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房人物:薩芙 在創作中堅持成長
2019/10/20 21:16:04瀏覽2129|回應1|推薦36

/羅吉希 

薩芙  在創作中堅持成

雖然從火車站搭公車回家時經常迷路,但是描述未曾實地走過的爬山路線時,卻清晰到讓人以為作者其實是成長於大山中的原住民;雖然已是青少年的母親,但寫起青少年的心聲卻直接自然,如見其人。藉著創作,薩芙在生活實境與青少年心境中自在穿梭,她的作品,總讓人驚嘆作家想像力的無往不入。

以閱讀獲得替代經驗

這樣的想像穿透力,使薩芙成為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的常勝軍,二一六年獎作品心靈魔方》寫少年勤練魔術方塊時的內心狀態,一七年以《巴洛.瓦旦》寫原住民少年進入大山中尋找失蹤父親的孤獨步履一八年時以《不嚕樂園》寫的是住在遊樂園的孩子成了探查綁架案真相的偵探今年更以《少女練習曲》獲得首獎:「但我其實不會轉魔術方塊,也不會拉小提琴。」

閱讀是她獲得替代性經驗的重要方法。「寫巴洛.瓦旦時,」薩芙用兩手比出等於她半身的高度:「我看了這麼多資料!」她的語氣透露出疲憊,卻也有幾分滿足和得意:「我的體力有限,沒法去爬高山,但我可以閱讀、寫作,讓我經歷到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經驗。」

跟作者一起想像故事

    原本就愛看卡通、讀漫畫的她,在兒子出生後,每天晚上都堅持為孩子讀故事;可是兒子不喜歡聽重覆的故事,所以只好編。她編得開心,兒子也聽得開心,往往開心到睡不著覺。為了讓他能夠入睡,薩芙笑著說:有時只好說點恐怖故事,讓兒子嚇得縮進棉被裡不敢再爬出來玩!

兒子故事聽多了,想像力太過豐富,幼稚園老師不得不提醒薩芙:「別讓孩子看太多虛構的卡通。」小一、小二的老師也提醒薩芙:「讓他多看一些傳記吧!」

於是薩芙開始以身邊真實的人為主角編故事,像《心靈魔方》的主角,「那個孩子真的很會玩魔術方塊,但他爸爸去世了,所以我想要鼓勵他。」薩芙開始編寫解決事情的策略:「我覺得太多的兒少小說寫出問題,但是沒有寫出解決的方法。並不是說讀者可以照抄故事中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但是可以透過閱讀有所準備。」

    薩芙說,閱讀時,讀者看的不能只是情節,而要包含作者的觀照在閱讀中有了心理預備,遇到了同樣的狀況就有智慧去解釋、看待:「在遇見現實經驗前,就運用尚有餘裕的心靈空間,跟作者一起想像故事否則真正遭遇事情時,所有的力氣都挪去應付困難,就沒有心力捍衛心中最珍貴的部分了。」

認為最重要的是美善

「成長」,是薩芙最在意的事,她說,寫小說是確保自己不變成「爛掉」的大人的重要方式。她認為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美食、流行服飾,而是無形的美善;而要掌握和保持不可見的美善,語言是最容易表達和保存的工具。特別是青少年小說,既能如純文學那樣探求生活的意義,又能不斷告訴讀者:「世界上有這麼多新鮮事物值得讚嘆!」可以想像,薩芙會用這樣的信念一直為青少年寫故事。

 

(刊於國語日報 星期天書房人物108年9月8日)

~特別感謝 湯主萱主編、羅吉希 採訪撰文~

博客來購書:《少女練習曲》《巴洛.瓦旦》《不嚕樂園》《心靈魔方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30183659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06:22
昨天趁著瓦歷斯,諾幹在華府,帶他遊了一天市區和印地安博物館,又把他帶回家,也邀請幾位華府的作家一起聊天。前全球華文女作家協會會長張純瑛就問:「想像力那麼豐的文章,是不是原住民族的特色?」我是呆板的理工男,好羨慕有想像力的作家,海闊天空任敖遊⋯⋯
薩芙(missthink) 於 2019-10-21 08:17 回覆:

先恭喜你新書出版~

想像力跟理性都是特質,其實每個人都有,多寡而已。

我也會羨慕理工好的人呀。邏輯、計算、數理好聰明的生活能力。

經驗領域不同,快樂珍惜的心是要學習的。

謝謝你來留言~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