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洛.瓦旦》25屆九歌少兒文學評審獎、台北市教育局107年兒童閱讀優良媒材推薦好書
2017/07/17 18:03:14瀏覽4775|回應2|推薦72

《巴洛.瓦旦》出版後,陸續收到各方朋友的指教,包含於臉書、信件、轉述、電話。在此非常感謝你們願意反饋。

我記得第一個問題,是由本書編輯提出的,「這本書對孩子來說會不會太深了?」

長達一年的寫作期間,我沒有預設讀者立場,寫作目的抱持讓面臨頓失所依的孩子,提供替代性應對的閱讀體驗。

幸運地,它被看見了。有機會出版,在這麼艱難的文化產業環境中,我是秉持珍惜與誠心誠意,讓更多大大小小的讀者看見臺灣本土少兒小說。

我的孩子十五歲了。面臨會考壓力,課外閱讀添加他的負擔。由於是媽媽寫的,他撥出時間,仔仔細細看了一遍。相較於《心靈魔方》,他認為媽媽進步了(笑)。事實上,我也是為他而寫。我希望他能成為一個堅強的孩子。所以,書中的語句,我的確斟酌再三。

特別感謝展展小朋友讀了《心靈魔方》《巴洛.瓦旦》兩部作品,他可不簡單,是非常專業的小讀者。根據他媽媽說:他對閱讀上癮,驚人的閱讀量,是實屬難得的小書蟲呦。還有高年級的Ray看到結局,不禁說:「啊。結局還得自己想啊。」Ray媽說這樣Ray終於有事做,不會一直看電視。(笑)這本書從頭到尾有很多都得仔細想。

還有對兒童書籍相當有研究的卓媽媽,分析《巴洛.瓦旦》與國外金獎小說的專業評析,我非常感激她給我的建議。

田媽媽則是自己閱讀了《巴洛.瓦旦》,她的兩個孩子都是國小低年級生,她說:這個故事的確影響了她的心情,非常寫實貼近社會生活。 另外,許小姐、黃媽媽、蔡爸爸、島呼冊店以及富岡小學范老師、中壢高商莊老師、莒光國小陳老師的推薦。若還有未出聲的讀者,默默支持著我,在此,一併向您致謝。

內容簡介:

那一天,我剛滿十五歲,遙遠的山那邊有什麼正在呼喚。  

  登山使我進入自己的身體,也進入了我的心,我的恐懼。

  我的父親瓦旦進入奇萊山區沒有回來,警察、搜救隊協尋也找不到;瓦旦屬失蹤人口,而非意外死亡。產物保險公司拒絕理賠登山事故保險金,稽查員甚至認為這是一場騙局。而我聽到最匪夷所思的說法是「他也許不想活了。」胡說。真是胡說。我相信他還活著。

  我離開育幼院,獨自深入山區,搜尋瓦旦縱走的路線,我相信,這條路對瓦旦並不太難,他不會在森林投降的。我在山上遇到一隻被棄養的高砂獵犬默默跟隨著,叢徑、獸徑、獵徑瞬息萬變,殘酷的看天池裡映照出人心,生存是各自的本領。

  寒流即將籠罩中央山脊。高海拔空氣稀薄使我的呼吸越來越急促。登山裝備與物資逐漸匱乏,前方的路越走越艱難。沿途,我發現熟悉的疊石、繩索,像是瓦旦留下的記號,指示著前進的方向。

  大霧來臨,我進入了意識的封界,祖靈、神靈、惡靈輪番站上肩膀,從生至死的曲折路線,路不在前方,不在後方,哪一條才能通往真實世界?

 

目錄:

1.有些東西你得自己找,才看得見 內容連載 )

2.只有往上爬,才知道谷底的位置

3.知人知面不知心

4.必須讓那東西明白,我什麼也不在乎

5.知道自己什麼行,什麼不行

6.要了自由

7.不要什麼都沒做就低頭

8.誰說山上沒有小偷

9.沒有哪條路正確還能走得輕鬆

10.假如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

11.內在的戰爭

12.我既在這,也在那裡

 

名家推薦:少兒文學名家李偉文、凌性傑、陳安儀聯合推薦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就像有些人的人生,或者,就像每個人生命中在某些時刻的心情,或者不幸遭遇到的無可奈何的處境。

  人與人要互相了解是很不容易的,尤其面對不同種族,不同宗教信仰,甚至同一個種族的不同部落都可能互相敵視。在現今這個全球化世界裡,如何理解「非我族類」的人,放下偏見,歧視或者仇恨,是很重要的課題。

  有人認為,若非眼裡的淚水,又何以映照出靈魂的光彩?是的,淚水可以洗去我們蒙塵的慈悲心。

  就讓我們跟著《巴洛‧瓦旦》進入原住民少年的心靈吧!───少兒文學名家 李偉文

  《巴洛‧瓦旦》這部小說以原住民青少年的生命困境為軸心,慢慢鋪展出社會意識與文化認同的龐大主題。開篇第一節標題「有些東西你得自己找,才看得見」,揭示整部小說的企圖。十五歲的原住民少年如此設想:「登山使我進入自己的身體,也進入我的心,我的恐懼。」一連串出生入死的冒險歷程,出於自我選擇,也正是小說主角的成長儀式。他必須經歷、熬受種種試煉,才能看見自己的存在價值。《巴洛‧瓦旦》塑造出個性鮮明的人物,敘事節奏不疾不徐,把少年的成長寫得細膩又動人。───名作家 凌性傑

  「有些東西你得自己去找,才看得見。」十三歲母親病逝、十五歲時父親去了山裡沒有回來,少年巴洛‧瓦旦,為了解開父親失蹤的謎團,從育幼院中逃脫,孤身一人,登上了奇萊山。只有一隻半途相遇的狗作伴,巴洛藉由走一遍父親可能走過的山路,尋找生命的答案。在漫漫山路上,回憶與現實交錯,作者以精煉的文字,描繪山林景象、自然萬物,栩栩如生 ; 而少年於掙扎求生與逃避世仇的追捕過程中,重回記憶深處、體會生命珍貴,內心的對話細膩動人。──親職專欄作家 陳安儀


《巴洛.瓦旦》榮獲 

.第二十五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作品

.台北教育局兒童深耕閱讀選書>107年度兒童閱讀優良媒材「推薦好書」

.國立臺灣文學館107年度「文學好書推廣專案」

.感謝 台南市智慧森林兒童文化協會 陳正恩 校長 帶領導讀

          林鍾隆兒童文學推廣工作室執行長、SHOW影劇團總監 謝鴻文老師 推薦

   

網路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讀冊 灰熊愛讀書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06618430

 回應文章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0 19:13
祝格主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恭喜發財 ROES恭喜恭喜
薩芙(missthink) 於 2018-02-21 09:21 回覆:

順祝 小小豆子

恭喜新年好 好運旺旺來

三太子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0 14:08

薩芙您好!

我是陳傳道。

很喜歡讀您的文章...

薩芙(missthink) 於 2017-07-30 15:42 回覆:

傳道,您好~

謝謝你願意留言讓我知道。

敬祝 賢伉儷 

   日日是好日

         薩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