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是一種自由、不確定
2015/08/18 18:11:34瀏覽259|回應0|推薦8

如果你不勇敢,你就不真實;

如果你不勇敢,你便無法去愛;

如果你不勇敢,你沒有能力深入現實中探究。

所以,只要先有勇氣,其他一切會發生。

 

我在此不是要給你某種教條,因為教條讓人感覺確定;

我在此不是要給你什麼對未來的承諾,所有關於未來的承諾會使人覺得安全。

在這裏,我只是要使你警醒與覺知一件事,那便是:

與生命中一切的不安全、

與生命中一切的不確定、

與生命中一切的危險,共處於每個當下。

 

我知道你來這裏是為了找尋一些確定、一些教條、一些「主義」,找尋你可以歸屬的地方,找尋你可以倚靠的人。你出於恐懼來到這裏,想要找一座美麗的監獄,好讓你可以沒有覺知地活著。

 

我想要使你更不安全、更不確定,因為生命本是如此。

當生命是更不安全、更危險時,唯一可以回應的方式是憑靠覺知。

 

當然囉,有另一種可能性,是你閉上雙眼,成為某個教派某個主義的人,做一名天主教徒或印度教徒、回教徒……你成了一隻鴕鳥,但你的生活不會因此而改變,你只是閉上眼睛,然後做個愚蠢、遲鈍的人。你的遲鈍使你感到安全,所有的白癡都覺得安全;其實,也只有白癡會覺得安全,一個真正生龍活虎的人總會感覺到不安全,有什麼會是安全的呢?

 

不,沒有什麼是安全的,這就是我的訊息;

沒有什麼能是安全的,因為一個安全的生活比死亡還糟糕。

沒有什麼是確定的,生命之中到處都是不確定、到處都是驚喜,美就美在這裏!

你永遠不會來到一個時間點可以讓你說:「現在我確定了」,

當你說你是確定的,你等於在宣告你的死亡,你已經自我了斷了。

 

生命,總是夾帶著許許多多的不確定在前進,

這是一種自由,不是不安全。

 

─奧修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2815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