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存在的西班牙哲學家ABEJUNDIO的愛情語錄 心得與摘錄
2014/03/06 23:33:28瀏覽299|回應0|推薦9

書名:不存在的西班牙哲學家ABEJUNDIO的愛情語錄

作者:楊寒

出版社:寶瓶

ISBN978-986-6249-81-5

心得:

      去年八月剛看完此書,很巧的馥林文化雙河灣雜誌的網路版的裘凱宇先生的有聲書評就是評此書,還訪問了作者,原來作者只有言談較不有趣,所創作的此書很有趣

      楊寒說因為攻讀哲學看不懂所以轉化成文學的樣子。他還提到語錄是一個晚上寫出來的,太厲害了!非常好讀又有意思的小品,才華勝於說話。有聲書評主持人問楊寒,為什麼是『西班牙』哲學家而非其他國家?楊寒說,因為他讀哲學好像沒有讀到西班牙哲學家,於是他想像若是西班牙的哲學家,會出現什麼樣的哲學呢?

      紙質、封面、編排、內容皆令人滿意,值得反覆閱讀的趣味小書!

摘錄(哲學家ABEJUNDIO先生語錄):

*人們的生命總是充滿挫折和錯誤,而累積兩個人的挫折與錯誤則構成婚姻,累積所有人的挫折與錯誤則形成社會與國家。

*還沒結婚的時候,我們會想像和那個女人結婚後的幸福,這就是現象學家胡塞爾所說的『前瞻』;結婚以後,我們會回憶和那個女人還沒結婚之前的幸福,這就是現象學家胡塞爾所說的『滯留印象』。

*理解只屬於我們認為該被理解對象應該是如何而絕對不等於真實現象,例如我自以為理解我太太了,但我發現二十年後我還沒理解她。

*想像力就是作為已存在的現實與不存在的理想之橋梁,例如:我想像我有全世界最棒的太太

*依照施萊爾馬赫的說法,『理解』是。深度的移情,我想理解我太太是出自於我愛她的緣故。

*文學是為了美化我們的人生,正如謊言是為了美化我們的婚姻。

*謊言是語言上偉大的發明,它維繫了政治人物對國家機器的運轉,也保證了我們婚姻的幸福。

*蘇格拉底認為察覺無知是認識真理的第一步,而我的妻子總是認為我比她更無知。

*康德認為所謂真理是取決於人的理性得以發揮之處,而所謂婚姻幸福則取決於妻子的理性。

*斯多葛學派主張『幸福』並非自我慾望的滿足,而是自我努力達成的最佳狀態。而我小小的幸福只是妻子不要對我生氣就好了。

*對伽達默爾來說,時間是溝通與理解的根本基礎,正如我們的愛也需要時間醞釀。

*伽達默爾指出每一個對象在歷史中必然有它的『特定歷史效果』,正如你出現在我的生命歷史當中,注定是我愛情的『特定歷史效果』。

*在伽達默爾看來,理解是一種參與文本的對話;而我的愛情則是參與妳靈魂的儀式。

*詮釋學是一種經驗,如同我正經驗你的美而成為『美』的詮釋學家。

*關於未來和過去這兩個視域,透過愛情的詮釋總是令人覺得如此美好又如此惆悵。

*唯物主義哲學家們一定很沮喪,因為他們看不見我們之間璀璨的愛。

*施勒尼學派認為每個人都被拘禁在自己的意識哩,而我卻偏偏被拘禁在愛情之中。

*沒有愛情,意識是不可能思維的,可見得沒有愛情就更沒有哲學家了。

*羅蘭.巴特說:『修辭學是一種技術而不是一種經驗事實。』但我愛你不僅是一種高深的技術也是一種深刻的體驗。

*羅蘭.巴特認為每一個物體可以說都有一種隱喻深度;而你是我愛情意識裡最深沉的隱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1155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