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一場遊戲一場夢
2010/02/03 18:39:11瀏覽2186|回應6|推薦58

人生一場遊戲一場夢

前不久看了一部電影《機器代理人》,這是根據羅伯特‧范蒂迪 (Robert
Venditti)的漫畫小說改編而來,故事講述了未來時代,人類已經生活在彼
此隔絕的世界裡,他們保持聯繫的唯一方式是購買一個完美的替身——代理
機器人——讓它前去「闖蕩世界」。「代理人」的概念就是讓人類可以嘗試
各式各樣的極限挑戰,卻不會因意外而死亡,代理人外型、性別可以任君選
擇。而人類只需要接上插頭就可以感覺代理人所感受到的,這樣既可以安全
的躺在家中的床上,又同時能享受到冒險的快感。

其實,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個代理人遊戲中的虛擬世界。這
個世界中的「我」並不是「真我」,而是「假我」,亦即「代理人角色」。
」在這個虛擬遊戲中扮演的一個代碼、一種程式。這個「假我」是程式虛擬
的、臨時設置的,因而是虛幻不實的,根本不存在的。

「假我」也可以說是佛法上的「我執」,堅持有一個自我的概念,然而在生
與死之間的每一剎那,身體經歷了無數的轉化,心理也經歷了無數的情緒及
概念,可是我們還是固執地認為自我是恆常、獨特及自主的,而造出了我們
與世界兩相分離的幻覺。

自我只是一個觀念,當我們將我(當下的經驗)及個人(自己存在的連續性
)兩相結合時「自我」就會出現。佛法稱「自我」為無自主性和無常,看得
見卻不實在,就像幻象。如夢,如電,如雲,如露,如泡。

自我的思維行動常常會受情緒的左右,不由自己,當然業力(karma)的影響
更難避免,因為它是生與死、創造、進化、分解等等循環的動力基礎。

佛法的觀念認為,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癡迷在虛擬遊戲中不可自拔。正因為
我們生活的世界是一個虛擬遊戲界,所以《金剛經》的最後四句偈是:「一
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僅
是「真我」在虛擬遊戲裡扮演的一個虛擬角色,一個代理人吧了。

那麼「真我」在哪裡呢?這個問題最簡單也最深奧。有相皆妄,離妄即真。
宇宙萬有,山河大地,無一不是真心的幻化顯現(緣起),以幻化顯現(緣
起)故,皆非真心。所謂「覓即不可得,不覓全體是。」


註解:
真我就是原本的我,自性就是生命的屬性,找到了生命的屬性──真正的自
己時,才是確實認識了自己的生命。當你認知和體驗到生命的永恆相時,就
會發現自己原本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無眼耳鼻舌身意
……你自然會沒有罣礙沒有顛倒夢想。如此「行深般若」下去,便會完全沒
有執著而定慧圓明地到達「究竟涅槃」。

真實人生的真我是原本如此的,你要找它很容易:只要把原本沒有的一件一
件的拋開,拋到無可拋時,原本的真我就出現了,那就是你真正的自己。

參考資料:
「真我與禪定」耕雲先生講述)
「快樂學」Matthieu Ricard 著

延伸閱讀:

宇宙人生:一場遊戲一場夢

2004年11月14日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文章:著名科學家發問:人生只是
一場夢?(作者:喬納森‧利克)

小說家道格拉斯‧亞當斯創造的超級電腦「深思」首先提出這個猜想,現在
天文學家已經試圖解答。馬丁‧里斯教授提出「生命、宇宙及萬物」可能只
不過是一台巨型電腦用軟體進行的模擬。

劍橋大學皇家學會天文學教授里斯說,現在完全可以設計出功率極高的電腦
,從而建立一個完全虛擬的宇宙。

其他一些著名物理學家和宇宙哲學家也逐步加入到討論中。其中包括劍橋大
學數學教授約翰‧巴羅。他指出宇宙有一定程度的微調,從而適於微生物生
存。他說:「比我們略微高級一點的文明將具備模擬宇宙的能力,在這個宇
宙中具有自我意識的實體可能出現並互相交流。」

認為生命、宇宙及世間萬物可能只是一種幻覺的觀點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
,中國古代哲學家莊子懷疑自己的一生可能只不過是一場夢。

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早已指出:「物質、時間、空間乃至整個宇
宙,只不過是人們的錯覺而已。」這是科學為佛教所做的最好註腳。

科學研究表明,宇宙這個虛擬世界有著極其複雜的程式,其程式遵循兩個基
本原則(亦即遊戲規則、宇宙因果法則):第一個是心靈制導原則。玩者的
心一動,這個虛擬世界的系統就對你啟動;玩者的心如如不動,這個模擬系
統就自動對你關閉。佛教謂之萬法唯心,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

第二個是動態修復原則。系統根據數據庫(亦即阿賴耶識、靈魂)中的積分
數據決定玩者的輸贏,這符合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自然規律。這不足為奇
,奇的是,系統程式可以對數據庫中的數據進行動態修改或修復。它根據你
的所作所為,模擬程式在不斷動態修改阿賴耶識中的命運數據,以此決定你
的現狀和未來。如果你做了好事,命運就向好的方向轉化;反之,如果做了
壞事,命運就向壞的方向轉化。這就是因果報應和六道輪迴的基本原理,命
運始終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佛教為了讓眾生從虛擬世界中解脫出來,相應
地強調三種心: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3748265

 回應文章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2/18 22:43

前塵水月無痕過

往事雲煙縹緲間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02-19 19:52 回覆:

前塵往事縹緲間


水月雲煙無痕過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者的心一動
2010/02/09 16:04

玩著的心一動

那就是自己選擇要不要玩囉.....要認清一切都是自己所選.所創的實相~

寫的真好呢!

  讓我讀的點頭如搗蒜呢!!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02-09 20:59 回覆:

是啊!所謂人生也可說是不停的做選擇,也可甚麼都不選,如果要選的話
為什麼不選有趣一點的呢,讓人生多采多姿。

謝謝你的回應!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賞
2010/02/05 17:00

與宇宙共振的愛的能量,絕對是救贖的天籟,您邀請我們一同神遊天地,輕聲合唱。謝謝您的智慧靈巧分享。不過我不認為有所謂的主宰在控制,神性和佛性是本無真我假我之分的吧!入戲太深我倒是很願意承認。祝福阿mimg大哥認真的抽離和超越。


岱靈^_^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02-06 20:03 回覆:

我也不認為有甚麼主宰在控制,但卻有規律或法則在運作,例如因果法則,有因必有果,

任何事情最後都會趨於平衡。神性和佛性就是真我,真我的最外層就是假我,本為一體,只有深淺之別。


沐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用加法去想問題,為什麼不偶兒用減法呢?」
2010/02/05 13:12

真實人生的真我是原本如此的,你要找它很容易:只要把原本沒有的一件一
件的拋開,拋到無可拋時,原本的真我就出現了,那就是你真正的自己。

**

阿ming大哥

這句話很受用,就如你之前所說

 

「大家都用加法去想問題,為什麼不偶兒用減法呢?」

確實!我對自己做了檢討!在修行及靜坐上幫助非常大!

星期三整夜通霄靜坐,光源明亮..而不覺疲累,第二天工作也不影響。

非常謝謝大哥!您是我的護法佛菩薩!

沐光  恭敬合十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02-06 21:08 回覆:

我執的特性就是喜歡聚集東西,所以是加法,真我的特性就是儘量
去除假我的外衣,所以是減法。

妳的靜坐有很大的進步,可喜可賀,我也要向妳學習呢。


沐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10/02/04 19:04

   非常了不起的一篇文章!

我相當懷疑~ 阿ming大哥是參與宇宙計劃的一員?

否則怎麼敘述的這麼精彩!

實在.....太欣賞大哥的智慧!

**

愛因斯坦:「物質、時間、空間乃至整個宇宙,只不過是人們的錯覺而已。」

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自然規律。

眾生從虛擬世界中解脫出來,要用三種心: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02-04 21:09 回覆:

我們都是參與宇宙計畫的一員,呵呵!

只是入戲太深,不易脫離出來,而角色仍要認真的演,但不能像木偶
一樣被擺佈。我們花費太多的時間在細節裡,為何不簡化?

簡化不就自由了嗎?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是觀
2010/02/04 12:14

讀完有這樣的感想呢:

這樣的"出離心"和莊子的"逍遙"超脫相近,前者以視夢幻的可出離,後者有瀟洒的跳脫,到底是心觀吧,便可維持生命中的鎮定和清醒(尤其遇難時)。

如果世界若真是虛擬程式運作,這自發程式又如何來呢?(這樣說來自發本身本就是謎了。)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02-04 18:09 回覆:
這世界的虛擬程式運作,可能就是由宇宙意識(或稱為神、上帝)所主導,
它是宇宙的「動因」。它是根本的本體,控制著宇宙中所有的行為。

意識屬於一種場存在。是無形的,然而它卻影響著這個世界的運動變化、組
織建構,影響著我們這個世界,甚至決定著我們這個世界生命的存在形式和
物種結構與功能,它使我們這個世界充滿生機活力,使有生命的世界不斷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