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彷彿一個天亮
2013/06/06 19:28:55瀏覽657|回應1|推薦34

〈彷彿一個天亮〉薩芙

  要命的,我只在深夜寫作。並不是特定養成習慣,而是當所有該做的事完成時,心底的小漩渦停駐時,己經是深夜了。只剩下必要的一盞檯燈,亮得越過窗簾,與空街路燈並肩作伴。

  許多作家的寫作習慣是自清晨四時開始,天光乍現於打字機敲下最後一個句點。我也認為那是保健的妙方,可很難調整過來,如果要一直保持清醒到上班時間,工作,回家,只剩下趴倒的身體與微弱的電器亮源。無可抗力的深夜來臨,車燈掃過窗帘,彷彿一個天亮。

  更要命的,多麼想睡的時候,繆思急於擁抱著我,於是,我找到一張紙,一枝筆,放在床頭,如果繆思喋喋不休,就請他跟我的右手簽個備忘錄吧。幽暗之中,只靠手的本能,像地震儀上的筆針,有感記錄。往往隔日醒來,翻開備忘,上頭到底畫成什麼故事,著實摸不著腦袋。每當腸枯思竭,繆思敲門,彷彿又是一個天亮。

  如果沒有光,我們便沒有影子,沒有影子就不必被日常的什麼跟蹤,就無懼於任何目光,然而,我們在失去光的幾秒間,從幽暗深處,灰灰的,難以捉摸的一種流動,又讓我彷彿有了一個天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7721890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光一閃……
2013/06/06 23:17

我的床頭櫃也擱著好幾張符咒般的紙片,那靈光一閃就是這麼調皮。

薩芙(missthink) 於 2013-06-07 21:49 回覆:

雲明兄用符咒來形容也是一絕啊。

就像破案天才伽俐略,想到什麼,隨手一拿,就在玻璃啦、地面啦、桌子啦計算公式、建立假說,倒也是個奇人習慣啊。

也許愛寫作的我們也應該建立個什麼怪習慣吧。

周末愉快

         小芙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