憐憫及捨得。錢如何用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學會施捨後,別再管對方的態度及以後的事。
許多時候,說錯話對誠實的人來說是一種折磨。所以,有人會選擇道歉及彌補。但也有許多人常常利用說謊來遂行自己的目的,像是假乞丐或是詐騙集團。謊言與誠實是騙與被騙的因與果關係,永無止境地循環著。善良又有側隠之心的人,常常樂於付出與助人,並從付出與助人的過程中獲得快樂。相反的,騙徒則從訛詐與貪婪中獲得喜悅與成就。如果,付出與獲得是減與加的關係,那麼付出是一種失去,是減法。為什麼願意付出的人會感到快樂?而對於利用謊言以欺騙的手段獲得不法財物的人而言,是獲得、是加法。所以,他們樂於騙人也就不足為奇了。可是,我們常常認為騙徒應該懂廉恥、知羞恥。這種推論,實在可笑!
街友,以前我們稱為「流浪漢」的人,很多是好手好腳,卻好吃懶做之徒。傳統社會鄙視他們,稱他們為社會的蠹蟲,寄生在社會的邊緣。現在,我們稱他們為「街友」,認為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的權利。所以,縱使對社會没有貢獻,社會仍應該給予他們生存的權利,這就是人權與社會福利制度。我慶幸自己生活在台灣這塊民主自由的土地,很知足於我的生活。雖然有時會被假「街友」或騙子騙些微不足道的錢,但我仍然尊重他們選擇以自我放逐的生活方式過完他們的一生。而且,我也知足於自己可以施捨而不是乞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815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