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蝸居
2013/04/18 22:10:54瀏覽669|回應0|推薦33

攝於 紐西蘭 MATAMATA 哈比屯遊客服務中心

〈蝸居〉薩芙

  蝸牛的家只有單身房,再怎麼熱戀、結婚,仍是簡居;蜜蜂的家比蝸牛家大一點,卻住了幾百幾千隻,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職;燕子的家寄人籬下,巢不大,防不了強風大雨,我常在想,到底什麼才是適合居住的家,怎樣的坪效利用才算屋盡其用?

  日前,我看到一則令人動容的新聞,一位奶奶跟其兩孫子女,因父親為人做保,償債家境陷入危機,他們睡在友人的神桌下,一住就是七年。那個景象深深地映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所謂的「容身之處」原來並不只是單純的空間而已,其中更包含著情感的、安全的成分在內。

  遠在中國的山東,淺褐摻灰的斜屋脊是用海草與漁網,磚石混合搭建的海草房,就像童話故事般簡樸沉著,建築的不僅是一個居所,而是民族的特性,當地人的性格,我常在想,到底我們有沒有屬於自己特色的建築呢?一眼望去,有其故事、文化、歷史與考究,是能住人的,不住其它。

  三合院落漸漸少了,那象徵著家庭結構的變遷,幾代同堂的驟減,我們的樓房,一層層地疊高,離地面越來越遠,地震一來,腦海便掀起積木堆高倒下的幻想畫面。其實,我們只是需要一個單純的蝸居,裡頭住著幸福美滿的家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751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