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獵人與獵物
2011/09/18 18:23:20瀏覽1085|回應3|推薦108

獵人與獵物


走進原始寂靜的森林中

心靈起了很大的變化

身心放鬆如同打坐參禪                                    

突然傳出輕微的聲響

我發現一隻年輕漂亮的母鹿

剎那間我們的視線相接                                   

時間似乎消失了

那雙幽黑、溫柔的眼睛                                   

彷彿是大自然的靈魂                                     

我意識到這雙凝視我的眸子                               

就是我自己的眼睛                                       

獵人與獵物的界線登時消失                               

而這時我的整個身心                                     

從最小的細胞到最深邃的靈魂                             

都跟她契合在一起


一股能量流淌在我和母鹿之間                             

我的手不自覺的扣觸扳機                                 

我準備獵殺也準備被殺                                   

我沒聽到任何聲響                                        

只看到美麗的母鹿往下沈落

她的每一個動作 每一個微小細節

都形成一個繁複的舞蹈模式

我感覺到中槍倒地的是我

我的生命開始流失

她終於閉上眼睛

我們之間的連接驟然中斷                                 

我整個人呆住了放聲大哭                                 

痛苦和喜悅揉合在淚水中

我的頭頂上空出現

一道繽紛燦爛的彩虹

那是極端的痛苦也是極端的美麗

把我的生命推向週遭的世界                               

連成一體不再分離


按:這首詩取材自 Olga Kharitidi,MD 所著 Entering the Circle 一書中
發生在阿爾泰山區的打獵過程,我加以重新思考、整理另以詩的題裁詮釋。


註解:

我們自身的生命跟世界是融為一體的,週遭沒有空間,整個宇宙就是一個自
己,獵人在殺母鹿過程中,深刻感受到與母鹿與自己就是同一個生命,他是
母鹿,母鹿也就他是自己。

心裡學大師 Ken Wilber 曾提到:人性的發展,應是一段逐步自我開放,破
除心障,以與真我,與他人,與天地合一的歷程。

人的自我意識原本超過狹義的身心範疇,可涵括整個宇宙。宇宙萬物之間根
本毫無間隙可言。

宇宙內所有的事物和其他事物都有內在的聯繫性,一切在一中,一在一切中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5651750

 回應文章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謊言與矛盾
2011/09/23 17:20

有時候我很懷疑日本人獵捕鯨豚的心態:一方面透過電子媒體傳佈對於生命細緻唯美的愛,一方面卻噬殺著與人類最為貼近的生靈,那真是顯現了人類無與倫比的謊言與矛盾。

阿ming(ming3508) 於 2011-09-23 21:33 回覆:
在人類的深層意識中似乎仍有人性與獸性的掙扎與矛盾,有時非常自私並、
自我膨脹,有時又悲天憫人,發揮人溺己溺的博愛精神。

日本人在這方面表現非常明顯,對先進的歐美國家一副諂媚的樣子,對較落
後的國家表現的卻是盛氣凌人。二次大時在其本國表現優良的一面,可圈可
點,在被其侵略的國家,如禽獸一般的殺戮毫不手軟。

納粹時代的德國蓋世太保,一方面殘殺猶太人,一方面高談哲學、古典音樂
,那真是如同你所說的:顯現了人類無與倫比的謊言與矛盾。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感謝與感恩
2011/09/19 19:50

在西藏度亡經與阿梵達電影中都有這一景的畫面

獵物與獵人之間的___獵人會感謝獵物賜與他食物而生存下去_也願獵物的靈魂安息__那讓很令人感動阿

阿ming(ming3508) 於 2011-09-19 23:01 回覆:
印地安人或澳洲原住民認為萬物皆為一體,

他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教誨和影響它們接觸到的生命。

獵人與獵物之間存在著某種關係,被獵殺的動物大都屬於年老體弱者,

在新時代的觀念裡,被獵殺的動物事先已講好,輪到被獵殺。

獵人一旦沾到獵物的血他們的靈魂就結為一體,對獵物提供食物心存感激,
讓獵物的靈魂安息。

「那是你的獵物,你有義務讓生命離開牠的身體時,一同承擔牠的苦痛,那
是你對獵物生命的尊敬,和對牠身體的感恩。」

排灣族作家撒可努永遠記得有一次跟著父親上山打獵,當獵人的槍打中山羊
,父親以傳統獵人的規範,要求兒子看著負傷的山羊眼睛,並將手按在山羊
的胸口,直到山羊心跳停止。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lose Encounter
2011/09/19 11:49

你精準地描述了我今天在林間漫步的遭遇


阿ming(ming3508) 於 2011-09-19 22:01 回覆:
謝謝你從林間帶來那隻漂亮的鹿!

那樣天真無辜的樣子,

怎能下得手獵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