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啊生命!
2007/02/09 10:26:49瀏覽503|回應2|推薦8

啊生命!

 

昨天在市場上看到她,一個中年病重的婦女,面黃肌瘦,細小的雙腿困難的支撐著脹水的肚子,提著菜籃在魚攤上挑這揀那,不時的討價返價,一副專注的眼神,只想買回新鮮又便宜的海鮮,好回家煮給辛勞的丈夫以及可愛的兒女吃,卻無視於自身生命的衰竭,也許活不過這個冬天了,她,不甘心靜靜的躺著,等待大限的來臨,卻珍惜生命裡的每一時刻,作了她認為應作的事,像蠟燭一般燃盡最後的一滴也要大放光明。

 

今早在市場看到他,一個斷了雙手的少年,小心冀冀的以那不靈活的雙肘,牽著一部腳踏車,如何以那僅有的雙肘,伸進口袋拿出鑰匙把車鎖好,一會兒他買好菜回來了,仍是用那不靈活的雙肘,如何掛好菜籃,拿出鑰匙開了鎖,把車騎走。

看得我目睜口呆,他卻不經意的對我微笑,他的眼神似乎告訴我,不必同情我,你們認為我的身體殘廢了,我卻從不以為然,我還年輕我肯學習,你們能做的每一樣我都能,無須靠著人家的憐憫,我必能獨立堅強的活下去,在生命的旅途上,我還有遙遠的路要走呢。

 

《時間簡史》和《時間之箭》的著作史狄芬霍金是個患有脊髓側索硬化症,已經完全失去了行動和生活自理能力的人,甚至連說話也要藉助特殊電子發音器,且只有他的秘書才能聽懂。但他用他的意志、毅力和智慧,堅強不懈地在深奧的天體物理學領域裡探索著,精確的計算與推論,常常與實驗觀察的數據驚人的吻合。

這種發自生命的可貴探索精神,不屈不撓的勇氣超越了身體的殘廢。因為他個人的努力,發揮了超乎想像的智慧,全體人類因而受惠。

 

德國探險家約亨哈森邁爾七歲時在父親的書櫃裡發現了一本《與珊瑚和鯊魚作伴》的書,十年後,他開始了洞穴探險的生涯。後來,他發現了二百多個洞穴和洞穴的延伸,並受法國政府的委託在地中海進行了水下探險。不幸有一次接受美國電視公司委託在奧地利的沃爾夫岡湖底拍攝時遇險,身體高位截癱。但是,哈森邁爾並沒有放棄生命,沒有放棄探索生命意義。他在朋友的幫助下,製造了一艘只能坐一個人的「洞穴號」潛水艇,開始孤身一人在地下千米深處,在很少有生命蹤跡的洞穴、暗河和湖泊裡,探尋人們未曾到過的領域。

 

沒有霍金,人們對黑洞、白洞的認識也許還要推遲很多年,沒有哈森邁爾,地層深處的很多奧秘也許還是未知。

 

夜晚,我們仰望滿天繁星,看到霍金,白天我們泛舟湖上,看到了哈森邁爾。他們是忍受著殘疾帶來的多大痛苦啊!但他們還是要不停的創造出生命的意義。

 

那個重病的婦人,那個斷了雙手的少年,也告訴了我,生命的意義在那裡?

 

活著就要創造,就要探索,即使肢體已經殘疾,思想的火花也決不停止迸發。這就是多詩人和藝術家在他們的作品裡還沒有表現出來的生命的美麗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731709

 回應文章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各種殘障
2007/02/11 17:08
像我是腦殘

ekana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活著
2007/02/10 13:51
 

如果生命可以很美,為什麼它會很苦呢?因為我們有很多的框框。

生命本來就是很單純的,在單純裡面,我們真的看到由衷好美,

真的看到天真浪漫好美,真的看到認真的生命好美,你不覺得嗎?

        

什麼是活著的感覺?就是由衷的時候有一種感動,感動的生命讓你覺得

你活著,感動的生命讓我覺得我的心是流動的。

               

流動的感覺,是活著的感覺;不流動的感覺,是死亡、生病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