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資公司註冊在大陸
2009/04/22 13:53:10瀏覽624|回應2|推薦9

最近在幫公司辦理公司註冊事宜,終於體會了中國這套官僚制度,所有辦事的窗口,也就是這些《鐵飯碗》的公務員,像是大老爺似的,是我們這些死老百姓在求他們辦事那樣的端架子,問什麼一概不知不耐煩,所有文件填寫自己想辦法,沒有範本可以對照自己是否填錯,不對?從來一遍再送一次,還有一次打電話來說我『你這笑死人了,文件怎麼這樣填寫?亂寫一通的!』,我很想發火問她『你們又沒有範本也沒有告訴我們怎麼填,填錯了很正常唄!有什麼好笑呢?』,但是忍下來,為了這份文件,我來回深圳到廣州已經有三、四回,簡直是在浪費生命。開辦公司辦理證件,可是一堆文件要處理之外,什麼各各局都要來回送返文件,沒有清楚的辦理程序之外,表格全是中文,看懂卻不知道如何填寫?到廣州領件時候,那個白白胖胖不是挺客氣的姑娘,因為我來了幾次熟了,不叫我公司名稱,每次傳喚我拿文件都叫我《深圳的》,難道深圳外資公司只有我們在《自己》辦文件?後來領到文件之後,她倒是對我客氣起來,在電梯碰到還主動告訴我一些訊息。

深圳有1300萬人口,當然公司也多。深圳的唯一好處,是全部的政府部門都在《市民中心》,一棟很龐大的建築物。根據我的觀察也大概是全中國的最好政府服務,因為上次他們還打電話來問是否滿意政府人員的辦事態度,可見還是有在改進,至少沒有惡言相向。不過我去過兩次,還是感受到官僚氣息,門口的詢問處也是一問三不知,態度也沒有很客氣。

上次在廣州會晤了我法國朋友的朋友,小夥子也在巴黎讀了一年書,之前是留學日本的。他是廣東週邊小縣市的人,原本在深圳讀大學,所以《海歸》之後也回到深圳工作,但是不盡理想又到了廣州,上次又回小鎮考了一個公務職位,本來很有希望,結果被一個女孩給取代了,因為那女孩的背景比較好,找到了上面有決定權的,而他家裡只找到二線主考官,所以輸了,即使他考試的分數高過女孩很多,他笑笑說《我這留學日本和法國的,輸給了留學英國的》,事實上就是關係不一樣取勝的,這又給我上了一課。

說實在全世界都有貪官污吏,但是中國特別厲害。小城鎮沒有監督更是無法無天的《污》,人說小鬼難纏,中國的小官《污》到胡說八道的,所以《關係》是最最重要,再來是大官不便出頭,所以這些人的裙帶關係可是發展的火紅,太子幫當道所有國家私人大大企業,就是這些人頭辦理,在中國出生背景好不好,比起你的聰明才智和努力重要很多,衝上九重天也只有有《關係》的人才可辦到。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這裡沒有《法治》只要有人說了算了,事情也就成了。

所以國父的《民主、民權、民生》在這裡是遙遙無期。《那一個強大富有的國家是由一群奴隸所建照的?》但是中國確實是改變了這句話,我們看見這群奴隸正在努力的把中國推向強大富有的位置而且是指日可待,可憐的是小老百姓,不禁想,真的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人權算什麼?只要有錢就什麼都可以改變,有這也難怪這裡的人看重《錢》比什麼都重要!

別以為我受這麼多氣是註冊完成,到現在已經有八個月,之前我會計在做這事沒進展我才接手做,現在所謂的批准證書已經從廣州下來,才開始所謂的公司正式註冊,接著我們找了代辦公司卻向我們漫天要價,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是否困難,姑且看看了!誰叫香港總公司要省這筆費用,付給會計的薪資給代辦公司也足足有餘,我的會計只辦這件事也辦不好,讓我給炒了,重要的是她還常常頂嘴還讓我幫她做事,她有沒有搞錯我是她的上司不是她的下屬。所以她走路之後我接了她位置,包括管帳,她根本沒事可做,還氣焰高人,真的是活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2875423

 回應文章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描述的
2009/04/23 22:21
和我從大陸朋友們口中聽見的
完全一樣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9-04-24 08:55 回覆:
有種無力感, 混亂和不知所以!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上
2009/04/23 15:07

深表同感

知道的 通通告訴你不知道不清楚

不確定的 卻告訴你肯定是一定是 即便到了最後真的不是

反正阿~~~同事告訴我

要嘛 就用更大的官去壓他 要嘛 就比他更氣焰高張

不然

真的很辛苦ㄚ 在大陸辦事!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9-04-24 08:54 回覆:

這個人壓人, 人騙人的世界, 永遠是只看事情表面去粉飾太平!