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國靈山」一書中有關薩滿女巫的啟示
2011/10/14 21:13:58瀏覽3646|回應2|推薦121

「北國靈山」一書中有關薩滿女巫的啟示

我在蒙古共和國及新疆北部旅行時曾經過阿爾泰山區,阿爾泰山跨中、俄、
哈、蒙四國,長 2000 餘公里,風景秀麗,高處森林鬱鬱蔥蔥,千里草原植
被繁茂,自然景觀更是奇異神秘,有阿爾泰山原住民、俄羅斯人、哈薩克人
和蒙古族圖瓦人在此定居。

薩滿是此地區的主要宗教信仰活動,薩滿教是原生性宗教。薩滿教不是創生
的,而是自發產生的。廣義上的薩滿教是世界的。薩滿文化是個世界性的文
化現象,其流行區域集中在亞洲北部和中部,乃至歐洲北部、北美、南美和
非洲,這是廣義的薩滿教。

薩滿教一詞源自西伯利亞滿洲 - 通古斯族語的 saman,經由俄語而成英語
之 shaman, shaman 指從事薩滿技術的薩滿師。


薩滿出現時間非常早,也許是世界上最早的宗教,它的歷史可能與現代人類
出現的時間一樣長久,甚至在文明誕生之前,其理論根基是萬物有靈論,萬
物一體和萬物之神聖,感受到存在本身就是意義與價值。這種回歸大地之母
的懷抱、回歸生命本身就如 Gossett & Wallace 所說:「無論情緒是歡愉
或痛苦,整個身體 / 靈性 / 心都明白到,薩滿經驗實現了深層原初的出神
需要,這種出神是人類存在的意義!

薩滿之道主要在於強調與自然力量和諧相處,而非在於追求彼岸世界。

一位俄國的精神科醫師,奧嘉.卡麗迪蒂(Olga Kharitidi,MD)在她的一
本著作『 Entering the Circle (北國靈山)裡敘述了她在西伯利亞、阿
爾泰山的旅程中遇到了一位薩滿女巫而受到啟發的靈性經驗。

作者寫道:『內心深處有一個聲音告訴我阿爾泰山之旅,會替我打開一扇門
,... ...。』

一趟意外的阿爾泰山之旅,開啟了另一道經驗之門,在此,虛實迷離難分,
時空交錯相融,那些曾是無稽之談的幻像比「現實」還要來得「真實」。


作者奧嘉是一位受過專業訓練的精神醫師,任職於前蘇聯新西伯利亞市的一
所精神病院。現代精神醫學挾著理性與科技,恣意操控人的心靈,經不起理
性檢驗的事物,是虛妄;分不清楚現實與虛幻的人,則是瘋子。

然而,理性不能解釋生命的全部;科學面對生命的奧秘時,仍是如此脆弱而
狹隘。一趟阿爾泰山之旅,撼動了奧嘉心中現代科技文明的巨廈,降臨在她
身上的神祕啟示與經歷,改變了她對現實與幻覺的認知。夢境與神話,遠比
我們想像的還要真實。

薩滿女巫鄔梅依(Umei)告訴她說: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內在空間,這個空間就是『靈湖』,可是,在
人生的歷程中,大多數人的空間卻變得愈來愈窄。因為週邊的世界隨時會侵入
我們內心的空間,—我們的『靈湖』伺機將它扼殺,填補它遺留下來的空白
。結果,很多人完全喪失了他們的內心空間。他們的靈湖被成群妖魔鬼怪侵
佔進駐,變成了一潭死水。」

「我們要探索內心的靈湖,內心的這個空間也就是通往『香格里拉』之路,
你愈探索內心的『生命之水』,你離『香格里拉』就愈近。沒人能找到『香
格里拉』,除非他探索內心中那個自我,擴充自我的知識。」

    「我們活在這個塵世,必須建立兩樣東西。我們的的第一項任務是。塑造
我們所居位的物質環境。第二項任務則是創造我們自己—真實的、居住在這
個外在環境中的自我。兩項任務都必須認真執行,全力以赴。在兩者之間保
持平衡,是一項神聖而嚴苛的藝術。一旦我們忘記其中一項任務,另外一項
馬上就會將我們俘虜,把我們變成他的奴隸。」

    「人們經由連接過去、現在和未來,從而創造他們的自我。一旦你盡自
己的能力瞭解了這個程序後,你就會察覺到另一個自我的存在。它知曉這一
切,但也超越這一切。這就是你的心我(Heart Self),真正的自由和神奇
的力量就是從這兒發源的。人生的大抉擇,根源在此。」

「當我們的生命被內在的觀察者的純潔光輝照亮時,我們的工作就會變得輕
鬆得多。」

    作者奧嘉寫到:「心靈的疾病只有兩個原因,彼此完全相反。其一是他們
失掉了靈魂-或是一部分;第二,則是他們的心靈被另一個外來的力量佔據,
毫無抵抗能力。因此,當我們在生活中作出任何抉擇,不論大小,都必須通過
有意識的測試。作成任何決定之前,你必須先詢問自己:你的抉擇是否符合『
真、善、美、健康、快樂和光明』。以這種方式作出的決定,肯定是正確的。
而且,能夠創造無可匹敵的意志力。

    書中也提到「這世上,很多人尋求力量,試圖開發他們內在的潛能,提高
生活品質。有些人學會如何汲取這股內在力量,有時運用相當成功。然而,缺
乏堅實的心靈根基,不能妥善駕馭操控,這股力量往往會回頭反噬他們。結果
,非但不能役使這股力量,反而被它役使。」力量的操控,完全取決於自己,
只要能堅定自己的心智,就可運用自如。

    書中也談到有趣的駐顏術,一個四十三歲的女人看起來卻只有十八歲,她
是怎麼做到的呢?

「每天晚上臨睡前,我總瀏覽照片,從最近的照片看起,一張一張回溯到過去
,一面觀賞,一面重溫我拍那些照片時的心境。我一直翻看到最早的一張,那
時我還是個小娃娃。然後,我就睡著了,無憂無慮,就像嬰孩那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5739518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愛
2011/10/28 17:09
最喜愛阿明大ㄍ寫的詩文與好文
就是一股自然天成的感覺
像一陣清清的晚風徐來
尤其是您挑選的詩
思敏都好喜愛喔
感恩您來
阿ming(ming3508) 於 2011-10-31 21:29 回覆:
思敏

很高興妳也喜歡這些詩文

有些是引用名家之作

妳的詩文完全是自己創作

寫得很好 更是難得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漠魂
2011/10/15 09:40

聯經出版社的『大漠魂』寫著關於關薩滿男巫與女巫的愛情故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57465

作者的其他書中也有很多關於薩滿教的故事。


阿ming(ming3508) 於 2011-10-16 21:54 回覆:
謝謝你提供有關薩滿的一些資訊!

薩滿教的資料一般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